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券业熬冬:债券承销成最大亮点 华信新时代等下滑严重

2018-12-24 10:04 券商中国

来源标题:券业熬冬:债券承销成最大亮点 华信新时代等下滑严重

一方面,今年来股市下跌幅度在历史上名列前茅,信用债违约风险频发导致信用债发行一度严重萎缩;另一方面,作为规避风险的良好场所,今年来市场上债券承销发行量达到14.6万亿元,比去年全年的11.96万亿发行量增幅超20%。如何观察这一年的变化,券商中国“盘点·2018”今日特推出券商债券承销盘点系列。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Wind统计数据梳理,截至2018年12月21日,94家券商的债券总承销金额达到了5.47万亿元,与2017年全年的总承销金额4.3万亿元相比,承销总金额增幅达21%。

债券承销集中度进一步增强。今年来,债券承销金额前十的券商占据了63.04%的市场份额,较去年的55.76%在集中度上更进一步,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两券商分别食得超10%的市场份额。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出债券承销市场年度8大榜单,全方位承销券商债券承销业务的实力较量。

中金固收分析认为,综合各类金融机构的情况来看,未来半年度到一年,各类金融机构会增加债券的配置需求,同时在债券中会延长债券的久期配置来提高收益,从而驱动中长期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推动债券收益率曲线进牛市变平。

总承销金额增幅超两成,集中度进一步增强

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去杠杆”以及“强监管”的影响,信用债的发行量持续收缩,债券利率也持续走高。“2016年能发3.58%的债,到今年能发到4.5%左右。今年来,违约事件特别多,投资者对市场恐慌情绪放大;不过另一方面来讲,因为债市是规避风险的良好场所,今年来中美贸易战伴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对债市较为有利,并且近期央行维持资金宽松的态势,近两周的发行量还算不错。”有北方券商固收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券商中国记者据wind统计,今年来市场上债券承销发行量达到14.6万亿元,比去年全年的11.96万亿发行量增幅超20%。在市场调整、IPO发行审核趋严的形势下,券商投行发力券商承销市场,是行业普遍选择。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1日,94家券商的债券总承销金额达到了5.47万亿元,共承销13863只债券。而2017年全年的总承销金额则为4.3万亿元,共承销8045只债券。与17年相比,今年承销总金额增长幅度达21%,总数量增长幅度达72%。

承销总金额排位前十的券商市场份额占比达63.04%,较去年的55.76%在集中度上更进一步。

去年单家券商承销债券市场份额超10%的券商有1家,今年市场分额超过10%的券商有2家。中信证券承销债券的市场分额就达到12.95%,较去年11.30%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中信建投证券的债券承销分额有10.98%,较去年的8.71%提升了2.27个百分点

上述固收人士表示,对于中小券商来讲,今年的债券承销并不好做,一是以前存量的债券大都到了特殊行权期,比如回售等,很容易出现违约风险;二是券商竞争激烈,饼少人多,大券商有更强的竞争力。

承销金额:中信、中信建投、招商稳居前三

今年至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前三十的券商占据了9成以上的市场分额。这些券商的承销金额普遍都在增加,这30家券商中,有27家承销金额都比去年同期增加。

就单家承销金额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依然稳居前3,中金公司从第6位上升至第4位,国泰君安依然位列第5,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平安证券紧随其后。

其中,中信证券总承销金额达7085.92亿元,同比增加了38.52%;中信建投证券总承销金额6008.48亿元,同比增加52.47%;招商证券承销金额为4060.91亿元,同比增加14.09%。

从承销金额增幅来看,信达证券、华西证券、申万宏源以及方正证券增幅最大。信达证券今年债券承销金额比去年增加了698.69亿元,增幅达345.77%,为增幅最明显的券商。具体而言,该券商今年来发行了逾500亿的宁远系列ABS,其中部分债券由信达资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差额不足支付承诺。

申万宏源今年来债券承销金额为906.49亿元,较去年全年债券承销金额增加了602.38亿元,同比增幅为198.08%。

另值得一提的是,债券承销金额排名前30的券商中,有3家同比去年全年有所下滑,分别为德邦证券、开源证券以及国金证券。

承销排名:华信、新时代等下滑最严重

就排名来看,中银国际证券今年跻身进入前十,从去年的第13位增至第9位,截至12月21日,债券总承销金额为1801.08亿元,同比增幅有68.29%。

去年债券承销额位列第4的德邦证券今年承销总金额下降近7成,排在第19位。今年,德邦证券因事涉我国首例债券欺诈发行案收到监管警示函——在担任“15五洋债”、“15五洋02”两期公司债券的主承销商及受托管理人期间,被认定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受托管理责任,未及时向市场发布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等。

今年,华金证券、江海证券、财达证券、华西证券、信达证券这五家券商排位上升较大,并且这五家券商的承销金额也增加不少。

就数据来看,华信证券、国海证券、新时代证券三家券商的排名下滑最为严重。

上海华信证券去年全年的债券承销金额为114.96亿元,今年至今只承销了不足10亿元的债券,排名从50名下滑至90名。今年来,华信证券的日子可以用“雪上加霜”来形容,早在去年年报中,就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更是成为了监管实施分类评级11年来唯一一个D级评级得主。在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上半年券商业绩排名中,华信证券以亏幅80亿之巨让业界哗然。

国海证券去年全年的承销的债券金额有252.43亿元,国海证券去年7月份被暂停一年受理债券承销业务,今年9月初业务被恢复,今年至今,国海证券承销了38.22亿元的债券销售。

新时代证券去年全年承销了75.60亿元债券销售,今年至今承销额为15.35亿元,承销额下滑了近八成,排名来看,下滑了32位,从55名下降到87名。今年8月份,新时代证券因在申购债券过程中,未能审慎评估债券申购风险,动用多个自营证券账户进行顶格申购,获配金额远超公司缴款能力,导致缴款违约,反映出公司内控存在缺陷,被监管责令改正并增加合规检查次数。

行业规模:多元金融、银行、资本货物保持前三

分行业来看,发债规模前三名与去年保持一致。多元金融行业的债券发行规模最大,达到1.42万亿,占据26.70%的市场份额;其次为银行业,发行了1.41万亿,占据26.63%市场份额;第三名为资本货物,发债规模为8654.44亿元,占据16.32%市场份额。这三个行业的发债规模占全行业发债规模的近七成。

券商中国记者计算,今年来平均每单债券承销额为3.95亿元,17年全年的平均承销额为5.63亿元,今年整体的平均承销额较去年下降了29.84%,主要有这些行业平均承销额下降显著。

多元金融类今年的平均承销额为8.29亿元,较去年的9.53亿元减少约13%;市场占比达3.66%的材料II,今年的平均承销额为8.35亿元,较去年的9.46减少约12%。此外,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技术硬件与设备、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这几类行业的平均承销额也下降显著,分别减少了1.68%、2.09%、4.43%。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银行、资本货物、房地产、运输等行业的平均承销金额不降反升且增幅明显。

行业承销排名:中信建投5行业居第一,中信4行业承销第一

券商承销行业排名来看,中信建投今年取得了五类行业的承销第一名,分别是:资本货物、房地产、公用事业、材料、食品饮料与烟草。其中,中信建投在资本货物的债务承销市场份额从6.96%提升至14.63%,在材料领域的市场份额从9.4%提升至19.66%。

中信证券今年占据了四类行业的第一名,分别是:多元金融、银行、零售、消费者服务。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承销总额领跑的这四类行业中,多元金融和银行类占据了债权总承销额行业榜单中的前二位。

海通证券今年不断发力,不仅债券总承销额较去年上升约34%,从第八位上升至第六位,还占据了三类行业的承销榜首,较去年增加了两席,分别是:能源、软件与服务、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

此外,兴业证券和中金公司占据两个行业的榜首,广发证券、国开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泰联合、长城证券、招商证券、中泰证券都在一个行业领域登顶。

利率债:承销规模增幅明显

就具体债券类别来看,今年以来,利率债中,券商承销的地方债和政策银行债金额增幅明显;信用债各类别则有增有减,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券承销金额有显著增幅,非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可转债、可交换债承销则有所下降。

先来看地方债和政策银行债。今年来,券商共承销的地方债金额有2963.12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幅达656.94%;承销的政策银行债金额有770.40亿元,较去年全年金额同比增幅有24.10%。

就单家券商承销的地方债金额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以及东方证券承销金额均超过了300亿元,排名前三,合计市场份额为47%。其中,中信证券今年来承销的地方债金额有662.21亿元,占据22.35%的市场份额,不仅承销金额较去年全年大幅增加了751.39%,市场份额也增加了2.48%;中信建投今年来承销地方债的金额为391.19亿元,东方证券承销金额为341.55亿元,前者市场份额微降1.10%,后者市场份额增加7.08%。

券商承销的政策银行债总额不高,但有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承销商集中度在增加。首先,承销商数量在减少,今年来共有10家券商承销该类债券,去年全年有16家券商承销该类债券;第二,市场份额在向大券商集中。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东海证券三家券商承销政策银行债的金额均超100亿,3家券商所占市场份额超过了80%。

中信证券一家券商承销了366.64亿元的政策银行债,独占了47.59%的市场份额;去年全年的情况则是,东方证券承销了204.25亿元政策银行债,占据32.90%的市场份额。

中金固收认为,商品价格经历了前10个月的震荡上涨,11月后迎来一轮快速暴跌,抹去全年涨幅。今年来在国内大类资产中,唯一赢家是利率债,由于利率债收益率降幅交稿,今年累计的全价回报较为丰厚,显著跑赢国内各项大类资产。

公司债:承销规模同比增幅45%,中信建投、中信居前二

信用债各类别则有增有减,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券承销金额有显著增幅,非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可转债、可交换债承销则有所下降。

其中,今年来,券商承销的公司债金额为1.60万亿,比去年全年的1.1万亿增加了45.45%。中信建投保持了公司债承销第一之名,承销金额亦大幅增加,今年来共承销了2145.32亿元的公司债,比去年全年的1218.16亿元增加了76.11%;市场份额也有所提升,从去年的11.05%提升至13.37%。

中信证券承销公司债的金额超过了1000亿,不论是承销金额还是市场份额都有较大提升,承销公司债的金额占第二名。具体来看,今年来共承销了1264.41亿元的公司债,市场份额从去年的3.03%增加到7.88%。

平安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三家券商今年来承销的公司债金额均超过了800亿元,位列前五,较去年全年承销数额增幅明显,但是占据的市场分额却有所下降。

资产支持证券:招商取代德邦居第一

今年来,券商承销的资产支持证券金额共1.58万亿,较去年全年的1.27万亿增加了24.43%。

其中,招商证券保持了第一的排名,今年来承销的ABS共2172.33亿元,较去年全年微增,不过所占市场份额由去年的16.39%下滑至13.72%;中信证券承销了2061.94亿元的ABS,较去年全年增加了36.11%,所占市场份额由11.90%增加至13.02%;中金公司承销1544.15亿元的ABS,占据市场份额由去年的3.48%提升至9.75%。

此外,光大证券以及中信建投承销的ABS金额也超过了1000亿元,与招商、中信、中金一起排名前五,这五家券商承销的ABS分额超过了50%,达到50.71%,去年全年这五家券商所占市场份额为41.16%。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排名第一的德邦证券,今年仅承销了713.51亿元的资产支持证券,市场份额也由20.65%下滑至4.51%。

研报分析:未来半年至一年,机构会增加债券配置需求

中金固收分析认为,综合各类金融机构的情况来看,未来半年度到一年,各类金融机构会增加债券的配置需求,同时在债券中会延长债券的久期配置来提高收益,从而驱动中长期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推动债券收益率曲线进牛市变平。

同时,期限利差在资产荒和负债荒局面仍有压缩空间,即使短短利率不明显下行,10年国债和10年国开债2019年有可能回落到2016年的水平,即10年国债收益率在2.8%—3.0%,10年国开债在3.2%—3.4%。

中金固收还认为,今年国内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经济基本面的走弱和货币政策的放松。明年来看,我们认为经济下行的趋势依然延续,即使货币政策因为中美利差的制约没有更大程度的放松,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仍会延续下行。核心的逻辑在于明年的融资需求会进一步回落。

(来源:券商中国 记者:张婷婷)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