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交通加速补短板提水平 轨道交通里程增至636公里

2018-12-27 08: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轨道交通里程增至636公里

本报记者 孙杰

高速公路运营里程达1058公里、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636.8公里、首座立体公交场站马官营公交场站建成……昨天,市发改委在介绍2018年本市交通建设成效时表示,随着骨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重点功能区交通设施加快补短板,本市日益便捷的交通,为市民带来越来越多获得感。

地铁在建里程超300公里

最多再等4天,地铁8号线三期南段及四期就要正式通车了。记者昨天探访时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施工收尾、设备调试。车站的双向扶梯、无障碍设施、防滑地面、导向标识等设计细节,都让这条地铁新线更显人性化。

一边是古代皇帝从故宫到天坛的出行场景,一边是玩杂耍说相声的百姓市井日常,8号线三期天桥站的两幅壁画,把天桥地区的文化特色融为一体。作为“地下中轴线”,8号线处处透着文化味儿。线路车站装修和地面附属建筑总设计师陈昕介绍,中轴线上宫门、城门众多,设计时就把门作为地铁站的主要建筑元素,“坐地铁时就能充分感受到‘门中观轴’的美妙体验。”

年底即将开通的还有6号线西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到636.8公里,运营里程数再创新高。而在建地铁线还有3号线一期、12号线、17号线、19号线一期等,在建里程超过300公里。

除了开新线,交通断点也在逐步疏通,服务水平也在提升。年底前,8号线中国美术馆站、7号线垡头站、6号线北运河东站、亦庄线亦庄火车站等过去“暂缓开通”的车站也将开通,市民乘坐地铁将更加方便。

京开高速将添平行主干路

今年新一轮城南行动启动,随着8号线三期南段及四期年底建成通车,京雄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14号线中段、16号线的加快建设,城南地区轨道交通网进一步织密了。

地面交通方面,柳村路、通久路等城市主干路近期已启动建设,城南地区将新添“一纵一横”两条通道。

“一纵”指柳村路,既有柳村路北段将往南延,未来将与大兴新城的兴华大街连通,形成一条南北向的通道。这就相当于在京开高速西侧建一条主干路等级的平行道路,缓解京开高速的交通压力。未来,市民从丽泽路一路南行可直通大兴新城。目前柳村路南三环至南四环段已于近期开工,南四环往南至大兴新城段正在做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

从区域出行来说,柳村路将缓解京开高速的交通压力,并将为居住在丰台、大兴等城南地区的沿线居民带来出行便利,未来他们可通过柳村路进入三环、四环。

“一横”指的是南四环外的通久路,几乎与南四环平行。目前通久路一期已开工建设,二期将继续往东延伸至成寿寺路,计划明年开工。

快速交通走廊连通副中心

在城市副中心交通保障方面,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等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去年底,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已正式开通,结合铁路网调图,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副中心线服务水平,北京西站至通州站线路运行时间从48分钟缩短至39分钟。

未来,中心城与副中心之间将形成地面交通和轨道交通组合的“4+5”快速交通走廊。所谓“4”,指四条轨道交通线,包括6号线、7号线、八通线和市郊铁路副中心线;“5”指的是五条主干路、快速路,包括京通快速及通燕高速、广渠路二期及东延、京哈高速等三条快速路,朝阳路、朝阳北路两条主干路。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