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四川公布首批低空空域 重点验证全新管理和运行模式

2018-12-20 09:0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四川公布首批低空空域 重点验证全新管理和运行模式

每经记者 靳水平实习编辑 魏官红

12月18日,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发布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首批空域,并通报首批低空空域运行规则。据介绍,在首批空域内飞行无需审批,只需向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提前1小时报备即可。另外,目视通道内禁止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

继获批全国首个低空空域改革试点以后,四川此次划定首批空域,也成为协同管理空域的首片“试验田”。按照规划,划设首批空域,重点就是要在“试验田”里验证全新的空域管理和运行模式,形成“四川经验”并进行推广。

12月19日,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金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四川低空空域改革外界非常期待,按照“军地民”协同推进,模式也非常好。

试点首批空域公布

四川此次划定的首批空域,包括了“四点三片一通道”:“四点”是分布于成都周边的龙泉驿洛带、都江堰安龙、崇州豪芸、彭山江口4个通航机场;“三片”为都江堰-崇州、洛带、彭山3片空域;“一通道”即洛带-彭山低空目视通道。

四川省低空办相关人士对此介绍称,此次公布的首批空域范围,既是市场需求最迫切的区域,也是军民航飞行矛盾较小的区域,全省23家通航企业有17家分布在此范围内。

金伟认为,在划定空域范围时肯定会考虑实际飞行需求,划定后也会逐渐带动产业的发展。

此次发布的《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规则(暂行)》(以下简称运行规则),首批空域对所有满足空域使用条件、遵守空域运行规则的通航用户开放。另外,在首批空域内的飞行,由现行的军民航分块管理变为“军地民”三方协同管理。

中国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光权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四川的空域管理改革,在体制上有较大突破。如地方政府、民航、军方来统一决定空域管理的相关事项,这便是一个非常大的进展。

在外界看来,首批空域划设,是四川年底实现新机制下安全首飞的关键步骤之一。划设首批空域,重点验证全新的空域管理和运行模式,形成可复制和推广的“四川经验”。

金伟表示,四川空域改革外界非常关注,“全国在看四川,四川在看试点”,这次空域划定只是一个开始,按照“军地民”协同推进的方式,目前外界也关注试点的成效。之前通航改革都在考虑从上往下推进,下面也在等着空域进行改革。而四川是主动从下到上,先进行试点,进而形成好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目视通道暂不对无人机开放

据悉,在首批空域内飞行无需审批,只需向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提前1小时报备即可。而在此之前,低空飞行要先申请空域,进行作业备案,再申请飞行备案,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根据该规则,现行的“低空管制指挥飞行”变为“低空目视自主飞行”。所谓“低空目视自主飞行”,是指航空器驾驶员在目视飞行条件下,遵守相应的空域运行规则,接受管理,通过观察避让自主判断飞行条件,执行飞行任务,承担飞行安全责任。

换句话说,就是飞行员用眼睛看来飞行,承担主体责任。“低空目视自主飞行”是目前全球通航飞行的主流模式,但“低空目视自主飞行”并不等同于随意自由飞行。

此次四川还对无人机飞行作出了相关规定。运行规则提出,在低空目视通道内,由于暂时缺乏对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活动的监视、管控手段,当前,目视通道内禁止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低空目视通道暂不具备对无人机开放的条件,当前禁止无人机运行。”运行规则指出。

金伟认为,运行规则中提到的是“低空目视通道”,实际上按照传统通用航空管制条例以及相关法规,无人机和有人机现在是不能融合运行的,采取的是隔离飞行。

“目视的距离大概在500米或者稍微更广一点,如果飞机速度非常快,无人机速度也非常快,那么相撞的话,会造成安全隐患。考虑到安全问题,以及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无人机和有人机还不能融合运行。”金伟称。

但金伟也表示,后期随着监管信息化手段的建立与完善,如果通过信息手段能够“看见”,无人机与有人机融合飞行将是一个趋势。四川此次发布的运行规则也提出,待相关条件成熟后,将考虑无人驾驶航空器与其他航空器的融合运行。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