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难于直接获得造车资质 车和家6.5亿接盘力帆值不值

2018-12-19 10:4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难于直接获得造车资质 车和家6.5亿接盘力帆值不值

车和家6.5亿接盘力帆值不值

12月18日,针对出售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汽车”)100%股权事宜,力帆股份发布补充公告介绍了目前的资质状况,并强调本次交易不会对现有汽车业务及产品的生产、销售产生影响。对于买方车和家而言,虽然此次购买力帆汽车解决了关键性的造车资质问题,但由于预期交付时间偏晚,车和家仍要面对一系列艰难的考验。

间接获资质

作为造车新势力之一,车和家在此次交易中获得的不仅是力帆汽车的股权,更重要的是新能源造车资质。根据力帆股份12月18日的补充公告,力帆股份下属两家全资子公司力帆汽车和力帆乘用车均拥有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据力帆股份12月17日晚发布的公告,公司将以6.5亿元的价格转让力帆汽车100%股权,受让方为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新帆机械于今年9月成立,该公司为心电智能全资子公司,而心电智能为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车和家成立于2015年,但成立时并未获得造车资质。2017年2月,车和家在江苏常州斥资2.8亿元注册了江苏心电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心电”),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汽车、专用(改装)车、挂车、汽车车身的制造及销售等。之后车和家又投资1.6亿元成立了常州车之南标准厂房建设有限公司,这意味着车和家原本打算通过自建工厂而不是代工的方式实现量产。但2017年5月,国家相关部门暂停审批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车和家因此难以通过此途径直接获得造车资质。

与此对应的是,力帆汽车经营范围为研制、开发、生产、销售汽车、零配件及内燃机,与力帆乘用车一样,是一家具备完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这意味着,在收购力帆汽车股权后,车和家可以获得造车资质。

对于收购相关事宜,车和家相关负责人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这次公司没有官方宣布,都以力帆公告为准。不过,此次收购之后,力帆股份旗下仍保有力帆乘用车,力帆和车和家不会一起共用品牌,且都是单独生产。

 波折量产路

生产资质如同新造车企业的“准生证”,有了它才能顺利推进工厂、销售供应链的建立。事实上,除了车和家,这两年陆续有造车新势力选择收购来解决生产资质。2017年,威马汽车收购具有乘用车生产资质的大连黄海100%股权,花费11.8亿元。

而早在今年8月就有传闻称,未获资质的车和家将选择力帆汽车走代工模式,由后者代工自己的首款量产车型。彼时,苏州市环保局的一个项目公示显示,力帆汽车将在常州分公司组建年产10万辆增程式纯电动SUV项目,且将租用车和家常州厂房进行改建。该项目与此前车和家公布的增程式SUV项目有不少相似之处。

虽然至今才获得资质,但车和家的造车之路早在2015年公司成立初期便启动了。彼时车和家定位于城市智能交通服务商,并规划了一大一小两款车,即小而美的低速纯电动车SEV和大而全并定位中高端的SUV。

但在完成30亿元的B轮融资后,车和家CEO李想公开宣布SEV项目已暂停,随后的战略将从“造电动车”转向“网约车”市场。对于SEV项目的流产,李想当时解释称,“SEV是车和家为出行场景打造的产品。我们判断与滴滴合作,比用SEV做出行好10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低速电动车在国内仍然处于灰色地带,且从新能源补贴调整政策导向来看,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的门槛正不断提高,小微型纯电动车很难获得补贴。

今年10月,车和家正式公布了首款车型理想智造ONE。根据计划,该车将于2019年4月开始接受预订,明年四季度批量交付。业内人士分析,这次解决资质问题后,会使得车和家在制造上不会像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需要与代工企业进行长时间磨合,因而会额外提升效率。

 资金遇考验

收购力帆汽车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在产能方面,虽然力帆汽车是一家老牌自主车企,但车和家此次所收购的几乎是一个空壳。根据此次公告,双方交易的一个附带条件是,力帆股份将力帆汽车的实质性汽车资产提前转让到了力帆乘用车。

力帆股份的公告显示,“将力帆汽车与重庆两江于2017年4月11日签署的融资租赁协议下的所有权利和义务转移给力帆乘用车”,力帆汽车现在的净资产仅为161万元。因此,除了资质,在量产方面力帆汽车很难再给车和家其他帮助。对于造车新势力的量产交付问题,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指出,无法交车有两个可能,一个是产能不足,另一个是没有资金采购。

在资金方面,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坦言,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元以上的资金准备。今年3月,车和家宣布完成30亿元B轮融资。加上此前的天使轮和A轮融资,车和家成立两年半以来累计获得融资也不过57.55亿元。而此次购买一个造车资质,车和家与旗下公司支付了6.5亿元。而与车和家成立时间相近的蔚来、威马、小鹏等其他造车新势力的融资总额都早已超过100亿元,蔚来汽车更是已经成功实现在美上市。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根据协议,力帆股份有权出资,并且车和家同意力帆股份参与车和家最近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融资价格届时将与其他交易方共同协商确定。

不过,在国内资本市场寒冬下,此时融资能有多大的金额,业内人士普遍不乐观。一方面,合资车企、本土车企和国外车企纷纷加速布局国内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国内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也在助推产业内部的重组与淘汰进程。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车和家而言,此刻最重要的事情是全力冲刺理想智造ONE最后时刻的量产工作,已没有试错的机会。如果能解决后续的融资,并加快量产交付,或许仍具备一定的实力,实现后来者居上。

贾新光表示,车和家于现在的时间节点获得资质,只是抢先了一小步。对于已经量产交付的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以及小鹏汽车而言,在满足条件后依然会获得资质。所以留给车和家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北京商报记者蓝朝晖濮振宇/文代小杰/制表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