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铁总资产证券化再提速 靠“火车拉汽车”赚钱的中铁特货冲刺IPO

2018-12-18 08:44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中铁总资产证券化再提速 靠“火车拉汽车”赚钱的中铁特货冲刺IPO

每经记者 李少婷 苏杰德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旗下资产证券化步伐再次提速。

1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中铁总旗下的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特货)总共20%的股权被挂牌转让,并将于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申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

这意味着中铁总旗下资产混改和上市已经在做实质性筹划,而中铁特货的上市进程相比京沪高铁更加明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中铁特货上市事宜咨询中铁总新闻发言人,对方称尚不太清楚,需要了解后再回应。

中铁特货是中铁总旗下三大专业运输公司之一,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商品汽车物流业务,即“火车拉汽车”。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孙章教授向记者表示,国家近年推动提升铁路运输占整体运输市场的份额,商品汽车适合铁路运输,盈利状况较较好。中铁特货是中铁总旗下优质资产,此前中铁总已经推动了广深铁路及大秦铁路等优质资产的上市,此次也是延循推进优质资产率先上市的逻辑。

20%股权转让底价近32亿元

挂牌信息显示,中铁特货总共20%的股权被转让,每1%的股权转让底价为15769.74万元。这20个股权转让项目合称“组合项目”,意向受让方应在充分了解产权标的情况下,在信息披露期满之前提交组合项目其中任意项目的意向受让申请,即可申请受让1~20个项目(包含1和20)。照此计算,20%股权的转让底价合计约为31.54亿元。

目前,中铁特货的股东均为中铁总成员企业。其中,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中铁特货91.79%的股权,9家地方铁路局持有中铁特货0.5%到1.01%不等的股权。对于意向受让方的条件,中铁特货并没有做出特别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被转让的同时,中铁特货按股份制改革和上市要求,正在履行减资程序,预计于2019年1月完成。减资程序实施完毕后,中铁特货的注册资本将减少至40亿元。减资前后,中铁特货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总额及各股东的出资比例均保持不变。

公告显示,中铁特货组建时,已明确将郑州、柳州、广州机保段的全部资产、业务和人员划入标的企业。目前,土地权属仍在相关铁路局,其中郑州机保段为授权经营土地,广州和柳州机保段土地为划拨土地。股份制改革后,三个机保段土地将在授权经营后一并通过作价出资方式配置到标的企业,并相应调整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未来IPO募集资金将规划用于收购三十多块物流场站等,扩大公司经营规模。

12月17日下午,就中铁特货此次股权转让前是否已经有意向方在接触,以及此次转让为何比较“突然”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铁特货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称,这些问题会转给公司股改办,然后再回复。17日晚,上述工作人员回复称,中铁总会在最近统一回复。

中铁特货此次挂牌,使得外界再次聚集中铁总证券化进展。在孙章看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中铁特货及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快运)均为中铁总的优质资产,会实现率先上市。据《财新》报道,今年11月,中铁总人士透露,京沪高铁上市已选定券商,由多家券商负责。但尚未确定上市的方向是沪市还是深市,也无法明确上市的具体时间表。

货运业务“火车拉汽车”更赚钱

中铁特货是中铁总运输版块的三大企业之一。中铁总旗下共计三家专业运输公司,分别是中铁特货、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集运)和中铁快运。

其中,中铁集运是上市公司铁龙物流(600125,SH)的第一大股东。中铁快运早在2006年就曾传出“择机上市”的消息。当时,《中华工商时报》报道称,中铁快运时任董事长、总经理许海峰表示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期。

不过,时至今日中铁快运仍未能完成上市。2018年4月,《中国经营报》报道称,中铁快运人士透露2018年以来公司在主营业务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两项主打业务收入全线下降,盼与顺丰京东加强合作“救场”。1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顺丰方面求证与中铁快运的合作事宜,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此次,中铁特货明确披露将在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以及IPO,这与其盈利能力不无关联。截至今年6月底,中铁特货总资产为156.2亿元,总负债9.14亿元,净资产147.06亿元,而此次转让,中铁特货的净资产评估值约为157.7亿元。中铁特货去年营收62.97亿元,净利润5.82亿元;今年截至9月底,营收56.57亿元,净利润4.38亿元。

中铁特货主要从事商品汽车、大件货物、冷藏货物的铁路运输,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铁路特货运输网。作为国内十余家大型汽车物流企业之一,中铁特货与国内主流汽车制造企业形成了较稳定的合作关系。

中铁特货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商品汽车的运输是其主要收入来源。挂牌公告显示,中铁特货未来还将持续加码商品汽车物流。

孙章介绍,我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提升铁路物流的市场份额有助于降低物流成本,商品汽车等货物更适宜铁路运输。

此外,铁路货运价格已经开始尝试由政府指导价向运输企业市场化自主定价转变。2017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深化铁路货运价格市场化改革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扩大铁路货运价格市场调节范围,简化运价结构、完善运价体系。中铁总和下属的铁路局在经营上有了更大的自主权,货运价格在逐步朝市场化靠拢。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