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00亿股权质押危机 中信证券等多机构踩雷上海莱士

2018-12-19 09:15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700亿股权质押危机 中信证券等多机构踩雷上海莱士

12月18日消息,曾经的国内最大血液制品企业,多家机构公认的绩优股上海莱士,在停牌近十个月后,抛出了近400亿的海外医药类资产收购方案,并勾勒出了一幅,通过行业整合实现血制品产业链全覆盖,带领中国血液制品走向世界的美好愿景。

不过在炒股巨亏、主业疲软、股东高比例质押以及巨额商誉高悬等一系列负面消息的围绕下,市场对这样的并购似乎并不感冒,复牌后的上海莱士连吃8个跌停,较复牌前的千亿市值缩水近6层。

高比例质押股权或爆仓,40余家机构踩雷

股价暴跌的背后,是一众焦虑的上海莱士股票质权人。Wind数据显示,截止三季度上海莱士股权质押总量为35.9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72.21%,其中有35.65亿股都是由前5大股东质出的,且均为近百分之百质押。

图1:上海莱士前5大股东股权质押情况 

图1:上海莱士前5大股东股权质押情况

按上海莱士复牌前市值计算,这部分质押股权的市值近700亿。有市场相关人士与新浪财经交流称,按当初市场给绩优股4折左右的质押率,并折合当时的股价来算,上述股权质押质权人的综合成本在8元每股左右,以之计算的不含融资费用的平仓线应该在10-11元左右,按公司今日收盘的股价来看,已经跌破了平仓价格,并直逼质权人的成本价。

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参与上海莱士股权质押的机构数量多达40余家,涉及的融资总额近280亿。其中参与质押的上市机构共十家,分别为:中信证券4.29亿股、申万宏源2.73亿股、中国信达2.41亿股、四川信托2.00亿股、国泰君安1.16亿股、东北证券0.93亿股、天风证券0.69亿股、第一创业0.39亿股、招商证券0.33亿股、国海证券0.22亿股。

成也炒股败也炒股

从2013年开始,上海莱士不断通过收购资产做大血站数量,增强自身的行业竞争力,2015年中旬,公司股价破千亿,仅用两年时间市值就增长了十余倍。彼时的上海莱士对公司主业还是比较上心,主营业务收入也从2013年的4.96亿做到了2015年的20.13亿,一度成为中国血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从2015年开始,上海莱士便走上了另一条“致富道路”——炒股。公司的账面上开始出现了大比例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并且利润结构上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5、2016和2017年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分别为16.13亿、21.57亿和31.36亿,超过流动资产总规模的三分之一。净利润构成上,这三年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规模分别为7.60亿、7.14亿和2.20亿,占公司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52.7%、44.2%和26.3%,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于炒股收益。

图2:上海莱士近5年财务结构变化情况   

图2:上海莱士近5年财务结构变化情况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股市里顺风顺水上海莱士,终于在2018年尝到了苦果,其重仓的股票兴源环境和万丰奥威在2018年分别大跌近80%和60%,更可怕的是公司参与这两只股票的资金还通过融资使用了杠杆。三季报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2.95亿,其中非经常性损益达-17.01亿。

主业疲软,巨额商誉压力大

在上海莱士面临投资收益巨额亏损的同时,公司的主业也开始出现了疲软不给力的现象。数据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在其参与炒股后的第二年便开始出现了下滑,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9.28亿元,同比下滑了17.13%;2018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再次下滑3.99%,仅为14.09亿元。

图3:上海莱士近5年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图3:上海莱士近5年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上海莱士的衰退,让国内的另外两家血制品企业却纷纷迎头赶上。2018年三季度,与上海莱士主业类似的天坛生物和华兰生物,分别实现营收20.57亿元和20.36亿元,同比上涨了27.68%和22.19%,均远高于上海莱士。

主业下滑的背后,还隐藏着巨额商誉减值的风险。三季报显示,公司期末商誉总计57.05亿元,占总资产规模的49.39%。炒股亏损带来的元气大伤,加之竞争对手的乘胜追击,曾经的“血王”上海莱士要想重振主业压力巨大,高商誉恐难维系。

上海莱士股价的暴跌,也引发了市场的讨论,大股东们将几乎所有股权进行质押,融资百亿,如今却屡屡发布回购交易逾期违约的公告,资金去向存疑。有市场分析人士称,从上海莱士,以及上海莱士曾经重仓参与的兴源环境、万丰奥威等几只个股的股价走势来看,均存在“庄股”的嫌疑,大股东所融资金很有可能参与其中维稳。(新浪财经 陈流星 发自深圳)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