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李迅雷: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流入

2018-12-26 15:04 上证报

来源标题:李迅雷: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流入

上证报讯(黄紫豪 记者 李丹丹)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25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主要指标运行平稳,基本面长期向好,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将继续为经济“保驾护航”。

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也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健康发展的环境。李迅雷指出,一系列的迹象表明,目前境外机构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投资价值和发展前景,11月以来持续加大买入力度,境外资金呈现大幅净流入。

  宏观政策有定力 为经济“保驾护航”

目前,市场有声音认为,明年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对此,李迅雷指出,中国经济仍然处于相对稳定的区间里,虽然明年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是下行幅度不会很大,估计明年的GDP增速大概在6.3%左右,在全球处于比较高的水平,“美国经济连3%的增长都较难实现,而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稳定在6%以上”。

李迅雷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实则是有意为之的结构调整,不能将其当成是负面因素来看待。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呈现出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的特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新登记企业数量日均达到1.81万户,保持较快增长;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布局,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6.1%,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1.6%。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7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96.3(以2005年为100),比上年增长6.8%,表明我国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成效稳步增强,创新能力向高质量发展要求稳步迈进。

而且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也将继续为经济“保驾护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

李迅雷指出,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明年随着通胀幅度回落、人民币汇率稳定,货币政策应该还是会略偏宽松,尤其是利率水平会有下行的空间,在政策层面有利于稳定企业盈利、降低企业成本。同时,财政政策保持积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利于降低企业费用和成本。

  看好A股投资价值 11月以来外资大幅净流入

良好的经济基本面、稳定的宏观政策,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健康发展的大环境,也吸引了外资的注意。

“历史经验证明,外资看好并买入A股,正是股市底部形成之时。”李迅雷表示,11月以来境外投资者看好A股市场,持续加大买入力度,境外资金呈现大幅净流入,并预计未来A股市场外资流入的比例还会进一步增加。

他援引数据称,以沪港通、深港通渠道为例,截至12月21日,11月以来沪港通、深港通渠道下累计净流入557.3亿元。其中,沪港通净流入446.2亿元,净流入幅度较大;深港通净流入111.1亿元。

“从时间序列看,11月1日至12月5日,沪港通、深港通资金流入速度较快,期间累计净流入659.8亿元。尤其是11月2日,沪港通、深港通净流入164.6亿元,创历史单日净流入新高。”李迅雷进一步分析。

与此同时,李迅雷提到,MSCI计划将纳入中国A股因子在其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升至20%,并在2019年2月28日或之前公布此项咨询结果,也显示境外机构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

对于市场颇为关注的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对于当前民营企业遇到的结构调整当中的困难,政府前所未有地推出纾困基金,给予民营企业更好的政策,更有力的支持,也有利于为民营企业解困。”李迅雷表示,国家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从制度上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增强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他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同时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等等,这些提法都表明了中央毫无保留支持民营企业的态度。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