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卫龙辣条”股权频繁变动 疑似为上市悄悄做准备

2018-12-25 09:12 投资者报

来源标题:“卫龙辣条”股权频繁变动 疑似为上市悄悄做准备

凭借高超的营销手段,卫龙辣条一路逆袭成为“网红食品”,甚至远销国外,其背后的生产商——自带网红IP的辣条行业龙头平平食品,走向资本化或是必经之路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辣条这一小食品可以说是“童年记忆”。而最近一段时间,一则“辣条也要上市”的传闻再次引起各方关注。传闻的主角,就是堪称网红食品的卫龙辣条。

近几年来,卫龙辣条的市场表现可谓亮眼,销量一路飙升,从几千万元到2017年的20亿元,今年已经接近30亿元。

河南省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平食品”)是“卫龙辣条”的生产和销售商。市场对于卫龙辣条要上市的传言则来自于平平食品股权的一系列变动。

股权调整或为上市铺路

据卫龙食品官网显示,平平食品创办于2001年,2004年9月迁入漯河市民营工业园,今年3月16日,平平食品还将实收资本、注册资本进行了变更,由3000万元变更为1.2亿元人民币。

2013至2016年期间,平平食品的股东为卫龙创始人刘卫平持有60%股份、刘福平40%股份。2017年7月至2018年8月期间,卫龙商贸的股东变更为上海市嘉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持有90%股份;霍尔果斯刘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9%股份;易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1%股份。

2018年9月,上海市嘉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霍尔果斯刘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漯河和和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有99%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经公开信息查询,目前平平食品的股权结构是公司由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持有100%股份;卫龙商贸分别由漯河和和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有99%股份;易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1%股份。和和食品是由和和国际100%控股,易丰投资发展与和和国际均为在香港注册的公司。而和和国际与易丰投资发展二公司的股东——和和控股有限公司及易丰资本有限公注册地都在英属维京群岛。

根据平平食品的股权结构上看,平平食品目前的股权结构为“英属维京群岛公司——中国香港公司——境内公司”3个层级。这种股权结构,与使用红筹上市模式的境内公司颇为相似。

而与卫龙同处漯河市的另一家行业龙头——双汇集团的控股股东万洲国际,也是经过类似的结构调整之后,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并在香港上市。

江海证券消费组分析师孙继成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虽然卫龙辣条的产品做得很好,但产品的景气度不可能一直保持下去,随着时间推移,公司想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行某种扩张或转型,并不令人意外。

就是否准备在海外上市等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平平食品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因违规添加曾上榜

此前有不少调查报道指出,很多辣条在制作过程中使用添加剂,导致许多人对辣条的卫生状况并不放心。卫龙辣条就曾经因为使用添加剂成分上过食安部门黑榜。

2018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征求意见稿),将辣条归于调味面制品一类,对于辣条中营养成分及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也做了明确规定。

事实上,虽然标榜“干净、卫生”,并在近期公开了干净、整洁生产车间,8月30日,在湖北省食药监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中显示,卫龙品牌的“亲嘴烧”和“小面筋”均被抽检查出存在违规添加的情况,两种食品均含有山梨酸和脱氢乙酸等食品防腐剂,属禁用物。

而卫龙方面则称,公司是按照河南省地方标准制作,产品完全合法合规。但现实情况是,因为各地标准不统一,不少辣条生产企业都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防腐剂的情况。

近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官网发布消息称,第一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第14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23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含修改单),其中包括《辣条》等1项食品产品标准。

目前,外界尚难知悉该标准的最新条款,但从征求意见稿来看,该标准还需走一些会签流程,或明年上半年有望出台。

辣条市场规模越来越大

据资料显示,调味面制品主要产区在河南和湖南,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快速。调味面制品行业的年生产总值从2009年的100多亿元增至2016年的330亿元,市场销售额从170多亿元增至510亿元。8年间,该行业的生产总值增长230%,销售额增长200%。预计2018年中国调味面制品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00亿元。

另外,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共有近2000多家辣条厂,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与优胜劣汰,2014年已仅剩500家。卫龙辣条则是在这一轮行业洗盘中不断拓展着自身的版图。2015年卫龙刚刚火起来的时候,卫龙辣条就已经现身美国亚马逊,340g产品售价高达14美元。

从电商平台的反映数据来看,卫龙辣条70%的受众都在24岁以下。相应的是学生群体消费力有限,客单价不高。另一方面,针对目标人群的消费需求还必须不断推陈出新,为了迎合不同年代受众人群的喜好,卫龙辣条开始不断开辟细分市场,开拓了面制品、豆制品、魔芋制品、海产类、肉类等多品类,形成多口味多系列的休闲食品。在产品包装上,卫龙辣条推出了小包装,并进行了包装材质优化,原来的简包、透明包装优化为铝箔、铝膜包装等。

在营销手法上,卫龙辣条凭借“苹果风”辣条产品发布、萨德事件时乐天渠道产品下架、推出逆天产品“辣条粽子”等刷屏的营销事件,“摇身一变”成为热度不断的网红品牌,并被国内营销行业看做传奇。

不过,虽然卫龙辣条营销手段很高明,也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但辣条行业门槛低,行业壁垒比较小,各地标准也不统一。同时,在大众健康意识觉醒的大背景下,平平食品或许应该好好思考如何改进在健康问题上的短板,毕竟经常吃辣条的那拨孩子都已经长大了。(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