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湖北恩施60条道路一次性更名 市民称“犯晕”

2018-12-26 08:37 北京青年报

近日,湖北恩施市政府发布公示称,拟一次性对恩施市城区60条道路进行命名更名引发网友热议。许多人表示,一次性更名这么多城市道路,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还有一部分人则表示,更名后的道路名称更具有地方文化特色,改后可能更容易记忆区分,更名可能会出现短暂的麻烦,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有益处。

恩施拟命名更名60条街道

本月20日,湖北恩施市政府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城区部分街道命名更名的公示》,称拟对恩施市城区内的60条道路进行命名更名。

该公示称,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区新增了很多道路,有的已经建成并使用多年,有的正在建设之中,还有部分道路已纳入规划,近期准备建设。根据恩施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州城道路命名更名要以服务生态旅游为主题,将八县市地名和州内主要景点、民族特色融入州城道路命名或更名的要求,恩施市民政局根据国家、省、州有关地名命名的规定,在征求部分社会知名人士、市属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报请市人民政府同意,对部分道路命名更名情况进行公示,而本次共命名更名城区道路60条。

该公示一出,便引发了当地市民和网友的热议。许多市民认为,更名后会让街道更具有地方特色。不过,也有部分市民认为,一次性更名这么多街道,会出现混乱,导致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觉得不怎么好,感觉新建的道路可以,可是原来的道路也有它的历史和缘由啊,都改了都迷糊了,恩施市本来就是有自己的道路,全改了大家都不知道哪儿是哪儿了。”一位网友表示。

民政局称将汇总网友意见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恩施市民政局公布的拟命名更名道路一览表中看到,这60条拟进行命名更名的道路遍布恩施市城区,其中大部分属于“在建”与“未建”道路,15条为“已建”道路。

北青报记者看到,拟命名、更名的道路名称包括有恩施大道、利川大道、巴东大道、鹤峰大道、毕兹卡路等,其中一些是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县级市命名的,还有一些则是带有地方特色文化的名字,例如“毕兹卡路”中的“毕兹卡”就是土家族人对自己的称呼。

对于网友和市民的意见,本月22日,恩施市民政局做出回应称,公示发布后,民政局在多家媒体平台收到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公示结束后,恩施市民政局将认真汇总广大网民意见,择期邀请地名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代表进行论证,形成方案再次公示,然后按程序报州人民政府审批。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方案正在公示,欢迎网民朋友继续通过网络留言,或以书面形式将建议和意见提交市地名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5日下午,恩施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该方案还在继续征集意见,而且恩施城市骨架扩展迅速,需要新增拟增一大批新的道路,还有的道路建成后一直未命名,而本次的60条道路中,大多数都是命名,只有一少部分属于更名。

专家称适度更改未尝不可

对于恩施拟对60多条城市道路进行命名更名一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胡刚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规模扩大,很多地方考虑到发展地方旅游业等原因,对一些街道名,甚至是城市名字进行更改,虽然很多人认为更改街道甚至城市名字会带来一些麻烦,不过胡教授认为,这样的更改未尝不可。

“不过这样的更名需要遵循一些原则,例如易于识别书写、减少商业色彩、保留原有的历史文化特色等。”胡刚说,“以前有很多地名虽然使用很久,但是带有贬义的色彩,类似这样的名字就可以进行更改,现在还有很多城市的街道是带有商业色彩的,这样的街道名字也可以进行更改,注入更多的文化内容。”

胡刚强调,城市街道的命名更名还需要相关专家进行论证探讨,也需要征求民意,同时在更改时需要在手续上合规,“这样的更名当然也可能增加一些成本,例如路牌的重新制作,相关单位的地址更改等,但是如果更名能够给城市带来更多的收益,这样的改变还是未尝不可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