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民技术年终排雷:子公司业绩远不达标 10亿商誉高悬

2018-12-26 08:56 斑马消费

来源标题:国民技术年终排雷:子公司业绩远不达标 10亿商誉高悬

斑马消费 范建

每到年底投放一颗炸雷,似乎已成了国民技术的“固定动作”。

2017年底,5亿元投资被骗,将过去10年赚的钱都赔了进去,导致全年巨亏4.88亿元。

今年则涉及13.36亿元并购的斯诺实业业绩不达标,超过10亿的商誉,又将成为悬在国民技术头顶的一把利剑。

  曲线踩雷沃特玛

吃过5亿元被骗的闷亏之后,这次国民技术(300077.SZ)终于学会了未雨绸缪。

今年初,国民技术以13.36亿元对价收购了斯诺实业70%股权。斯诺实业是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业绩承诺方承诺,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元和2.5亿元。

但从斯诺实业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2018年的业绩承诺恐很难完成,且差异较大。

公司最新公告表示,已让业绩承诺补偿方进行了股权质押,以保障业绩承诺补偿能最终履行。

财务数据显示,被国民技术收购之前,斯诺实业每年各主要经营指标均翻倍增长,为何今年戛然而止?

不幸的国民技术,踩到了沃特玛这颗雷。

斯诺实业的主要客户是沃特玛,大客户出现了巨额偿债风险生死不明,斯诺实业产品销售自然就出现了问题。

斯诺实业对沃特玛有较强的依赖,连续多年位列沃特玛前五大供应商,且交易额逐年快速攀升。

以2015年为例,斯诺实业是沃特玛当年的第二大供应商,交易额为8260万元,而斯诺实业全年的营业收入为1.47亿元。也就是说沃特玛一家,就贡献了斯诺实业超过56%的营收。

数据显示,今年3-6月,斯诺实业仅完成营业收入1.78亿元,净利润3996万元。

国民技术表示,斯诺实业正在及时调整战略,在稳固老客户的基础上,加大国内外客户的开发力度。

同时,着力布局石墨化生产。斯诺实业石墨化生产基地已在2018年10月投产,一方面满足自身负极材料的生产需求,另一方面也为相关行业提供加工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对斯诺实业的收购,导致国民技术的商誉增加超过10亿元。

  投资踩空

国民技术今年的整体业绩也不容乐观。

在斯诺实业并表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01亿元,同比下滑6.94%;归属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328.15%;扣非净利润-3462万元,同比下滑185.71%。

归属净利润之所以能实现增长,主要是因为国民技术大厦投入使用,将出租部分作为投资性房产核算。

5亿元投资款被骗后,国民技术连续对外投资均不太成功。

公司历时一年多的一笔对外重大投资,几经变化之后,最终落空。

去年8月,国民技术子公司国民投资与成都邛崃市签署投资协议,国民投资组织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者,在当地投资建设“化合物半导体生态产业园”。

据初步规划,项目总投资不少于80亿元,预计3年初具规模,5年实现产能。

这笔投资一度为外界所看好。投资的进度,也按照投资节奏快速推进。

仅1个月后,项目公司就注册成立,国民投资缴付首期认缴出资1.2亿元。当年底,项目公司就取得了该项目所需的土地。

期间,发生了国民技术5亿元不翼而飞事件。

没过多久,该半导体项目重要的投资人撤资。尽管如此,国民技术依然看好该项目,继续推进投资。

然而,在该项目已动工之后,国民技术突然打起退堂鼓,并在今年12月初,公告退出对该项目的投资。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