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探访长城生肖酒——葡萄酒产地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妙混酿

2018-12-26 15:49 千龙网

在中华民族上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关于葡萄酒的记载要追溯到汉武帝时期。“宛左右以蒲桃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数十年不败”。《史记·大宛列传》的记载证明我国葡萄酒历史悠久。

到了现代,一说起葡萄酒,相信很多消费者一定脱口而出,法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但其实,中国拥有九大主要葡萄酒产区,葡萄种植技术及葡萄酒酿酒工艺已经今非昔比。如何让中国葡萄酒深入消费者内心,并使之成为消费者的饮酒首选,作为葡萄酒从业者需从两个方面思考:一个是中国葡萄酒文化的教育与普及;另一个则是葡萄酒消费场景的拓展与融入。让中国消费者懂葡萄酒、会喝葡萄酒、爱喝葡萄酒,这是葡萄酒行业共同的使命。

主动担负行业使命,承担消费者培育重任,精研中国消费者口味,研发与中国餐饮搭配的葡萄酒产品体系,国内一部分葡萄酒企业已经走在了领先位置。日前,记者在中粮长城葡萄酒“长城五星生肖纪念酒产区行”中,近距离接触到了葡园风土,在与酿酒师的交流及长城五星生肖纪念酒品鉴中,看到了长城葡萄酒复兴东方葡萄酒文化以及引领中国葡萄酒消费的决心。

葡萄酒文化的精髓在产区 中国葡萄酒产区的发端在沙城

从波尔多、勃艮第,到托斯卡纳、纳帕……每一个全球知名产区都会将其独特的风土通过产品表现出来,从而形成具有标识性的独特产品风格。聚焦到中国产区,沙城怀涿盆地产区堪称开发最早、条件最佳的葡萄酒产区之一。

首先,河北沙城怀涿盆地位于北纬40°4′-40°35′,东经115°16′-115°58′之间,正处于世界种植葡萄北纬40°的“黄金地带”,与法国波尔多同处一个纬度线上,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土壤气候环境独特,具有适宜酿酒葡萄生长的卵石、粗骨土、沙土等类型的土质;光照充足、热量丰富的温暖半干旱气候为葡萄种植提供了必要条件。

其次,沙城拥有独一无二的的中国葡萄种植文化,是中国第一大酿酒葡萄种植发源地,底蕴极为深厚。相传清代康熙帝途经涿鹿,听闻此处有百年葡萄,特来观赏,品尝后,赞叹曰“干如虬龙,果似龙眼”,龙眼随之传开,这儿的葡萄就成了每年必敬的贡品。而外虎沟葡萄王,经全国葡萄界专家考察、论证,确定为栽植时间最长的单株,并由中国葡萄学会会长罗国光亲笔题名“葡萄王”,立碑于该株葡萄前。

到了近代,1958年郭沫若同志曾率参观团到当地采风,在品尝了当地葡萄后,赞誉该葡萄为“北国明珠”。原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陶钝也即兴赋诗,“两座高山峰对峰,万架葡萄万条龙,山上山下龙戏珠,串串珍珠玛瑙红,五光十色迷人眼,疑是走进水晶宫。”自此,“北国明珠”的称号被广泛流传开来。1995年,“北国明珠”被温泉屯乡政府正式向国家商标局申报注册为专利商标,成为国家葡萄种类中的名牌产品,同时也成为当地葡萄产业的标志,远销海内外。

沙城怀涿盆地产区作为长城五星的主产区,孕育了诸多明星产品,长城五星己亥猪年2019生肖纪念酒就诞生在这里。风土与文化的“双重背书”,为其品质与风格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

最本土的生肖文化与最国际的葡萄酒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生肖称得上是标记每个中国人特征的元素,代表吉祥和幸福,尤其是每年生肖变换之际——新春佳节。团圆团聚、祈福迎新、亲朋互访……基于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出品一款属于每一位中国人的2019年猪年专属生肖酒的创意油然迸发,美妙的“化学反应”应声出现。

长城五星生肖纪念酒(诸事亨通)

长城五星生肖纪念酒(诸事亨通)

2019生肖为猪,而猪在传统文化中代表着福气运气,长城推出五星生肖纪念酒,寓意“诸事亨通”,巧妙的将这文化的意涵融入葡萄酒之中,金色与红色的主色运用、剪纸风格的瓶标元素、再加上融入中华民族元素暗纹的对开礼盒设计,无不切合在春节这个特殊时刻的节日场景。

而长城五星生肖葡萄酒的美妙远不止于此。据记者了解,这支生肖纪念酒由沙城产区的明星产品“长城五星”为基础限量推出,酿造虽繁必不敢省人工,陈酿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其品质与工艺丝毫不含糊。从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水泥池酒窖,恒温恒湿,宁静的让酒细致成熟,到独具匠心的不同品种及桶龄橡木桶搭配,增强葡萄酒独特的个性;最后灌装后于酒窖进行瓶储,赋予葡萄酒无与伦比的香气与口感,使其醇香、优雅。长城五星生肖纪念葡萄酒,从疏花疏果到精准滴灌再到酿造工艺,每道工序都蕴含着对精致与口味苛刻追求。

除此以外,长城五星精研中国消费者口感,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餐饮搭配习惯, “醇厚典雅”的风格也与中国传统“新年”文化及“生肖”文化一脉相承,处处透露着典雅与精致。

打破常规 长城开启葡萄酒发展大幕

从产品定位、使用场合、酒标设计、包装、推广,长城五星生肖酒独具浓郁中国特色。锁定生肖文化,锁定春节场景,这背后蕴含的是长城对葡萄酒在中国普及的思考与理解。

在中国社会生活的重大节点——春节,建立葡萄酒的角色与地位,才是最好的市场教育,尤其是处于消费升级大趋势变革的时代,品味与个性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看重的元素,通过文化的融入,推广更健康、更具时尚品味的葡萄酒产品,一切都如此应时应景。

在12月中旬,长城葡萄酒刚刚结束的“风华40年——致敬改革开放与中国葡萄酒荣耀40年高峰论坛”上,中粮酒业副总经理、中粮长城酒业总经理李士祎曾谈到,“要坚决地向餐饮渠道回归,在餐饮渠道里,中国葡萄酒要主动出击。当餐饮渠道再一次喝起葡萄酒的时候,就是中国葡萄酒真正腾飞的开始”。

与中国餐饮搭配,借助春节让葡萄酒走入寻常百姓家,长城五星目前已经掌握文化与场景两大利器,融合产地文化,真正拉近了葡萄酒与普通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可以预见长城葡萄酒即将开启一场中国葡萄酒发展的大幕。有了行业领军企业的率先垂范,东方葡萄酒绽放世界舞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