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个养殖场未拿到排污证 湘佳牧业称不影响2019年正常运营

2018-12-27 09:01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多个养殖场未拿到排污证 湘佳牧业称不影响2019年正常运营

每经记者 任芷霓实习编辑 徐斐

自2003年至今,湘佳牧业先后建成了19个标准化养殖场和5个种鸡场。在最新的招股书(申报稿)中,湘佳牧业称,公司有13个养殖场的排污许可证到期无法续期或办理,目前正在积极沟通与办理中。

2017年8月,当时的环境保护部(现为生态环境部)发布文件,将畜牧养殖业列为重点实施排污许可管理的行业,实施时限为2019年。如今,2018年已进入尾声,湘佳牧业的排污许可证办理情况如何?若未能拿到排污证,又将对业绩产生什么影响?

12月26日,湘佳牧业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函时表示,国家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尚未开通“畜禽养殖行业”网上申报业务,公司尚不能申请排污许可证,但不影响2019年正常经营,“当网上窗口一开放,我们马上就可以办下来”。

公司称养殖场2019年可正常运营

2017年8月,当时的环境保护部发布《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其中,畜牧养殖行业中设有污水排放口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及养殖小区的被分类为实施重点管理的行业,实施时限为2019年。

湘佳牧业正符合排污许可重点管理企业的条件。截至目前,湘佳牧业拥有19个标准化养殖场和5个种鸡场,按照规定,其应在2019年之前为所有养殖场办理排污许可证。

而据此次招股书(申报稿),湘佳牧业下属6个养殖场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另外7个养殖场的排污许可证已到期。12月26日,湘佳牧业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尚未制定畜牧业的《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国家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尚未开通‘畜禽养殖行业’网上申报业务。因此,上述养殖场排污许可证到期后,公司尚不能在国家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上填报并提交排污许可证申请。”

尽管上述养殖场并未取得排污许可证,但湘佳牧业称当地环报部门已为其开具了合法合规证明,证明在石门县、临澧县、岳阳县三处,湘佳牧业自2015年1月1日起,基本符合环境保护要求,未发生重大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等。湘佳牧业在采访中称,待国家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开通“畜禽养殖行业”网上申报业务后,公司将积极办理相关证照,且办理证照不存在障碍。

不过,根据2018年1月发布的《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排污单位应当依法持有排污许可证,并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规定排放污染物。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而未取得的,不得排放污染物。

据湘佳牧业回复,上述13个养殖场在2019年能够正常经营。“以前办理手续,都是人工,现在必须要网上办。但是网上办理窗口没有开通之前人工办理的已经关闭了。企业不是不符合要求,只是没有可办理的窗口。”

不过,湘佳牧业已存在下属养殖场因环保监管趋严而关闭的情形。2018年7月,湘佳牧业的种鸡二场由于被划入禁养区而遭关停,公司表示虽然该养殖场关停后会得到一定补偿,但可能导致公司养殖业务发展受到一定限制。

此前多次出现环保问题

在湘佳牧业首次IPO前夕,曾被爆出在湖南省常德市评为环境风险企业,在2015年度“构建诚信、惩戒失信”红黑榜中,湘佳牧业为黑榜之一。

湘佳牧业的环保情况也被证监会关注,在2018年1月的招股书申报稿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核查湘佳牧业是否符合国家和地方环保要求,是否发生过环保事故等。

而据湘佳牧业此后披露,其在2015年7月因屠宰场污水排放超标,曾被常德市石门县环保局罚款2.6万元。

2015年11月,湘佳牧业全资子公司湘佳现代农业遭常德市临澧县村民举报,称其在有机肥生产过程中产生恶臭,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当地环保执法人员经过现场勘查发现,该公司发酵车间封闭不严致臭气泄露,除臭设施未能满负荷运行。

2017年4月,湘佳牧业位于临澧县的养殖场再遭举报,经查,湘佳牧业第六分场收集池不规范,有涉嫌清洗和消毒废水外排现象。

湘佳牧业在此次招股书(申报稿)表示,公司生产中产生的污染物主要包括禽类粪便、消毒及冲洗粪便排放的污水、屠宰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弃及少量固体污染物等。目前公司已配套了相应环保设施、设备。

数据显示,湘佳牧业在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分别支出环保运行费用1068.89万元、793.87万元、817.49万元及433.04万元,分别占当期营收的1.05%、0.72%、0.71%及0.63%。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