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振兴生化危机上演 两大股东浙民投与佳兆业再开撕

2018-12-19 09:20 一财网

来源标题:振兴生化危机上演 两大股东浙民投与佳兆业再开撕

振兴生化危机上演, 两大股东浙民投与佳兆业再开撕

振兴生化(000403.SZ)第一大股东浙民投、第二大股东佳兆业的甜蜜期不过半年,又迅速站到了对立面。

把脆弱的信任基础压倒的最后一根稻草,是12月14日,振兴生化全资子公司广东双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双林”)总经理朱光祖被罢免。广东双林是振兴生化的核心业务主体。浙民投显然无法接受此消息,14日,振兴生化董事长,浙民投总裁陈耿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撤销佳兆业高管郑毅、罗军等人在广东双林的职务。

12月17日晚,振兴生化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除佳兆业提名的独董刘书锦议案未被通过外,其他议案均获通过。值得注意的是,第一财经获得的一份落款为振兴生化的举报信显示,浙民投提名的非独董黄灵谋存在诚信问题,振兴生化已向中国证劵业协会发出举报。

11月22日,ST生化开市起摘帽,变更为振兴生化,自2006年“戴帽”起已有12年。而此时,距离振兴生化“摘帽”不过1月。两大股东对广东双林人事和控制权的争夺,使振兴生化经营陷入另一种未知中。

佳兆业、浙民投再开撕

振兴生化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2.07亿元,同比增加7.36%,净利润为0.137亿元,同比增长621.36%,不过扣非后负增长6.96%。而第一财经获得的振兴生化内部资料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共完成销售6.34亿元,同比增长23.21%。

振兴生化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随着国内老龄化趋势加重,产品需求处在高速增长期,血制品行业被认为前景广阔。这也是资本大鳄争夺振兴生化的核心所在。

2017年11月,有意加码大健康产业的佳兆业通过受让股份的途径进入振兴生化,与浙民投狭路相逢。一场股权争夺战就此打响。

直至今年5月,振兴生化2018年第一届临时股东大会召开,一共7个席位的董事会,由佳兆业分食三个席位,浙民投获得四个席位。随后双方宣布联手共治振兴生化,小股东乐见其成。

甜蜜不过半年,转折发生在12月14日,广东双林罢免现任总经理朱光祖。

2018年1月3日,振兴生化原董事长史曜瑜免去朱光祖等人的广东双林董事职务,并任命史跃武、郑毅、罗军、翟晓平、张广东为广东双林董事,他们无一人来自浙民投,郑毅、罗军是佳兆业高管;两天后史曜瑜修改广东双林公司章程。而上市公司层面,在12月14日公告前,对此段历史并无纪录。

截至目前,广东双林由佳兆业所掌控。来自广东双林的指控是,朱光祖作为广东双林的原总经理,在公司管理出现重大失误,2018年以前,双林经营业绩特别是净利润长期徘徊不前,但管理费用等费用处于快速增长,费用管理呈现失控状态,朱光祖应对双林经营不善承担责任。

但浙民投不接受这个结果。振兴生化董事长,浙民投总裁陈耿当天连夜召开董事会会议。

陈耿表示,广东双林未报振兴生化作任何批准或提前告知,无正当理由擅自罢免总经理朱光祖,严重影响广东双林正常的生产运营,涉嫌严重违法违规,还将对广东双林目前正在进行的GMP证年检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不过郑毅认为,生产和质量主要管理人员以及生产、检验条件均未变动,质量负责人总经理变动不影响换证。另有医药界人士也向第一财经表示相似观点。

基于这个基础考虑,朱光祖被罢免一事的焦点在于,广东双林本身是否具有罢免高管的权利。而根据双林2018年1月5日修订的公司章程,董事会有权决定聘任或者解聘总经理。所以问题在于此版的公司章程是否有效。

“生化”危机去向未明

浙民投通过振兴生化公告传达出的观点是:根据1月5日修订的公司章程,股东选择和更换公司董事及改选董事会、修改公司章程,须提交振兴生化股东大会审议(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而振兴生化现行的公司章程规定,下属子公司更换董事、修改下属子公司章程的职权,无须交由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且史曜瑜修改双林公司章程,未履行上市公司内部审批流程。

振兴生化称,要纠正违规修订2018年1月双林公司章程的行为,撤销对史跃武、郑毅、罗军等人的广东双林董事任命。此决议4票同意、3 票反对,反对的3票来自罗军、郑毅、刘书锦,最终通过。

第一财经获得的一份来自万商天勤的法律意见书中,朱斌律师团队认为,广东双林总经理由朱光祖改选为罗军,符合董事会内部决策程序,符合公司章程和相关法律法规。但两份相悖的公司章程冲突,仍有待解决。

董事会会议还对广东双林公司章程进行重新修订、任命杨成成为广东双林唯一的执行董事和法定代表人、任命朱光祖伟总经理、聘请嘉源律师事务所担任振兴生化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见证律师,而这些议案同样是4票同意、3 票反对,反对的3票来自罗军、郑毅、刘书锦,但最终全通过。

对于反对的理由,刘书锦称,上述议案提出纯属大股东滥用股东权利,严重缺乏事实基础,严重违反了董事会召开的议事规则。其认为会议完全无效,议案严重损害了中小股东权益,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故对全部议案投反对票。

12月14日之后,振兴生化危机继续发酵。

至12月17日,振兴生化举行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并于当晚发布决议公告。公告显示,除选举刘书锦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未通过外,其余议案全获通过,包括选举黄灵谋、袁华刚、郑毅、罗军为非独立董事,选举张晟杰、余俊仙为独立董事。

此次股东大会的结果于佳兆业不利,其于董事会的话语权,从三个席位缩减为两个席位。佳兆业努力整整一年,如今依然未能有效掌握这个上市平台。

另一方面是,振兴生化的董事会席位共有七个,空余一个如何解决?接近振兴生化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尚无定论。

此外,该人士向第一财经出具的一份举报资料显示,对浙民投推任的董事长候选人黄灵谋的诚信问题存疑,而浙民投不顾其他董事意见一意孤行,振兴生化已向中国证劵业协会发出举报。

而举报理由是,黄灵谋自2018年5月从国泰君安离职后,未及时变更其于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执业注册信息,公司认为黄灵谋提交的任职资格简历存在虚假陈述。

12月18日收盘,振兴生化报收26.3元,跌幅为2.48%。

责任编辑:白仲平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