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乾照光电股东博弈 和君系出清三盛教育股权背后资本暗流涌动

2018-12-27 08:54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乾照光电股东博弈 和君系出清三盛教育股权背后资本暗流涌动

每经记者 叶晓丹实习编辑 梁枭

乾照光电(300102,SZ)股东博弈或仍在持续,但除该公司外,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同样值得关注,其背后资本脉络似乎已打通。

在2014、2015年期间,和君系曾备受瞩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下半年之后,和君系先后投资了威创股份(002308,SZ)、清新环境(002573,SZ)、汇冠股份(300282,SZ)、亚威股份(002559,SZ)、乾照光电(300102,SZ)和獐子岛(002069,SZ)等上市公司,而彼时正值和君系的高光时刻。

其中,2015年大手笔入主汇冠股份更是声动一时,后者现已更名为三盛教育。就在12月初,和君系旗下的和君商学以1.7亿元的价格出清了手中持有的三盛教育剩余6.22%股权,一时间引发市场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三盛教育股权的接盘方福建卓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卓丰投资)在和君系投资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乾照光电,与和君系也结为了一致行动人,这背后又蕴含着了怎样的资本暗流?

和君商学出清三盛教育股权,卓丰投资接盘

12月20日,三盛教育发布最新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卓丰投资一方面将之前质押的三盛教育6.82%股权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另一方面,又将手中的20.36%三盛教育股权质押给了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质押用途显示为补充质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卓丰投资刚刚在半个月前才从和君商学手中以1.7亿元的价格拿到6.22%的股权,加上此前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卓丰投资目前共持有三盛教育27.20%的股权。

12月4日,三盛教育发布公告称,和君商学将其持有的6.22%三盛教育的股权转让给卓丰投资,作价1.71亿元。而在此之前的2017年10月25日,和君商学曾发布公告披露,以10亿元的价格转让3743.06万股三盛教育股票与卓丰投资,卓丰投资因此成为三盛教育的第一大股东。而卓丰投资穿透股权关系后,其实控人系福建地产大鳄、三盛集团董事长林荣滨。两相对比,和君商学两次转让股权总额11.71亿元较2015年14亿的收购款折损了近2.3亿元。

当然,此次和君商学转让三盛教育股份并非无迹可寻。根据和君商学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数据,其业绩并不如意:前三季度营收为9381.98万元,同比下降93.4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99.76万元,同比下滑72.20%。此外,和君商学对外股权投资也在进一步收缩: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末,和君商学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仅为20.6万元,而去年同期余额为1089.92万元。不过由于和君商学已在新三板退市,目前已难以知晓和君商学2018年全年业绩。

接盘方与转让方关联紧密

2014年下半年之后,和君商学背后的和君系先后投资了威创股份(002308,SZ)、清新环境(002573,SZ)、汇冠股份(300282,SZ)、亚威股份(002559,SZ)、乾照光电(300102,SZ)和獐子岛(002069,SZ)等上市公司,此次出清三盛教育股份是由于自身的投资结构调整,还是市场因素?截至记者发稿前,记者通过公开渠道联系和君集团,但未能获得采访机会。

不过,有熟悉资本运作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受宏观环境影响,一方面很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高比例质押,急需资金纾困;此外A股市场波动率也比较大,一些上市公司的市值出现了比较大的下降,之前很多囤壳的公司都纷纷出清手中的壳资源,壳价相对来说处于一个低位。

追溯内部资本,三盛教育与乾照光电则有脉络打通的迹象。

2016年12月28日乾照光电公告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王维勇于12月26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450.995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64%,导致其持股比例下降为15.28%,退居第二大股东。而乾照光电原第二大股东深圳和君正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和君正德)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和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苏州和正),合计持有11000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5.61%,自此晋升为第一大股东。

和君系背后两支私募基金的出资方一直未曾公开,直到2018年11月21日,乾照光电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布了和君系旗下两支私募基金投资人,背后的大佬才真正浮出水面——两支私募基金均由福建卓盛投资有限公司100%出资,而福建卓盛投资有限公司最终的实控人就是三盛集团的林荣滨。

公开资料显示,接盘三盛教育股权的卓丰投资成立于2017年5月17日,法定代表人为盛世达投资管理(平潭)有限公司,而后者实控人为闽商大佬三盛集团董事长林荣滨。不难看出,三盛集团旗下资金联合和君系入股乾照光电之后,随后又在和君系转让股份之际投资了三盛教育。

能否实控两家A股公司?

上述从事资本市场运作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由于当前壳资源市场价格处于低位,加之不少地方政府成立了纾困基金,目前市场上也有不少国资背景的企业会趁这一时机考虑入主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初,“南烨系”从乾照光电原董事长王维勇手中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以2.97亿元获得乾照光电6.65%的股权。乾照光电第二大股东,山西黄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太行产业并购私募基金(以下简称太行基金)与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缔结为一致行动人,三方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2.36%的股份,“南烨系”持有乾照光电的股份一度逼近第一大股东,仅相差2个百分点。

根据11月14日披露的《补充公告》,太行产业并购私募基金募集的3亿元出资额背后,其中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5亿元;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5亿元。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背后的控股股东系山西国资。

对于上述资本举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采访南烨集团,不过未能获得回应。

而面对南烨系的步步紧逼,和君系也不甘落后。公司公告显示,卓丰投资先后于11月9日、12日增持乾照光电股票。截至11月13日,卓丰投资合计持有乾照光电约72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1%,其增持的均价为5.873元/股。同时,2018年8月5日第一大股东深圳和君正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德远盛产业创新结构化私募基金、深圳和君正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德鑫盛一号投资私募基金、苏州和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和聚鑫盛一号基金(上述三支基金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乾照光电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9%)与福建卓丰签署一致行动协议。

就后续卓丰投资是否会继续增持乾照光电,1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卓丰投资,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三盛集团从塑料鞋材起家,后转型房地产,目前总资产超500亿元。其官网显示,目前公司是拥有三盛地产、三盛教育、三盛健康、三盛科技四大业务板块的大型产业投资集团,控股多家内地及香港上市公司。而除控股三盛教育外,未来是否能够稳住乾照光电,仍需观察。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