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金控范文仲:释放社会闲置资源以寻找生产性资本

2018-12-21 08:31 新浪

来源标题:北京金控范文仲:释放社会闲置资源以寻找生产性资本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央广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2018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经济2019·决策与路径。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出席并演讲。

当前投资疲弱,杠杆率高企,范文仲认为,可以通过释放社会闲置经济资源来寻找生产性资本,“可以通过确权市场化的交易定价变成资产,在引进金融工具使其变成生产性的资本”。

范文仲表示,“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闲置资源可以利用,只不过在改革这些利用资源的时候我们就面临越来越敏感的经济核心问题。比如说现在乡村地区还是有很多的土地资源。另外在城市地区还有大量的房产出现了闲置。如何能够通过一些机制把这些闲置性的资源变成资产和资本,这其实是我们可以探讨的。我们其实现在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

以下为演讲摘编:

范文仲: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新浪金麒麟论坛,与大家做交流。我个人觉得这也是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点,大家都知道两天前我们庆祝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一个非常重要、伟大的日子,我想今天跟大家交流的一个话题是,如何来看待改革开放的历史,中国经济如何再出发,寻找未来40年改革开放的动力,金融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我想现在大家谈到改革开放并不陌生,40年弹指一挥间,现在的中国经济又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如果说40年前中国经济是从一个非常封闭、非常落后的经济要向现代化转型,那么现在的中国经济又面临着更加创新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经济体的宏大任务。

我们现在面临的环境依然非常复杂,内部看,我们面临着增长模式转型的挑战,同时在世界又在发生着剧烈的、明显的科技变革,那么我们要面对这些挑战就一定要认识到我们是从哪里来、我们的未来向何处去。所以我想第一个方面跟大家分享的是,改革开放这40年我们觉得有哪些重要经验是可以认真吸取的。

第一个方面的经验就是在改革开放最初时,我们进行了一些竞争机制性的改革,这个改革其实刚开始很简单,就像小岗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的一些乡镇企业的崛起,这其实就是在改善竞争机制,把大家的积极性发挥起来。

最早这个起点是在农村,就跟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农村包围城市是非常类似的路径,是由农村发起,再不断拓展到流通领域,再到城市的生产领域。虽然改革并不复杂,但是小岗村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样一个契约的建立,我们在探讨乡镇企业承包制打破大锅饭,恰恰在中国经济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它激发了经济的活力和人的积极性。

第二个经验是释放了经济的资源,使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没有得到释放的经济资源成为资本、成为资产,有些经济要素在以前是被压制的,但在新的改革征程中得到了更多的释放和活力。大家可能知道比较明显的就是劳动力的释放,劳动力释放是人力资源,我记得我在读书的时候跟着一个非常有名的发展经济学家研究,他认为在农业发展的典型国家,劳动力过剩,劳动力的边际生产力几乎是为零的,所以到了一定界限之后再多的人口对经济不会产生贡献。

那么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正是在实现伟大的改革,激发了人力资源储备,通过农民工进城、通过城市化的推进,把过剩的农业的劳动力转化成了生产的劳动力,大大的提高了劳动边际的效率,使中国经济有了非常好的劳动力基础,而这个基础的形成就释放了劳动力资源。所以,劳动力的资源可能是一个部分。

另外其实我感受很深的是在过去的改革中,我们真正释放了一些经济资源,这些经济资源在没有利用的时候,它只是一些休眠的经济资源。只有激发了之后才成为资产和成本。举个非常明显的例子,我以前在财政部工作,当初刚加入部里工作的时候,我们都住在财政部的宿舍里,大家也没有房子,租金尽管非常便宜,那时候的中国人是没有房产的,所以我们的资产水平非常低。

后来我到美国读书,发现大学教授的房子都是20万、30万美金,我当初就想,中国人什么时候能够买得起这样的房子?大概我这辈子都买不起,但是当我回国工作之后,我们发现中国已经实现了房地产的改革,通过市场化的机制确权对现有的房产进行了确权,我们建立了一个房地产市场,通过市场对它定价,这样的一些经济资源就变成了个人的资产。

现在我们想一想,只要在北京三环之内有一个房子,无论大小都是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再回头看一看美国教授的房子,太便宜了,我相信现在北京市民一个人都可以买几套美国教授的房子。

这种改革其实不是靠我们苦干,5+2、白+黑干出来的,它是通过改变市场产权的机制,从天上掉馅饼掉下来的,那么这些资本的积累就不是靠我们银行的杠杆而来的,而是靠从以前经济体制中释放出来的。

因为一旦大家有了自己的产权,有了这样几百万上千万的资产之后,金融工具就可以进来,就可以抵押担保,就可以进行抵押贷款进行生产,开个小企业或者去求学,能够提升自己。中国老百姓的财富观和财富水平就完全不一样了。这就是改革对于我们的促进。

第三个因素就是对外开放引进外国的资金,大家都记得我们在80年代初期的时候,一直在仿效亚洲四小龙的开放模式,我们要打造一个出口加工型的经济,当初有个口号是“两头在外”、原料在外、市场在外,过去40年里,中国渐渐成为了世界的加工厂。在加入WTO之后,中国的对外开放又进行了一些变化,不光是在引资金,我们也在引技术、引管理能力。

其中非常典型的代表是中国银行业的改革,银监会是2003年成立的,在2003年左右前后时间中国银行业开启了战略改革,引进了很多国际战略的投资者,这些国外的金融机构对中国银行业的贡献不仅仅是资金,更多的是一些理念、管理能力,是股权的合作。

这就帮助了中国金融体系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在本世纪初亚洲金融危机刚刚爆发时,中国的金融业还在探讨是不是要进入破产边缘,但是在目前,中国的银行业现在论资产规模已经是世界上第一了,我们银行业规模已经超过欧盟银行业资产的总额,是美国的两倍多,当然美国是因为它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不一样,不管怎么样讲我们金融体系已经到了很大的规模,世界前十大银行当中,我们有四家,资本市场、保险市场都排在世界前一两位、前三名,这样一个巨大的变化是靠对外开放,引进了国际的竞争理念和经营机制。

所以,从这些意义上来讲,我们要改革传统的竞争机制,释放经济资源,引入外部的资金技术和世界经济融合在一体,这就是过去40年里我们非常宝贵的经验。

那么现在中国又到了一个命运的十字路口,我们的未来在哪里?如果说过去40年我们是靠的劳动力红利,靠投资储蓄的这种储备基础,那么未来40年中国的动力在哪里?我想这是在每一个从事经济和从事金融业者都要面临的一个挑战,当然有一部分人可能比较悲观,如果从短期的因素来讲,中国确实值得担心,因为从需求面来看,我们的经济拉动靠投资、靠消费、靠进出口,我们的进出口这几年大家已经知道,已经是大大下降了,我们已经不再是个出口加工国家了,靠投资我们现在也面临了越来越高的杠杆率,这样一个不断增长的投资对经济是有风险的,是不可持续的。如果靠消费呢,消费又不是一时半会能够很快提升的。所以在这些意义上很多人都比较悲观,尤其在谈到最近的流动性,我们都觉得可能是一个严冬要到来。

但我个人来讲,我觉得短期看需求面,但是长期要看供给面,短期虽然有挑战,中国经济的长期还是有巨大机遇的。古典经济学的收入是通过三个要素:劳动力、资本、全要素生产率技术创新。这三个要素组成的,那么从长期来看这三个要素中国都有空间。

首先就说这个K,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如何能够降低杠杆率,或者能够有更多的宏观政策来帮助大家能够找到更多的资金。但我想像过去十几年里,那种我们靠进出口盈余导致的这种为了外汇冲销,稳定汇率冲销形成的流动性的日子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靠金融体系的杠杆率,无论是货币政策杠杆、财政政策其实都是有限的,宏观政策只影响一时不可以影响一世,中国如果要寻找未来40年真正的增长动力,无外乎还是这几条。

第一个就是深化改革,深化改革其实这几个要素无论是K、L还是A我们都有空间,就从这个资本看,这个资本一个方面可能是借贷而来,从未来借过来的钱,这是有限的;但另一方面其实社会上还是有很多没有释放的经济资源,把它通过确权市场化的交易定价变成资产,金融工具再进去把它变成生产性的资本,这一块K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不会增加杠杆率的,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些核心工作。

以前我曾经在重庆工作过,那个时候我们在考虑有没有这样一个空间,我觉得还是有的,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闲置资源可以利用,只不过在改革这些利用资源的时候我们就面临越来越敏感的经济核心问题。比如说现在乡村地区还是有很多的土地资源。另外在城市地区还有大量的房产出现了闲置。如何能够通过一些机制把这些闲置性的资源变成资产和资本,这其实是我们可以探讨的。我们其实现在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

第二个,劳动力,大家都说中国的人口已进入老龄化时期,我们的人口红利已经没有了,但其实我们在L这个因素上还可以进行一些创新。比如说在教育方面我们除了给中小学建一些楼,希望工程建楼之外,我们其实可以实现教育资源的均等化提升教育资源的普遍水平,L的数量虽然不变,把它的质量提高。另外L也不要光把它看成生产者,我们看红利的时候单方面的认为劳动力就是生产者,但其实劳动力也是消费者,也是投资者。所以如果我们把劳动力变成高素质的生产者和更加理性的消费者,经验成熟的投资者,这也是有很大空间的。所以我们不仅要中国打造成制造大国,我们通过L的改变,可以把中国变成真正的世界第一的消费市场,真正世界第一的财富聚集地和投资大国。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依然有空间。

第三个是A,全要素生产率,这个A有很多领域我们可以工作,一个是小微企业,现在大家都知道从中央、国务院到地方都非常关注小微企业,北京小微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也放在了北京的金控,我们在思考如何给小微企业提供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全面的服务,这方面其实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小微企业其实是劳动力就业最大的市场,创新最主要的源泉,我们现在困扰的其实很多是融资问题。但是小微企业它既有债权融资也有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就要解决这些小微企业融资的成本问题,要解决这些小微企业的征信问题,要解决他们的如果出现风险,资产如何处置的问题。

股权融资要解决股权投资的的来源问题、投资之后的退出问题,这些都是需要金融机构、基础设施可以做的。我们来真正鼓励创新,让小微企业在未来迸发出活力。现在大家把小微企业融资都难做一个难点、痛点,好象是一个政治任务,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小微企业的融资就将成为金融业务的蓝海,就将成为我们争夺的一个重点的业务领域。

还有一个创新的要素就是人才,我们以前说对外开放说的更多的是引资,我以前在监管部门工作的时候经常都能够招商引资,也跟很多外国金融机构,希望他们到中国来开展业务,其实现在我们谈的不再是在中国设立一个分支机构的问题,我们现在谈的更多的是到中国来感受我们现在金融体系正在发生的这样一个剧烈的转变,真正感到科技创新的力量。

所以对大家还是有非常大吸引力的,很多的外国人才其实愿意到中国来,所以未来我们如何能够真正对外开放,从吸引外国的机构资金到吸引全世界的优秀人才,这是一个难题。

那么我们如何能够真正的把中国、把北京、把我们的上海、把深圳、变成一个全世界人才的聚集地?引智这才能推动我们创新的事情。中国现在我们说的“一带一路”,它其实在唐朝、汉唐它就是一条金融创新之路,当年的长安洛阳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创新中心,我们现在如果要做创新,一定要有人才,人才来了之后还要解决他的一系列生活配套问题。在唐朝,日本人到华可以做到副部长,我们现在看看能不能让那些外国人首先在中国的公司能够就业,然后在中国体制内能够进入。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说到这些其实主要一点就是想跟大家分享的,我们虽然短期面临一些挑战困难,大家看到宏观政策,看到市场的信心和流动性,但长期我们有非常大的机遇。

最后一点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金融可以做什么?金融机构可以做什么?金融不光是为了赚钱。我们很多人都认为金融是赚钱,金融机构是把资产规模做大,牌照收集齐全,觉得这样就是一个好的金融机构。但其实金融是有价值观的,我们其实有好的金融和坏的金融,真正好的金融是通过这些金融活动能够提高社会经济资源的分配效率,可以提升整个社会的福利边界,提高我们每个人的帕累托最优边界,大家都能过上好的生活,这些是好的金融做的。

而坏的金融是通过金融活动把社会经济福利的大饼自己切了一大半,别人都弄的很少。那样虽然成就了几个金融的大颚或者大的帝国,但是社会没有受益。我们最要做的是在社会改革过程中,如何有效提高经济资源的分配,提升社会的福利水平。刚才董总已经讲了一些我非常赞同,我认为这个方面我们有特别多的工作需要做,金融机构在未来改革开放40年应该做什么?我觉得一个要继续推动深化改革开放,像我们刚才说的资本如何才能就从一个经济资源变到资产再变到资本,这需要很多金融机构、金融工具的努力。比如信托,以前信托经常做一些通道业务,但是其实信托很大的功能在于它法律权属的分离,能够发挥这些资源经济的属性。

还有创新,我们的PE、VC,我觉得中国已经是追赶非常快了,在美国的PE、VC上个世纪的崛起我认为是美国最伟大的发明,中国大地上现在各种风投,PE、VC的机构,私募股权崛起我觉得这对推动创新也非常有意义那么国有企业做什么?很多人觉得现在国有企业在竞争力各个方面都不行,都不代表未来,其实也不一定,世界上的经济不是极端,纯粹的计划经济肯定不行,纯粹的市场化的也只是一个理想状态,现实世界肯定不是一个(理想状态)这是(斯特格里茨)说的,一定是一个中间状态,需要不同机构扮演不同的角色。

我觉得国有企业就是要发挥公信力和公益性的特点,做好一些社会经济基础设施领域的一些工作,在未来经济和金融发展的领域依然有很多是经济和金融的基础设施。这些方面基础设施如果是被一些公司为了股东的利益最大化,来进行主导对社会整个福利是不利的。也需要一些国有金融急救从事这个领域做好未来的基础设施。

北京金控其实成立不久,我们是打造金融基础设施的创新型企业,我们要做金融时代的发电站和炼油场,我们其实并不想做金融机构的事情,不是想跟每家机构竞争。更重要的是为提升整个社会经济资源的分配效率,这样目的来打好基础,我们要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增加整个金融体系的透明度,降低金融体系的雾霾度,这样金融体系的效率才会大大提升,因为我们都知道金融是建立在信息和信心基础上的特殊行业,信息不对称就是非常大的阻碍。

所以我们致力于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未来我们也想做好服务,在座的这些金融机构都能够加强合作,我们希望我们是一个服务百姓生活、服务首都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技术驱动、面向未来的这样一个创新型的智慧金融体系。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想法。

在改革开放未来40年的新征程中我们也衷心的希望和在座的嘉宾和在座的机构一起,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