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地方债存在适度、必要增长的空间

2018-12-26 16:17 澎湃新闻

来源标题: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地方债存在适度、必要增长的空间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正在转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推动政府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既是时代的迫切要求,也是市场的内生需要。中央结算公司作为核心金融基础设施,一直致力于夯实政府债券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础,实现安全和效率的综合提升。在此,我与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中央结算公司积极支持政府债券市场创新发展

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中央结算公司矢志不渝地服务政府债券的政策实施、市场运行和改革创新工作。

一是支持财政政策有效实施。适应政府债券大规模、高频率、多样化的发行要求,完善业务和系统支持能力,中央结算公司2018年支持政府债券发行超过7万亿元,托管余额达32万亿元。配合发行创新,支持国债期限管理、滚动发行,支持续发行、预发行和国债做市机制;建成债务管理战略计量分析系统;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创新;支持中央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积极履行一线监测职能,提供多维度的数据和分析支持。

二是支持政府债券市场安全高效运行。中央结算公司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着建设债券统一托管体系的使命。为政府债券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涉及发行、登记托管、交易结算、付息兑付、信息服务、担保品管理等;履行政府债券总托管人职责,支持政府债券跨市场统一发行和跨市场交易;着眼于多层次国债市场体系建设,与中金所合作,提供国债期货实物交割DVP机制,促进国债期货现货市场联动发展;支持配合国债协会,共同维护政府债券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促进政府债券的金融功能深化。中央结算公司促进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建立健全,深化国债定价基准功能。从1999年推出首条国债收益率曲线,到今天发展成为包含八大类别、覆盖多资产领域的中债价格产品体系,国债市场指标日益得到政策关注和市场应用。同时,公司还提供自动化担保品管理服务,扩大债券质押应用,促进政府债券发挥风险管理和流动性管理的功能。

四是配合推进政府债券零售市场建设。中央结算公司于2002年建成记账式国债柜台系统,2009年开展储蓄国债(电子式)的系统服务工作。积极在央视制播广告,宣传柜台储蓄国债;积极支持柜台承办机构和品种拓展,近期为地方债上柜做好基础支持工作。目前,柜台市场参与者已超过2000万户,政府债券社会覆盖面不断扩大,促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

五是发挥政府债券研发主渠道作用。中央结算公司配合政府债券市场建设,开展前瞻性研究。积极承担国际技术援助项目,开展国债二级市场建设、国债战略计量分析、地方债市场建设、地方债发债空间、财政库底目标余额管理等研究咨询;配合主管部门对国债发行机制创新、柜台市场建设、境外购买人民币国债、国债期现货联动、国库现金管理等重要课题进行研究,推动了国债市场的制度建设和完善。

六是助力政府债券市场开放。针对政府债券的开放主力军定位,中央结算公司不断增强国际化服务能力,加强对外市场宣介;助力地方债探索自贸区发行。截至2018年11月底,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的国债约为1.1万亿元,占同期境外机构持债的60%以上。我国政府债券市场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政府债券市场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自1981年恢复国债发行以来,我国国债规模逐步扩大,国债期限结构日益丰富,国债市场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地方债自2009年试点发行以来,市场存量不断扩大、市场化程度稳步提高、相关机制持续完善。政府债券市场正处于向成熟阶段迈进的过程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期政府债券市场进一步的高质量发展,涉及很多方面,我们认为至少可以从以下几点展开。

一是适度扩大政府债券发行。在成熟的金融市场,国债市场是基石,国债收益率曲线又是经济金融的晴雨表。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占债券全市场的比重,与国际横向比较,我国国债市场都有不小增长空间。同时,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也需要新增国债的支撑保障。此外,地方债也存在适度、必要增长的空间

二是持续促进二级市场流动性提升。具有足够深度和良好流动性的国债市场是金融市场定价和流动性管理的基础。以换手率等多项指标衡量,近年来国债流动性明显改善,但与发达国家的国债流动性水平相比,活跃程度仍然较低。在地方债方面,2018年下半年以来流动性水平有所改善,但也存在不小提升的空间。

针对国债,要完善发行策略,实行国债上限管理,使发行期次更加均衡,提高短债发行比重;要激发国债做市意愿,逐步扩大国债期货参与主体;推动完善利率市场化的微观机制,促进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深度应用;支持回购、债券借贷等交易创新,提高国债作为高品质担保品的使用效率。

针对地方债,要完善单期规模管理,加大专项债券集合发行力度,缩短年初发行空档期;要持续拓展投资者基础,推广地方债柜台业务,拓展面向中小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销售渠道,尤其是鼓励发行人所在区域内的个人投资者购买;继续拓宽地方债使用渠道,适度降低政策性操作中的折扣率;研究地方债投资的资本计提降低规则,提高机构配置需求。

三是继续推动基础设施统筹整合。中央托管体系的建设水平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统一中央托管成为国际标准。本世纪初发达国家完成了统一中央托管的历史任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发展中大国也加快整合趋势,扭转分散分割的局面。现在来看,在全球100多个国家中,有3家以上中央托管机构的只有中国和印度。2005年以来国内政府债券已经实现了跨市场发行,跨市场交易,在所有券种中互联互通的效率是比较高的。下一步要推动金融基础设施有效配置,促进债券基础设施统一,扩大互联,融合发展,不断把市场蛋糕做大。

四是稳步扩大债市开放。得益于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宏观政策审慎适度、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等因素,境外投资者持续投资中国债市,其中国债是首选品种。实现人民币债券的跨境运用是人民币从结算货币发展到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必不可少的环节。以国债为代表的人民币债市开放,提高了境外投资者的组合收益和资产配置效率,也为全球提供了公共投资品,有利于全球金融体系稳定。

进一步提升服务政府债券市场的能力

中央结算公司将秉承国家赋予的使命,坚守金融基础设施职责,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安全、高效、专业的债券服务,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债券市场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第一,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央结算公司作为支持债券市场高效运行的中枢,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环节。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强身固本,不断深化直接融资服务、宏观政策服务的平台功能,支持市场创新,提高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第二,提高服务风险防控的能力。防范系统性风险是今后金融工作的主线之一,中央结算公司将在做好内部风险管理的同时,完善市场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强化统计监测、担保品及信息服务等风险管理工具,为防范债券市场风险提供体系化的中债方案,维护市场发展的长治久安。

第三,深化服务金融改革开放的能力。新时期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瞬息万变,市场开放需要更高的驾驭能力。下一步,中央结算公司将持续改善国际服务,推动跨境担保品应用,推动跨境债券指数投资,积极发展研发智库平台,适应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需求。

新时期政府债券市场的发展需要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中央结算公司将与各方一道,面向新时代,步入新征程,绘就新蓝图。(本文根据作者在“政府债市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的主旨发言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