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立破产清算进入债权申报阶段 总负债202.53亿元

2018-12-26 09:48 北京青年报

虽然电商平台上,金立手机还在正常销售,但是作为一家企业,金立的破产清算已经进入了债权申报阶段。昨日最新的消息是,金立破产清算案已确立管理人,进入债权申报阶段,并确定2019年4月2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而作为金立对外投资的南粤银行,也身涉债权人行列。

此前,12月17日晚,法院正式裁定金立破产。这表明金立正式进入破产的司法程序。相关数据显示,金立的总负债为202.53亿元,债权人648家。12月21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12月10日裁定受理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破产清算一案,指定深圳市正源清算事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天正清算事务有限公司为金立管理人,债权人应于2019年3月21日向上述两管理人申报债权。

回顾

一年营销费用曾超过60亿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金立是中国的移动设备研制与软件开发企业,成立于2002年9月。虽然已经宣布破产,但是作为国产手机的先驱,金立也有过辉煌的过去。

当时,金立以高安全性能的手机为主打,在2006年到2008年的三年时间里,成为国产手机销量第一的企业。2010年,金立手机的市场占有率高居第三,仅次于当时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金品质,立天下”这句广告语也响彻街头巷尾。

而随着智能手机兴起,华为、小米等品牌的崛起令金立逐渐失去国内市场的份额。金立也曾试图通过邀请更为年轻的偶像代言、冠名知名综艺节目等营销手段策略增加自己的曝光率。金立董事长刘立荣曾对外界透露,金立在2016年至2017年的营销费用与投资超过6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金立手机的销量却与投入完全不相符。第三方数据显示,2016年,金立出货手机为4000万部,到了2017年,金立仅出货手机1494万部。今年1月至8月,金立手机总销量为377万部。金立寄希望于广告堆出销量的梦想就此宣告破灭。

聚焦

从半年盈利7.6亿元到资金链断裂

如果只是销量下滑,并不会导致一家制造业企业迅速宣告破产。对于导致金立破产的原因,外界众说纷纭,而资金链断裂是其中比较直接的因素。

2017年12月14日,金立大供应商、上市企业欧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曝出了金立资金链断裂一事。该公司公告“已对金立申请了财产保全”之后,金立资产相继被冻结。

而在此之前,金立曾披露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超过150亿元,净利润为7.6亿元。一家盈利的公司,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被大供应商曝出资金链断裂。盈利的钱都去了哪呢?

对于这个问题,今年1月,刘立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金立资金链问题爆发的主要原因是营销费用和投资费用投入超限。其称,2016年至2017年金立营销费用60多亿元,近三年对外投资费用30多亿元,两项接近100亿元,对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

事实上,外界对于金立营销花掉60亿元的数字也抱有怀疑。近日,有媒体引用知情人士的话称,金立2016年广告投入费用大概10个亿左右,2017年只有7亿到8亿的预算,下半年都没花完就出事了。

而就在金立被曝资金链断裂的同时,坊间有传闻称刘立荣去塞班赌博,输掉了百亿元。刘立荣在否认许久后,今年终于在一次采访时承认在塞班岛参与了赌博,称输了有十几亿,也向金立公司“借用”了十几亿。

据一份金立主要资产及抵押情况的表显示,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金立的总资产和总负债约人民币201.2亿元和281.7亿元,净负债已高达80.5亿元。其中,当年应收款项中有14.3亿元为刘立荣款项。

2018年5月8日,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以金立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深圳中院申请破产清算,正式使金立走向了破产清算阶段。

影响

金立破产连累多家A股公司

深圳中院此前称,金立公司涉及数百宗民商事诉讼、仲裁和执行案件,金立公司名下部分资产已设定抵押和质押,全部资产均已被多伦保全查封。而旗下子公司,东莞金卓、东莞金铭、深圳金立、北京金立也和母公司一样,因金融借款等原因面临多个执行案件。

而作为曾经的手机巨头,金立轰然崩塌,必然会牵连产业链上下游的一众公司,其中就包含多家A股上市公司。

今年2月5日,深天马A发布公告称,计提约1.86亿元资产减值准备,影响2017年度净利润1.86亿元,或受金立事件影响。

曝出金立资金链断裂的欧菲科技也公开表示对金立应收账款的坏账进行计提。

今年初,维科精华也曾公告称,金立方面拖欠其子公司维科电池应收货款8409.99万元,导致维科精华2017年业绩继续亏损,收到被实行退市风险的警示。

今年4月,深圳华强在披露2017年年报时称,对金立的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准备6442.58万元。受此影响,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略降3.19%。

今年7月,领益智造因受金立集团资金链问题的影响,子公司东方亮彩与其产生了3.7亿元应收账款,发布公告修正半年度业绩预告,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的净利润亏损为1.06亿元至1.59亿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