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向资金减仓银行股 外资流向还得波动一阵子

2018-12-25 08:43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北向资金减仓银行股 外资流向还得波动一阵子

上周,北向资金对一向偏爱的A股银行持续减仓。根据东财Choice数据统计显示,12月17日至21日,北向资金对15只A股银行持续减仓,持仓市值也整体缩水,与此前一周的整体表现截然相反。

有大型券商股票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北向资金减仓银行股有可能受到相关传言影响,但这不是主要因素。外资流出更多还是对当前市场环境的一种研判。震荡行情下,外资流向的波动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北向资金减仓银行股

上周,北向资金不仅整体成交金额在本月首次跌至千亿元以下,对权重股银行股也出现持续减仓。

根据东财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北向资金对成都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持股量减少比例均超过5%,持股量占A股流通股分别为1.24%、1.63%、0.28%、0.3%。

沪股通的成交活跃股之一招商银行,17日至19日资金进出额都少于以往,18日资金净流出8287.2万元。兴业银行资金净流出4966.2万元。

虽然北向资金在策略上是相对频繁地买进卖出,但突然持续减配A股银行,还是较为少见。

北向资金配置“口味”的变化,或许恰与上周一则有关招行的传言有关。上周,活跃龙头股——招商银行股价异动引起市场高度关注。12月19日和20日,该行股价分别下跌4.08%、3.21%,5日罕见累计跌幅超过10%。市场传言称:招行要下调明年业绩目标,定调营收零增长、净利增速降至个位数。而后又有相关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适度控制利润增速等。消息叠加,导致上周银行股整体重挫。

12月20日晚,招行回复上证报记者称,未收到监管部门关于适度控制利润的窗口指导;招行2019年财务预算也正在编制中,编制原则是“积极进取”和“稳健可行”。

其实,招行颇受机构偏爱,位列机构最爱的三只个股之一。截至三季度末,机构持股市值为4048.8亿元。招行也一直是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常客”。传言的影响过后,12月21日,沪股通资金净买入招行2.88亿元,净买入额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额的12.93%。截至21日,沪股通资金持有招行6.764亿股,占其A股股本比例为3.27%,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132.30万股。

外资流向波动将持续

北向资金持续减仓A股银行,更主要的因素还是在于外围市场的影响。

上述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上周外资持续流出主要受外围市场及A股连续调整的影响。目前阶段,A股长期维持震荡格局,美股也面临调整压力,在市场避险情绪不断升温的情况下,外资相继流出。比较典型的是今年10月份,外资单月流出规模创新高。

不过,上述种种,折射出的更深层次问题还在于市场对银行未来业绩的担忧。

今年7月以来,伴随着银行息差和不良率的持续改善,银行板块指数在弱势行情下先行走稳,多个券商分析师表示银行估值将有望得到修复。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银行指数(中信)跌幅为11.34%,是两个跌幅最窄的板块之一,也是相对抗跌的板块。几乎也是在三季度一开始,机构就开始重仓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个股。

银行板块受到投资者关注,对外资吸引力也一直上升,自11月以来,A股银行成为北上资金主要增配板块。

今年以来银行业整体表现都不错,只不过银行股也有周期性,尤其是当前经济环境和经营形势下。

联讯证券在其最新报告指出,即便窗口指导消息属实,适度控制利润增速并不等于利润消失,只是将其调节到拨备中,并不会对银行业绩产生本质影响。

截至昨日收盘,28家A股银行股中,有15家股价飘红,平均PB(市盈率)0.8倍。“震荡行情下,外资流向的波动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上述策略分析师说。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