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元年 长钱长投,公募基金的“破局之刃”

2018-12-25 08:37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养老目标基金元年 长钱长投,公募基金的“破局之刃”

站在公募20年的重要节点上,一场轰轰烈烈、影响深远的行业变革,或从2018年开启。

自3月初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至今,短短9个月内已有26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成立9只,合计规模近30亿元。推进速度之快,放眼整个公募发展历程也属罕见。

在这一年中,养老基金不但有了零的突破,还实现了质的飞跃。对公募而言,服务养老第三支柱既是责任使然,更是突破自身发展瓶颈的必然。“长钱长投”将逐渐颠覆整个行业的业态和格局,面对这一片新的蓝海,头部公司早已厉兵秣马……

助力第三支柱刻不容缓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其起步有时平淡无奇。

今年4月12日,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其中明确,1年的试点期结束后(2019年5月1日),将根据试点情况,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这是养老第三支柱从理论走向实践的第一步,对公募基金而言同样意义重大。

“20年来,基金公司一直在全心全意地备战养老金管理,希望通过专业经验为投资人养老提供坚实基础,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说。

建设第三支柱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早已摆在眼前。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曾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当前我国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即将直面人口老龄化“高原”和养老金待遇水平充足性不够的挑战,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能够很好地补充养老的资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也表示,目前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呈现“一大二弱三空白”的特征,通过政策创新建立起第三支柱至关重要。

公募基金作为服务第三支柱的“主力军”可谓是实至名归。在过去20年,公募的专业投资能力得到了充分证明。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达16.5%,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10.5%,公募基金历史分红合计达1.7万亿元。投资者通过公募产品进行养老投资,不但能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还能选择不同类型的产品来满足个性化的养老目标。

对公募基金来说,服务第三支柱不但能够补充养老资金,稳定的长钱还能帮助公募自身突破发展瓶颈。业内人士表示,经测算,个人税延养老账户落地后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稳定的长钱作为基金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将在未来20年甚至更长时期内对整个行业持续产生深刻影响。因此养老金业务对公募基金而言,是一片尚未全面探索的蓝海,更是一块不能丢掉的阵地。

头部基金公司早已提前布局。工银瑞信基金总经理郭特华表示,公司在筹建伊始就将养老金业务作为重要战略业务,从2005年就开始为养老金客户提供投资咨询服务,还专门成立了“养老金投资中心”。而华夏基金作为国内养老金业务的领先者,不但是首批获批养老目标基金,且首家完成设立,今年8月还与全球养老金专家富达国际建立独家合作伙伴关系。

养老目标基金推进神速

从监管层到基金公司,对养老目标基金的推进可谓全力以赴。3月2日,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从产品类型、投资策略、投资比例及运作方式、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要求、适当性安排等方面对养老基金的推出进行了详细安排。4月11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上报;8月6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10月19日,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也获得“准生证”……截至目前,已有26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成立9只,合计规模达30亿元左右。

作为一类新的基金品种,根据《指引》,养老目标基金初期采用FOF形式,投资策略模式主要包括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并设一定时间段的封闭期。目标日期基金的特点是根据退休年龄动态调降风险资产配置,投资者只需确定自己的退休年龄区间便可进行一站式养老投资,目前已发的养老目标基金以2035(年)和2040(年)为主,主要针对1975年至1985年间出生的人群,在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中,还有多只主要针对“85后”的2050(年)产品。

目标风险基金则以特定风险为目标,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来设定权益类资产与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如以“稳健”为收益目标的基金,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上限在30%左右,以“平衡”为收益目标,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上限则在50%左右。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不同的目标风险基金。目前在已获批的目标风险基金中,“稳健”占绝大多数,显示养老目标基金的起步基调还是以稳为主。

两种类型的产品各有优势。工银养老2035基金经理蒋华安表示,目标日期作为一站式投资解决方案,更适合投资经验或投资精力不足的人群。国外的实践经验显示,目标日期品种占比更大,后续生命力更强,而且更有利于纳入养老金投资默认模式,匹配更精准。

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基金经理林国怀则认为,目标风险基金在理念上更加简洁易懂。从海外成熟市场养老产品的情况来看,目标风险基金是养老业务发展初期更加合适的产品。而且当目标风险基金中成长、平衡、稳健等风格全部构建完成后,设计合适的投资方案可以拟合出各种各样的目标日期产品,同样能获得下滑曲线的效果。

养老目标基金阵容逐渐壮大的同时,监管层也在稳步推进一系列有助于长期投资的举措。据悉,监管部门已于近期对已发或拟发养老目标基金的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对养老目标基金单独设置考核机制,重点考核基金经理3年及以上中长期业绩,不再进行短期业绩评价和宣传。

“长钱长投”催生行业变局

稳定的长钱究竟将从哪些方面影响基金行业?在李一梅看来,养老是长期的事,要求基金公司以20到30年的视角去重新审视基金投资和理财服务。由此,基金行业也将迎来很多颠覆性的变化。

李一梅表示,首先是产品设计方面,要从以产品为核心转变为以人为核心,以满足投资者财富积累需求和长期养老目标为核心。其次,以前公募基金都强调明星基金经理,但养老这项长期投资很难单靠一位基金经理完成,更多地需要基金公司通过流程、体系和制度去确保,这要求基金公司投研体系架构作出相应调整。此外还有投资理念的转变,基金不再仅仅是自下而上选股,而是要以全球化资产配置视角为持有人进行养老投资,基金行业整体组织架构也将迎来变化。最后,它也要求基金销售从“一锤子买卖”变为长期陪伴,在服务方面从“卖方代理”向“买方代理”转变。总的来说,养老第三支柱在公募基金20年之际带来了新的起点和巨大的变革。

业内人士认为,服务第三支柱更有助于基金公司转变增长模式。以美国市场为例,截至2017年末,IRA退休账户(美国的养老第三支柱)规模约为9.2万亿美元,其中,共同基金(美国的公募基金)占比48%。今年,职业年金和养老目标基金双双落地,可预见的是,如果5年后职业年金和第三支柱的规模都突破万亿,稳定流入的长钱将使行业格局进一步分化,养老业务占据先发优势的头部公司“强者恒强”,而中小基金公司的规模和利润上升难度将越来越大。

虽然前景广阔,但立足当下,养老目标基金的开局还是异常艰辛。尽管基金公司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做了多方面的宣传推广和投资者教育工作,但税收优惠力度不足、目标人群养老投资意识淡薄、市场低迷回报欠佳等现实困境制约着养老目标基金的起步。从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来看,除富国鑫旺稳健养老发行了8.8亿元以外,其他产品首发规模多在2亿到3亿元,刚刚达到成立线,发行户数也从1.17万户到11万户不等。这显示,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的认可程度还相当有限。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养老投资和养老投教之路才刚刚起步,当前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养老投资意识的唤醒和投资者教育工作,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基金管理人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只要多一位参加投教活动的投资者了解、接受养老产品,就意味着多做了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养老投教,路漫漫其修远兮。”一位基金公司销售人士谈到卖养老目标基金的经历,满是感慨。“但我坚信养老投资就像种树一样,虽然现在还只是一颗种子,但只要耐心一点,慢慢浇灌,当它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的时候,它就是我们可依靠的未来。”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