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万通地产前三季新增土储为零 转型新能源遇阻后走向何方?

2018-12-19 09:35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万通地产前三季新增土储为零 转型新能源遇阻后走向何方?

中国网财经12月19日讯(记者安平 实习生马雨筱旭)万通地产筹划了近5个月的跨界转型计划于近期宣告失败。

12月16日晚间,万通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恒电源”)78.284%股权,原因是交易各方未能就交易优化及后续完善措施等重要法律及商业安排达成一致。

 收购星恒电源失败

今年7月30日,万通地产宣布拟斥资31.7亿元收购新能源电池商星恒电源78.284%的股权,彼时星恒电源100%股权的估值为40.5亿元。而去年9月纳川股份计划收购星恒电源股权时,给出的整体估值是30.26亿元。

上交所因此对万通地产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星恒电源估值大幅增加、未提供业绩承诺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星恒电源成立于2003年,致力于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瞄准轻型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2016年和2017年,星恒能源分别实现营收10.18亿和14.3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和2.02亿元。

在谈及终止收购星恒电源股权的原因时,万通地产给出的解释是,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交易优化及后续完善措施等重要法律及商业安排达成一致,加之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继续推进交易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何为“商业安排未达成一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半是双方在收购价格上没有谈拢。”

  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务“三无”

收购星恒电源遇阻的万通地产,未来将会聚焦房地产主业,还是瞄准其他转型方向,或是在新能源领域寻找其他标的进行收购?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上述问题试图对万通地产进行采访,但表明身份后电话立即被挂断。

据了解,万通地产目前主营房地产相关业务,但近几年却面临着土地储备增长停滞、房地产业务收缩等一系列问题。数据显示,2015-2017年,万通地产持有待开发土地面积分别为56万平、56.85万平和29.28万平。

今年前三季度,万通地产无新增储备、开工和竣工面积。截至9月末,万通地产在建面积为37.35万平方,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09万平方,同比下降76%;销售额为5.97亿元,同比下降68%。

目前,万通地产旗下仅有三大项目处于在建状态,分别是“香河运河国际生态城”、“天津万通新新逸墅二期”和“杭州未来科技城”,计划于2020年9月、2019年12月和2018年12月竣工。

  房企跨界收购新能源受阻非个例

事实上,在地产商纷纷寻找转型方向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成为各大房企选择之一。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恒大集团、华夏幸福、宝能集团、碧桂园、冠城大通和大名城在内的房企,均已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过目前还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

去年12月19日,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个人认缴出资3.3亿元,收购了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新能源”)近53.4%股份,成为合众新能源董事长,其实际控制的拉萨知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合众新能源最大股东。但中国网财经记者近期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得知,王文学已不再担任合众新能源法人代表,拉萨知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位置退至第七位。

今年6月,中国恒大通过旗下恒大健康间接收购法拉第未来,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正式进军电动汽车市场。但近日,中国恒大遭到FF指控,称恒大“故意拒绝向公司支付维持偿债能力所需资金”,双方因资金问题对簿公堂。

严跃进表示,从改革的角度看,进军新能源产业对于房企业务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新能源具有资金需求大和专业性强等特征,专业条件的引入和培育都需要时间,否则在产业调整中应对能力非常弱。对于地产行业转型,建议做小范围试点,不要铺太大的面,否则转型成本压力较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