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实控人涉嫌票据诈骗被逮捕 宝塔实业会否“倒掉”?

2018-12-24 08:5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实控人涉嫌票据诈骗被逮捕 宝塔实业会否“倒掉”?

昔日的宁夏首富,如今突然变身“老赖”;刚顶着光芒载誉而归,现走上难以回头的悬崖;尚在台上的大学校长,一转身却成了阶下囚……发生在宝塔实业实控人孙珩超身上的这一幕,令人唏嘘。更让人担忧的是,宝塔实业由此又将迎来怎样的命运?

实控人被逮捕

12月22日,宝塔实业公告证实,因涉嫌票据诈骗罪,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被银川市公安局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与孙珩超一同被逮捕的还有宝塔实业的监事王高明,后者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

约一个月前的11月16日,公司曾发布公告称,当日下午15:00时,在宁夏宝塔石化大厦4楼多功能厅召开的集团高级别领导会议上,公安机关通报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

资料显示,作为宁夏的知名企业家,孙珩超曾于2014年和2016年两次夺得“宁夏首富”称号。孙珩超执掌的宝塔石化集团是国内唯一获得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审批的原油进口配额和资质、原油进口使用资质、国际原油贸易资质、成品油批发资质、燃料油进口资质的“五证齐全”的民营石化集团。2016年,该集团总资产为685亿元,职工1.5万人,位居2017中国企业500强第318位、民营企业500强第98位、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24位。

此外,孙珩超还有一个头衔是银川大学校长。1999年,银川大学(即银川能源学院)由孙珩超发起创办。

孙珩超的出事,让人非常意外。在今年10月21日举行的“辉煌60年——影响宁夏经济100品牌高峰论坛及颁奖典礼”上,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宝塔实业的控股股东)和集团董事会主席、总裁孙珩超获得相关奖项。

但是,这一切并没能让孙珩超避免身陷囹圄。

10月26日,宝塔实业公告称,因为合同纠纷,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和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轮候冻结宝塔石化集团所持全部公司股份4.05亿股,轮候冻结期限36个月。

事实上,一年多之前,由于合同纠纷,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3月9日对宝塔石化集团所持公司的4.05亿股股份进行了冻结,直到今年6月初才予以解冻。

尽管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在11月4日也宣布对宝塔石化集团持有的股份进行解冻,但是,11月27日和31日,宝塔石化集团所持的上述股份又因合同纠纷,先后被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

来自12月20日银川市公安局发布的警情通报称,除孙珩超、王高明外,该集团副总经理刘雪梅、财务部副总经理米荣荣、原集团总经理霍言、原集团副总经理陈晨、黄健飞、原集团信贷部经理薛晓攀等6人,也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被一并逮捕。

高管密集请辞及减持

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宝塔石化集团和孙珩超作为相关案件的被告和被执行人,屡屡卷入相关债务案件中。

在最高法院被执行人信息平台上,宝塔石化集团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相关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2000万元及利息,而被执行人“全部未履行”,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就在实控人孙珩超“倒下”和宝塔实业的“根基”出现动摇之前,公司高层频繁变动和高管密集减持已传递出不好的迹象。

7月11日,宝塔实业公告称,收到董事长赵立宝的辞职报告;8月18日,公司董事会召开,冯宇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和副总经理职务;9月21日,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周家锋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11月16日,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郝莉萍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副总经理的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在公司高管人员频频变动的同时,董监高的减持行为也接连不断。11月1日,公司董事王静波甚至不顾相关规则进行了减持。根据公告,王静波当日减持了5万股股份,该部分股票来源系股权激励取得。不过,王静波的减持未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向交易所报告,并预先披露减持计划。

次日,即11月2日,宝塔实业一众董监高人员宣布了减持计划,该部分人员包括公司董事赵立宝、周家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杜建文、项新周、郝彭及其配偶、贠西宁、徐丽娟、王育才等,拟减持人员均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在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的6个月内进行减持,减持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145.65万股。

12月12日,宝塔实业公告称,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或将被动减持。根据公告,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因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诉宝塔石化等一案的法律文书已发生法律效力,根据相关法条的规定,请华泰证券有关营业部协助将宝塔石化集团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共6174万股,依法依规按市场价进行处置,处置价格不低于2.93元/股。

记者注意到,在该公告日之后,宝塔实业的股价基本上处于2.93元之下。

而就在宝塔实业濒临危机的关头,政府方面出手纾困。22日,宝塔实业公告称,针对目前受控股股东的影响,公司资金紧张、融资不畅的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政策性纾困基金向公司提供5000万元流动资金支持,帮助公司纾解资金压力,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