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600亿市值“灰飞烟灭”! 上海莱士遭遇10连跌

2018-12-21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600亿市值“灰飞烟灭”! 上海莱士遭遇10连跌

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记者 徐杰实习编辑 魏官红

截至12月20日下午3点收盘,上海莱士(002252,SZ)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跌停,股价从12月7日复牌前的19.52元/股跌到今日(12月20日)收盘的6.81元/股,跌幅达65.1%,市值缩水逾600亿元。

今日(12月20日)早间,上海莱士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9日晚间获悉控股股东莱士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士中国)的质权人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财证券)已于12月19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5%。

同时,公司另一控股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天诚)的一致行动人宁波科瑞金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科瑞金鼎)日前质押给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宏源)的5901.3万股公司股票中,已有100万股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被减持,占公司总股本的0.02%。

公告显示,莱士中国总计质押给湘财证券1100万股,该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逾期构成违约,存在被动减持风险。科瑞天诚一致行动人科瑞金鼎被动减持同样出于部分金额逾期构成违约所致。

此外,上海莱士在12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与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华资产)设立的三个资管计划财产净值已触及资产管理计划的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鹏华资产将根据合同约定,对上述三个资管产品的标的证券进行平仓操作。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的风险很高,尤其在目前股市大幅下挫的行情下,一旦可追加的股份不足,上市公司股票可能面临被平仓的境地。

《每日经济新闻》曾于11月报道过上海莱士在复牌前夕推出的近400亿元巨资收购预案。彼时公司拟作价约50亿美元收购全球领先的血液检测设备制造商GDS100%股权,同时斥资5.89亿欧元收购拥有70年历史的德国全球性全产业链血液制品公司Biotest,两笔收购的总作价约391亿元。

上海莱士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证券投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为负13.78亿元,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5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0.64%。公司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约为亏损12.1亿元至亏损9.6亿元之间。

上海莱士在互动平台答复投资者有关华南地区销售额下降的问题时表示,2017年公司华南地区营收4.4亿元,同比下降63.11%,主要是由于国家医药流通政策调整,公司原先的销售模式已不适应“两票制”的要求,正在探索从以往的华南区域总经销模式向商业渠道销售与医院终端市场销售并存的模式转变。

抛出巨资收购预案的上海莱士仍未躲过股价十连跌,加之业绩巨亏及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上述资产重组能否顺利进行,资本市场后续又将作何反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