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终止向关联方出售名画 电广传媒回应艺术品投资质疑

2018-12-24 08:59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终止向关联方出售名画 电广传媒回应艺术品投资质疑

本报记者 何文英 

12月21日晚间,因“卖画”风波处于舆论中心的电广传媒公告称,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公司经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审慎协商,双方决定终止本次艺术品交易。

针对市场的种种质疑,电广传媒公告也对艺术品投资进行了相关的说明。公司公开表示:“艺术品经营一直是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公司自 2006 年起开始艺术品经营,十多年来已累计投资艺术品200 多件,累计投资额逾 12 亿元。”

近年年报显示,电广传媒对其主营业务描述为:“公司现已建构网络、文旅、文创、投资四大业务板块。”其中投资板块包括创业投资、艺术品投资、新媒体并购投资等。

  并非首次出售艺术品

12月15日,电广传媒公告将徐悲鸿名画《愚公移山》以2.088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告称,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 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由于此次关联交易产生的损益对电广传媒实现2018年会计年度扭亏有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备受市场质疑。

“事实上,公司早在2006年起开始进入艺术品投资领域,累计购买了200多件艺术品,总投入逾12亿元人民币。”电广传媒负责艺术品投资的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据其介绍,《愚公移山》并非首次拟出售的艺术品。

2017年年报显示,电广传媒存货31.43亿元,其中经营性艺术品10亿元。据悉,这其中包括了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黄宾虹、李可染、张大千、吴昌硕、靳尚谊等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大师的艺术精品以及瓷杂、家具等重器。

“傅抱石的《杜甫诗意图》、齐白石的《放牛》退出时分别获得了约7倍以及10倍的投资回报率,傅抱石的《琵琶行》在佳士得香港2017秋季拍卖会上还创造了艺术家2017年度拍卖最高成交纪录。”上述负责人介绍道。

资料显示,徐悲鸿的《愚公移山》创作于1940年,电广传媒在2006年北京翰海秋拍中以2800万元的价格予以购藏。

电广传媒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2009年我们对公司章程进行了修改,将投资板块业务正式列为公司主业之一,因此该板块产生的损益作为经常性损益列示,因此艺术品退出的收益也并不是非经常性损益。”

  并非突击出售

对于年底突击出售艺术品调节利润的质疑,电广传媒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进行了独家回应。

上述负责人坦言:“公司今年业绩承压是事实,但出售艺术品并非年底突击。”公告显示,公司早在今年6月份便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出售部分艺术品的议案》。

公开资料显示,6月18日,即在通过上述决策程序数日后,公司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但由于此次最高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导致该画作流拍。

之后,电广传媒方面获悉湖南广播电视台有意向收藏此画,因此双方开始积极接洽。“对方也需要时间进行尽职调查并履行审议程序,因此最终成交时间到了12月份。”上述负责人说道。

此外,该负责人还对2.088亿元的成交价做了详尽解读。“拍卖行约定的成交价为不含税价格,若综合税费以及拍卖手续费等各项费用来看,最终成交价也将超过2亿元。”

虽然电广传媒对公开质疑进行了相关回应,但最终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公司决定终止此次关联交易。同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艺术品投资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未来艺术品的购藏和退出都将成为常态。”

值得关注的是,电广传媒因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均处于亏损状态,而2018年仅剩数日,留给电广传媒扭亏的倒计时已然开启。而最新公告称,本次终止该艺术品交易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这是否意味着电广传媒还有下一步动作,唯有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