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90家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2018-12-26 09:0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790家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1230家上市公司披露全年业绩预告,790家预喜。统计发现,所在行业整体复苏、产品价格涨价、变卖大额资产获利、出资亏损业务、并购子公司利润并表等五个方面,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周期性行业业绩整体表现突出,在股价上也有所体现。但由于受政策影响较大,预计未来持续性有限。而计算机、通信等新兴产业,随着利空逐渐消除,有望迎来新的复苏周期。此外,A股目前估值整体较低,但是由于融资环境、资金流动性较差,投资价值需要加权甄别。

超6成预喜

截至12月25日,123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790家预喜,预喜比例高达64.23%。其中,略增313家,扭亏65家,续盈162家,预增250家。已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性。

净利润增长率上限超过10%的有710家,超过30%的有515家,超过50%的有347家,超过100%的有170家,超过200%的有65家,超过300%的有34家,超过500%的有20家,超过1000%的有5家。净利润上限方面,超过1亿元的有614家,超过3亿元的有319家,超过5亿元的有191家,超过10亿元的有78家,超过20亿元的有32家,超过30亿元的有17家,超过50亿元的有8家,超过100亿元的有2家。

具体来看,中科新材、三特索道、天润数娱、川润股份、濮耐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1000%。其中,仅濮耐股份一家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主营业务收入。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3亿元至2.44亿元。同比增长950%至1000%,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增加带来利润增长。

此外,除去金融股,海康威视、洋河股份、三钢闽光、荣盛发展、苏宁易购等5家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80亿元,且增长率上限均超过30%。其中,苏宁易购预计净利润增长率上限达到90%,增长率位列上述5家公司之首。

苏宁易购表示,四季度公司紧抓双十一、双十二大促,继续实施积极的市场竞争策略,加强客户运营能力以及服务体验提升,力争营业收入增速达成年度既定目标。随着收入规模提升,带动物流、金融业务发展,毛利率水平保持稳定;费用方面加强管控,注重投入产出。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75.83亿元至80.04亿元,同比增长80%至90%。

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因股票市场波动巨大等因素,出现巨额亏损。以上海莱士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12亿元至-9.61亿元。业绩首次出现亏损。公司表示,主营业务经营稳定。但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公司证券投资产生较大损失,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受此影响,目前,上海莱士股价已跌去70%。

多重因素助推业绩

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中,所在行业整体复苏、产品价格涨价、变卖大额资产获利、出资亏损业务、并购子公司利润并表等五个方面,是业绩稳定增长的主要因素。

行业复苏带动产品涨价方面,在化工、钢铁等周期行业表现得尤其突出,这些行业中,不少龙头公司借助行业周期,积极布局新产能,报告期内业绩稳定增长。以龙蟒佰利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52亿元至30.03亿元,同比增长-10%至20%。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预计2018年公司主导产品钛白粉成本、销售价格基本稳定,产销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部分公司通过出售大额资产,实现扭亏,其中不乏ST公司。以*ST新能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5亿元至12亿元,报告期内实现扭亏。主要原因是,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施重大资产出售,实现转让收益约5.67亿元;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宁华世纪置业有限公司江山汇C地块住宅项目于2017年12月对外开盘,截至2018年10月19日,总累计认购658套,占住宅套数的98%。按照项目计划安排,C地块住宅项目年内具备分期分批交付条件,预计实现净利润约4.5亿元至7亿元。

收购资产利润并表,也是部分公司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以中华企业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亿元至28亿元。利润增长主要原因为:2018年第四季度,预计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注入资产中的部分项目满足公司结转收入条件,注入资产所产生的净利润约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的80%左右。

流动性需警惕

针对行业后市走势,东北证券首席分析师傅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化工、钢铁、有色等上游周期性行业,受到政策影响,产品价格涨幅较大,多数行业里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在2018年全年的股价上也有一定表现。但是这些行业周期性较强,且受政策影响大,需求端有限,因此预计未来可持续性不大。相对而言,计算机、通信行业随着出口政策逐渐明朗,风险逐步释放,机会会逐步凸显。

傅立春表示,目前A股估值整体处于较低位置,但是PE、PB等指标都是历史估值方法,在目前整体大环境下,历史估值法无法完全体现A股的风险。主要由于上市公司整体流动性较差,财务风险、金融风险整体较为严重,如果把流动性和财务风险都加进去,目前A股整体投资价值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大。需要结合流动性、业绩持续性、行业前景等因素全面分析。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