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大洲A多个银行账户遭冻结 为关联人担保事项被指无效

2018-12-20 09:06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新大洲A多个银行账户遭冻结 为关联人担保事项被指无效

每经记者 胥帅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一日之内,新大洲A(000571,SZ)披露了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及资产被查封事项。12月18日晚,新大洲A公告称,因涉及商业承兑汇票未能如期兑付、欠税、股权纠纷案等事项,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部分资产遭查封。

从上述涉及纠纷的案件来看,新大洲似乎出现了资金问题,且需要通过此前转让股权来解决资金问题。“公司现在的资金是比较紧张,主要是这两年金融去杠杆,银行收紧了信贷。另外就是因为大环境,这影响到了公司回款。”新大洲董秘任春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在股权纠纷案中,新大洲聘请的律师认为,公司对关联人陈阳友等提供担保的行为无效,理由是未经股东大会审议。对此,任春雨表示,“我们当时也一再提示大股东,不希望给股东去做担保。但如果大股东需要担保,相关事项就必须走董事会、股东大会等流程”。

账户被冻结影响公司经营管理

新大洲此次被冻结的部分资产和银行账户所涉事项不尽相同,其类型分别是商业承兑汇票未兑付、拖欠税款未缴纳、股权协议争议案。

具体来看:一是今年7月27日,新大洲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恒阳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恒阳)开具三张商业承兑汇票,共计3000万元人民币,以购买恒阳牛业冻品牛肉。新大洲对上述商业承兑汇票提供保兑。恒阳牛业收到上述三张商票后,恒阳牛业背书转让给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然而商票到期后,未能如期兑付。今年12月,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以防止被申请人转移财产为由,要求冻结新大洲等被申请人3009.9万元银行存款。新大洲自查时发现,公司多个银行账户和持有的上海新大洲100%股权被冻结。

二是新大洲在2017年出售参股的新大洲本田摩托有限公司股权收益应缴所得税款5100.8万元尚未缴纳,这也导致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三是新大洲和陈阳友等与北京京粮鑫牛润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相关的股权协议争议案,这不仅导致新大洲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的部分不动产还被查封,包括全资子公司海南新大洲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名下位于三亚市榆亚大道的房产[房产证号:三土房(2013)字第09046、三土房(2013)字第09202]中价值1亿元部分被查封;控股子公司天津恒阳食品有限公司名下位于武清区王庆坨镇广致路5号的不动产被查封,保全价值3000万元。

陈阳友是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尚衡冠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实际控制人。

新大洲表示,公司及上海恒阳的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的征信状况造成一定的影响,对公司的经营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

违规担保?公司:“当时一再提示大股东”

从新大洲上述涉及事项来看,公司暴露出资金紧张问题。新大洲提到,将尽快实现对SanlorenzoS.p.A股权的处置,以收回资金解决上述问题。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676.04万元;现金流量表显示,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仍然是净流出,这一数字为-1.75亿元。

今日(12月19日),新大洲董秘任春雨向记者表示,“公司现在的资金是比较紧张,主要是这两年金融去杠杆,银行收紧了信贷。另外就是因为大环境,这影响到了公司回款。”此外,公司此前出售游艇股权有助于收回资金,有利于解决公司遇到的这些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新大洲商票未如期到付和未缴纳所得税款已有时日,但公告披露时间却是12月18日。而针对新大洲、陈阳友等涉及的股权协议争议案,新大洲聘请的律师更是表示,“公司为关联人陈阳友、刘瑞毅及讷河瑞阳二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未依法经股东大会决议,其担保行为应为无效”。

“银行承兑汇票,我们为支付承担担保责任。我们考虑到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是有标准的,占到资产的一定比例才需要披露。另外还要看是否构成重大事项,并不是说一发生就需要披露。”任春雨解释称。至于税款,其称,原本是在今年5月、6月要清缴,但公司资金紧张,暂时没有缴纳,不过公司正在积极筹集资金,也在跟当地税务局协商还款计划。

对于股权协议争议案,任春雨表示,其实当时公司并不希望为股东做这个担保,因为这对于中小股东的利益是有影响的。“你看到的有关报道,说没有履行这个审批程序是有原因的。我们当时也是一再提示大股东,公司并不希望为其做担保。但如果需要担保,那么就需要按照公司章程,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如果没有走这个流程,那么就直接存在一个无效的情形。”其称。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