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赋能 金融赋新——百望股份探索产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新路径

2018-12-22 08:53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票赋能 金融赋新——百望股份探索产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新路径

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腾讯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 马化腾

接下来最重要的将是数字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赋能产业所带来的更高的效率、更低的能耗,以及更智能的应用。——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 陈春花

以发票为关键环节,打通票、财、税数据系统,优化企业财务运转流程,驱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是百望股份基于深刻的产业洞察选择的创业方向。而服务客户的过程验证了我们最初的设想,发票数字化升级,正在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百望股份首席战略官 杨正道

当“互联网+”成为基本国策,并从“互联网+产业”发展到“产业+互联网”,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产业重构,跟上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步伐,是近些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课题。

“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暨宁波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了包括阿里巴巴副总裁汪海、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百望股份CSO杨正道在内的众多中国产业互联网行业大咖及投资界人士共聚一堂,立足区域,结合产业,研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道,积聚资源,汇通人脉,促进产业间业务合作。

会上发布了《中国B2B行业行业发展白皮书》(2018),总结2018年B2B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对未来的启迪未来;同时发布了 “ 2018中国产业互联网潜力企业”、“ 2018中国传统企业转型先锋”、“ 2018中国产业互联网推荐服务商”等榜单。

百望股份“通过发票数字化助力1000家大型集团企业、20万家中小企业进行财税数字化升级,显著提升企业效率,降低涉税风险,在促进产业升级、生态协同方面成效显著”获评“2018中国产业互联网推荐服务商”称号。

百望股份获评“ 2018中国产业互联网推荐服务商”称号

百望股份首席战略官杨正道获邀出席并在会上分享了百望股份的企业服务经验,探讨了在利用发票赋能产业的下半场,还有哪些令人期待的“新故事”。

供给侧改革产业互联网是排头兵

供给侧改革提出多年,不同企业、不同行业进行了多维度的尝试与创新,而产业互联网无疑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我认为,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产业互联网应做排头兵”,在大会开幕式上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繆永法表示。

在这方面,众多互联网巨头均已开始实践,“从腾讯高调的组织架构调整,到京东数科的上线,再加上早已开始行动的阿里、百度、华为等公司,国内科技巨头们的‘B计划’升级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巨头们亲自下场操刀而不是扶持代理人的的做法也是过去消费互联网时代很难看到的景观。”亿欧网如此总结。

当然,有人喜悦巨头的加入会带来新的能量,也有人担心新力量加入竞争会使原本进入红海的传统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事实上,百望股份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发现传统企业与新兴企业、大企业与小企业的界限正在模糊。很多被认为是传统的企业,其信息化程度、数字化程度,远超大家的想象,而新兴企业在管理上是否更具优势,完全取决于领航人是否具有高瞻远瞩的全局视角,并不存在一分而二的标准。”杨正道说。

而以发票为关键点进行观察,不论规模、不论新旧,任何企业都需要通过发票完成交易闭环。因此将发票作为一个关键环节,链接起企业内部交易、外部交易、上下游交易,通过对发票处理环节的加速,促进整个交易流程的提速,便成为可能。

百望股份以电子发票切入,通过改变前端开票流程,将繁重的专业人员领购发票、开票、邮寄等环节简化为消费者自助开票,甚至是离场开票、云端开票,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获得了包括滴滴出行、中国人寿、中通快递等高开票量企业的认可。据统计,百望云平台累计已开具6亿多张电子发票,开票峰值可达千万张/天,在提升效率、改善消费者体验方面表现突出。

“但发票真正的价值其实在后台。”杨正道强调,“这两年我们分别与海尔集团、中车四方、马钢集团、中石油等企业共建共享中心税务系统,通过与企业的业财税系统对接,可实现发票数据与企业经营数据的无缝连接,实现发票开具、核验、认证、抵扣甚至是付款等多环节的自动化,包括帮助企业实现统一集中的纳税申报,相比于开票,后端服务创造的价值显然更大。”

百望股份首席战略官杨正道做现场分享

为什么包括马化腾在内在大咖们,都要强调互联网的下半场一定是产业互联网?是因为除了极少数互联网排头兵,多数互联网企业的市值或估值与传统企业相比差异甚大。这些堪称巨无霸的“传统”企业,一旦插上互联网+数字化的翅膀,必然能跃升到新高度,甚至影响全行业的竞争格局,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普惠金融发票赋能全新价值链

百望股份服务的客户覆盖了金融保险、交通物流、钢铁煤炭、房地产建筑、电商新零售、生活服务业等15大行业26个细分行业的头部客户,其中金融保险行业市场占有率高达70%,这在2B服务商中是较为少见的。

而在为银行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百望股份注意到,发票数据对于银行的风控系统、信贷系统,具有非常好的补充作用。

“众所周知,银行的风控系统是比较复杂的,作为赋能实业的重要金融手段,银行业需要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但如何评估中小企业的经营能力,减少银行的信贷风险?发票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杨正道介绍到这一点时非常兴奋。

传统上,银行信贷审核员要审核海量票据信息,光是发票一项,在税局网站上验真就需要输入发票抬头、税号、金额等一连串数据,验证一张发票用时至少在2分钟左右,一旦输入错误必须重来一遍。假设一家中等规模的企业一年有10万张发票,发票验真就可以让信贷员怀疑人生。

但其实验真之后也不能保证交易真实,更无法时时监控后期是否作废、冲红导致发票无效。这对贷后监管也提出了挑战。

百望股份基于在银行业的深厚客户基础,及对整个产业服务链条的深刻洞察,研发了一整套大数据风控模型,可以满足银行信贷部门从发票核验、全票面信息分析、发票全生命周期监控的需要,显著提升银行放贷效率、降低银行坏账风险。

“目前百望风控产品已在部分银行推行,并成功帮助企业通过审核获得了金融贷款。”杨正道介绍,“发票在金融领域的价值正在被深度挖掘,我们也将在不久之后,推出让大家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金融科技产品,赋能实业经济发展。”

模式创新+数据驱动+金融加速,是产业互联网升级的可预见路径。在此次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上,百望股份与数百家参会嘉宾探讨了发票数字化对产业升级的价值,未来,百望股份将持续通过发票为企业赋能、通过金融科技产品为实业赋能,最终帮助产业、实业、生态实现全面协同、连接、共生,去创造全新的产业互联网价值格局。

关于百望股份

作为科技部认证的涉税领域唯一独角兽企业,百望股份已建成中国发票云生态第一SaaS服务平台,为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发票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企业进销项SaaS云服务、财税供应链云服务、交易大数据服务等。百望股份为超过1000家大企业集团客户、超过200000家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智慧财税产品及服务,覆盖3亿C端消费者。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