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 感恩改革开放 坚信改革开放

2018-12-20 16:02 中华工商时报

来源标题: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 感恩改革开放 坚信改革开放

日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改革开放作了深刻阐释,振奋人心、发人深省。

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改变了国家命运、企业命运和个人命运。起步于1957年的红豆集团正是这场伟大变革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获益者。

红豆集团由两户农民创办的小手工作坊,发展到而今拥有2万多员工、3家上市和挂牌公司、2个工业园区、年营销六百多亿元,产业涉及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商业地产园区开发四大领域的大型跨国企业。

红豆集团就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和缩影。红豆发展的三个关键阶段,都与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政策、大环境息息相关。

上世纪80年代是从手工作坊到乡镇企业突起阶段。我国逐步破除计划经济束缚,农民创办的乡镇企业开始得到承认,异军突起。红豆集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走出困境,快速发展。我也是受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感召,毅然在全国率先辞去大学教员职位,投身前景不明的乡镇企业。红豆集团抓住改革先机,实施引才、创新、品牌战略,在1992年成立了全省首个乡镇企业集团。

1992年,小平南方谈话带来了新一轮改革开放机遇,开启了从乡镇企业到民营企业改制。红豆集团敏锐抓住到了国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带来的产权制度改革新机遇,在1993年全面实行了内部股份制改革,实现了由乡镇到民营的根本性改制。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日益强大和全球化进程,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民营企业开始从本土企业到跨国公司的嬗变。红豆集团紧紧抓住国家提供的国际化发展机遇,先后在美国、新加坡、西班牙等地设立贸易机构,并于2007年起主导开发了11.13平方公里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成了“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共赢样板。

改革开放是对社会主义内涵的再认识,所以我们要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念。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改革开放40年,党和国家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无数机遇。红豆集团之所以一路稳步快速发展,就是坚持听党话、跟党走,讲正气、走正道,企业的每一次决策都踩准了改革开放政策导向的节拍。

多年来,红豆集团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创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改革开放40年造就了一批富裕人群,更使中国经济社会整体告别贫困,走上小康,进入富裕,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坚定八方共赢的理念。今天的苏南,已从根本上消灭了绝对贫困,原有的“贫富差距”已演变为“富裕程度上的差距”,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与广大企业的贡献紧密相关。

多年来,红豆集团始终不忘企业的社会化、公众化和社会主义的属性,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力求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实现共赢,相继成立了“红豆慈善基金”、“无锡耀庭慈善基金”、“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今年又捐资支持江苏省民营企业精准扶贫工作。

在“一带一路”项目——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设中,我坚持八方共赢理念,使项目得到各方肯定。习近平主席称赞“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李克强总理称赞西港特区“以实实在在造福民众的方式续写着中柬友谊的时代新篇章”。柬埔寨洪森首相称赞西港特区是他的“亲儿子”,要把西港特区建设成柬埔寨的“深圳”。

古人云“四十而不惑”。走过四十年光辉历程的改革开放,进入了坚定的“不惑阶段”。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吹响了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最强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