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航天产业总收入仅占全球3% 商业航天发展空间巨大

2018-12-21 08:5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中国航天产业总收入仅占全球3% 商业航天发展空间巨大

每经记者 欧阳凯实习编辑 徐斐

商业航天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12月20日下午,在2018军工榜暨军工风云人物、领军企业、商业航天颁奖典礼与创新峰会上,中国遥感应用智慧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张长江表示,中国航天经过60年的培育和发展,陆海空天地一体化建设基本完善,航天技术及产品已经销往许多国家,有较好的声誉和市场份额,中国航天产业已经具备服务全球的能力。

不过,张长江指出,中国航天产业总收入在全球航天产业收入总额中仅占3%左右。而在目前的全球航天产业总收入中,来自商业部分的贡献已达60%以上,与之相比,我国商业航天可提升空间巨大。

国内商业航天企业与第一梯队尚存差距

我国的商业航天浪潮开始于2015年前后,短短三年时间,商业航天企业已经初步完成了从卫星设计研制、火箭研制发射到卫星在轨运营及商业化应用的“从0到1”,但相较于国外如Space X、One Web这样的商业航天第一梯队公司而言,还有不小的差距。

国星宇航CEO王磊表示,在商业航天领域,产业链比较长,包括火箭发射、卫星制造等,但在整个商业航天体系以及产业链制造中,卫星是核心地位。回顾2017年,在全球商业航天产业中,卫星产业的总收入占比达到77%,其中卫星又分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遥感,以卫星遥感为例,中国与美国还有很大的差距。

“今年3月,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训练时,美国商业遥感卫星首先捕获到了舰队的位置以及情况,在相隔41分钟后,他们再次对同一海域同一舰队进行二次捕捉,对军事了解的人就知道,时间对于战事态势掌控以及现场指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坦白讲,国内的遥感卫星还做不到这样的时效性和高分辨率”。王磊谈及此事时分析称。

在王磊看来,美国领先的科技能力以及战略资源,一定程度上是借助商业卫星公司来实现的。根据UCS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球在轨的商业遥感卫星共102颗,其中美国最多,共72颗,是遥感卫星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航天遥感能力最强的国家。

“军民融合”背景下的政策红利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航天产业在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让世人惊叹的成就。而商业航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作为中国航天的有力补充,正在政策、人才和资本的推动下,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对此,张长江指出,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可以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实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有效地避免军民重复建设、分散建设,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提高国家整体建设效益,确保实现富国强军的统一。而航天产业作为国防军工建设的重要一极,通过商业化的方式发展航天,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

2017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其中特别指出,以遥感卫星为突破口,制定国家卫星遥感数据政策,促进军民卫星资源和卫星数据共享。2018年1月,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布了《民用航天发射项目许可》。除了资质许可以外,国家也在积极鼓励体制内航天机构开放对民营企业的采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随着军民融合政策的逐步落实,航天领域的技术、人才都开始流动了起来。

而在张长江看来,商业航天领域的军民融合不是简单的“民参军”、“军转民”,不是简单的航天军工企业落地就能发展军民融合产业,而是要进行设计规划,要产业集群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以服务社会为目标。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