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超百家企业A股上市 独角兽企业上市节奏加快

2018-12-27 16:5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 凤凰)10月27日,安永发布《改革与创新——IPO市场的新动能》报告显示,2018年A股预计有105家企业上市,集资138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下降76%和40%,科技、媒体和通信类企业筹资额最多,独角兽企业上市节奏加快。2019年,科创板建立及注册制试行将推动A股IPO市场进一步活跃。

安永报告显示,受IPO审核进一步严格等因素的影响,A股新股发行显著放缓,2018年A股预计有105家企业上市,集资1,387亿元人民币,两者同比分别下降76%和40%。新股发行从严审核已成常态化,与2017年相比,2018年新股否决率维持高位,上升至30%,IPO终止审查数量升高36%。

但2018年新股平均筹资额创2011年以来峰值。从筹资额规模来看,10亿元人民币以下的占比29%,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而相较于2017年没有筹资额达50亿元以上的IPO,2018年该规模IPO数量占总数的4%,筹资额占比32%;前十大IPO共筹资6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32%,前十大IPO占全年总筹资额的49%,而2017年则为13%。

从行业来看,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列全年筹资额行业第一;独角兽企业上市节奏加快。从地区来看,江苏和广东分列IPO宗数和筹资额第一。按宗数计,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及北京分列前五,占IPO总宗数的69%;按筹资额计,广东、江苏、北京、四川和上海分列前五,占总筹资额的70%。

A股排队上市企业方面,证监会排队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近900家,大幅下降至2018年12月的278家。安永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业部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认为:“2018年新股发行从严审核已成常态化,上市申请否决率进一步升高。严格的审核制度倒逼企业进行自我审查,当中为数不少企业主动撤回申请,客观上帮助减轻‘堰塞湖’现象,缓解新股发行速度的压力。同时也有效地提升了拟上市企业的素质。”

展望2019年,科创板和试行注册制或将在上半年推出,国家支持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政策不变,2019年A股活动有望回暖。杨淑娟表示,“科创板的建立和探索增加了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渠道,帮助优质企业发展壮大;比较现有上市条件,科创板对于科技型企业的包容性也会吸引一些原本无法在A股上市,但成长性高的新经济公司上市,从而吸引资金留在A股,提高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在未来,科创板上市公司将涵盖智能制造、行业龙头、拥有自主专利、独角兽、高科技和新材料等类型的企业。”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凤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