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金黄金获5家投资机构增资46亿元 推进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2018-12-27 13:4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中金黄金获5家投资机构增资46亿元 推进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 李予阳)12月26日晚,中金黄金发布《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根据公告,中金黄金引入国新资产、国新央企基金、中鑫基金、东富国创和农银投资等以现金及债权方式合计向下属子公司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冶炼厂”)增资460,000.00万元,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本次增资完成后,中金黄金拟分别向中国黄金、国新资产、国新央企基金、中鑫基金、东富国创和农银投资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其中,向中国黄金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内蒙古矿业90%股权;向国新资产、国新央企基金、中鑫基金、东富国创和农银投资等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中原冶炼厂60.98%股权。

中原冶炼厂本次增资中所获得的现金将用于偿还中原冶炼厂或中原冶炼厂合并报表的附属企业的债务,这将有效降低其资产负债率,优化资产结构,从而进步一提升其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同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也了解到,这5家投资机构实力强大。其中,中国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0亿,是国有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工作方面经验丰富。国新央企运营(广州)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由中国国新、浦发银行、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发起,总规模达1,500亿元,是广东最大的产业基金,国新央企基金擅长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落实国家战略,推动国有企业布局结构持续优化,促进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和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社会资本稳健收益。北京东富国创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后者由财政部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值得一提的是,中鑫基金、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是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旗下专门债转股金融投资公司,具有丰富的债转股实施经验。5家机构分别有国有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银行系金融投资公司和产业投资基金,背景雄厚,资金来源丰富,有效解决了债转股项目资金来源问题。

5家机构增资对象的中原冶炼厂是国内知名的黄金冶炼、精炼加工企业,创造了许多国内业内的第一,拥有自主创新的行业尖端或专利技术。中原冶炼厂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富氧底吹造锍捕金”技术,世界上首次实现底吹熔池熔炼与旋浮吹炼技术的结合,创造了冶炼行业的“四个第一、三个领先”。2018年中报数据显示,中原冶炼厂是中金黄金业绩排名第二的子公司,净利润1.46亿元,但资产负债率较高。业内人士分析,“本次债转股将直接降低中原冶炼厂的资产负债率,上市公司的整体负债水平也将进一步下降,中金黄金将获得更加良性的资产负债结构。同时,中金黄金的利息支出预计将大幅降低,财务费用得到有效控制,考虑到所得税因素,业绩得到增厚。”

公告显示,增资完成后,中金黄金将结合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内蒙古矿业90%股权。内蒙古矿业是中国黄金集团旗下优质的盈利资产,矿区面积9.8平方公里,铜金属储量300万吨,钼金属储量60万吨,为我国第四大铜钼伴生矿床。数据显示,内蒙古矿业2018年1-7月净利润5.79亿元。通过这一交易,中金黄金的业绩将得到大幅提升。

业内人士分析,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有色金属行业去产能力度,为行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中金黄金作为黄金行业唯一一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此次资产重组采取债转股加资产注入的全新形式,开市场先河,是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国有企业降杠杆的重要举措。一旦重组方案实施,中金黄金资产规模、收入规模等各方面的实力也将显著增强,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有利于攫取行业发展新机遇,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势必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