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两私募“咬出”鲁证期货 多喜爱违规交易幕后人依然成谜

2018-12-26 09:08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两私募“咬出”鲁证期货 多喜爱违规交易幕后人依然成谜

在监管部门的严厉追问下,上海骏胜、国亚金控离奇违规交易多喜爱的幕后真相逐渐浮出水面,但更深层次的疑问仍待解答:在鲁证期货相关资管计划操盘下,借助上海骏胜、国亚金控通道违规买卖多喜爱的幕后控制方是否来自同一阵营?其明知超比例买入是违规行为却为何仍坚决买入?违规买卖的真实原因究竟是何?

根据多喜爱12月25日午间所发公告,上海骏胜、国亚金控在针对深交所关注函内容所给出的答复中表示,两家私募均只是投资多喜爱相关产品的通道方,且相关基金产品的投资资金均来源于鲁证期货管理的FOF资管计划。两家私募同时强调,买入多喜爱股份的基金产品的实际交易团队、投资者及托管方均由鲁证期货指定安排,且鲁证期货团队指定相关的联系人与两家私募仅进行日常工作的沟通,两家私募对于实际交易团队的成员及其交易运作情况等信息并不了解。

记者注意到,鲁证期货旗下资管产品在利用私募通道投资多喜爱的背后,两家私募的基金产品也均在鲁证期货指定的兴业银行西宁分行进行托管,且交易策略也都相同。而相关基金产品尽管分属两家私募通道,但成立后实际交易团队都与上海侨江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了以产品净值为标的的场外期权交易。

上证报此前报道曾指出,从共同投资已被高度控盘的多喜爱,到默契分批买入股权,再到同一日超比例违规举牌,再以同样模式被券商大幅强制平仓,隐藏在上海骏胜、国亚金控通道背后的实际操作人或出自同一阵营。而从上述披露内容来看,借助私募通道,相关基金产品无论在投资资金来源、投资运作方式方面均有着一致性,这进一步加重了外界对其“来自同一阵营”的猜测。

对此,上海骏胜、国亚金控在给监管部门的回函中并未予以否认。国亚金控表示,其在鲁证期货今年8月15日下发的告知函中知悉,上海骏胜发行的“骏胜晓旭”系列产品的投资人同为鲁证期货发行的资管计划,但对上海骏胜所发行产品的实际情况并不知情。上海骏胜则指出,鲁证期货向兴业银行提供的《告知函》中,明确提到认可骏胜晓旭系列产品与国亚金控两私募基金采取相同估值方式。

那么,若借助私募通道违规举牌多喜爱的幕后控制方来自同一个阵营,那么在其违规举牌多喜爱后,便已引发了多喜爱潜在的退市风险(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只不过其后来又通过违规减持的方式降低持股比例,从而解除了退市风险。

进一步来看,借助两家私募通道投资多喜爱的实际交易团队,其懂得专业化的场外期权交易,那么超比例违规举牌多喜爱应是故意而为之。两家私募在回函中也证实了这一点。据国亚金控披露,由鲁证期货指定的实际交易团队11月30日通知国亚金控,要求华林证券断开两只基金产品PB系统与其网上柜台交易系统的连接。12月3日当天,两只基金产品风控设置被关闭,进而导致“国亚金控-汇信”系列基金产品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仓位不受限制,该实际交易团队下单买入多喜爱股份的操作促成了违规举牌。上海骏胜也做出了类似解释,称12月3日当天实际交易团队操作风控角色关闭了产品风控设置,晓旭系列产品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仓位不受限制,交易员下单不受风控设置的约束,进而触发违规举牌。

基于上述背景,外界不禁疑惑,由鲁证期货指定的交易团队为何先后主动关闭风控系统?12月3日当天的违规举牌是否是有意为之?其真正目的究竟为何?

回看当日盘面走势,在12月3日鲁证期货旗下产品借助两家私募通道大举买入过程中疑有不明股东将大宗股权高位套现,那么是否存在鲁证期货相关方利用上海骏胜、国亚金控拉高股价暗助潜伏股东出逃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上海骏胜、国亚金控虽披露了旗下相关基金产品的投资资金均来源于鲁证期货管理的FOF资管计划,但鲁证期货相关资管计划的真实控制方以及交易团队究竟是谁,公告中并未透露。至于隐藏在鲁证期货资管计划背后的操盘方,与多喜爱以往股东是否存在关联,以及相关一连串违规交易背后的真实目的,还有待监管部门严查。

“如果违法成本过低,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投机者效仿此法达到自身的目的,而这对于中小投资者以及A股市场都是极大的损害。”有市场人士称。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