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明年直接融资担重任 民企融资获得感将提升

2018-12-26 08:52 证券日报网

来源标题:明年直接融资担重任 民企融资获得感将提升

今年以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在融资、减税降费等方面获得了政策支持,其中包括多部门、地方政府以及各类金融机构出台了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措施。

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9年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1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12月24日,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19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其中强调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支持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和完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更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随着新股延续常态化发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得以明确,以及新三板增量改革政策出台预期增强,2019年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提升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获得感。

“解决民营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需要把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拓宽融资途径,发挥股权、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卞永祖认为,提高资本市场在融资结构中的比重,需要加快改革步伐,让上市制度、监管以及退市等制度更加符合企业融资的需求。同时也要引导更多资金进入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提高企业的融资可得性。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备的资本市场体系,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尤其满足了一部分大中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但中小微企业融资仍比较难、比较贵,需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满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

卞永祖认为,目前主板上市门槛比较高,排队时间长,只有少量企业能够上市,新三板或者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不活跃,企业较难获得直接融资。

2018年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较为低迷,从成交量来看,截至2018年11月29日,新三板市场成交量合计为210.64亿股,其中做市转让公司成交量为72.10亿股,竞价转让公司为138.54亿股。从区间换手率来看,2018年,新三板市场换手率仅达到6.30%,其中做市转让公司换手率为10.68%,协议转让公司为5.24%。2018年,二级市场成交低迷以外,定增市场也呈现出较为冷淡的态势。2018年前11个月,新三板市场实施完成合计募资仅为536.01亿元,仅为2017年募资总额的53%。有业内人士建议增加提升流动性的制度供给,以此发挥市场定价功能,增加挂牌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

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新三板改革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差异化制度供给红利将逐步释放。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抓手,相关融资细则要适应科技企业发展的规律,吸收发达市场成熟经验,提高它们融资效率和降低融资成本。”卞永祖认为。

除了股票市场之外,债券市场也是提高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市场。卞永祖认为,目前我国债券市场相互割裂,它们有不同的发行渠道和规则,对于企业融资、投资者交易和监管都有障碍,不利于正式债券市场的良性发展,需要尽快统一债券市场。

“还应设立更多针对企业债券融资的支持工具,大力发展评级机构、投行等金融中介机构,提高它们的研发实力,这对于提高企业信息的透明度、减少信息不对称和整个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卞永祖强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左永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