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地建市20年 成资同城化资阳正青春

2018-12-17 16:43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设地建市20年 成资同城化资阳正青春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发展,城市经济融合与城市群培育已成为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的重要选择。目前广佛、西咸、长株湘、沈抚等地的同城化建设也为后来者提供了参考样本。

四川拥有中国西部经济腹地最大市场,当前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转型发展空间巨大。

资阳市将“成资同城化”作为推动资阳发展新跨越的“头号工程”。围绕如何“率先突破”,形成了坚持“规划引领、交通先行、板块突破、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和“12458”突破路径。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资阳设地建市20周年。

干字当头同城化的“资阳速度”

2018年的这个7月注定值得资阳350万干部群众铭记,短短30天,为了全面融入、功能错位、配套服务,努力在与成都同城化发展中率先突破,资阳市委市政府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工作重点越来越清晰。

从8月到11月,资阳市在同城化工作进程中,加大力气开展各类活动、制定相关政策标准,一系列活动和政策成为加快同城化发展的重要成果。

成资同城化合作项目事项签约仪

第八届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学术交流会举办;成资同城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立;2018资阳成资同城化专题讲座举行;成资同城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成资同城化发展思路、路径、目标正式出炉;签订《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印发《落实〈关于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责任分工方案》;与成都最先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制定《成资同城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5个县(区)与成都9个县(市)区确定为同城化发展协同县(市、区),制定了成德眉资教育、轨道交通产业等35个行业(产业)同城化发展实施方案;同时在成资同城化暨“成都企业资阳行”座谈会,与成都签订了28个政府间、政府与部门、企业间合作协议。

启动了成资同城化总体规划、轨道交通专项规划等8个重点规划的编制;策划了蜀都大道东延线(资简段、简乐段)、成资临空大道等48个重大合作项目;正全力推动轨道交通资阳线、成资临空大道等6个项目开展……

一个个利好消息纷至沓来,资阳干部群众刷新了成资同城化戮力同心务实进取的新速度。

抓牢成资同城化“牛鼻子”——交通

“推进成资同城化是资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是实现资阳发展新跨越的平台、载体和抓手,是资阳未来发展的‘牛鼻子’和关键点。要坚定不移把成资同城化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实抓好。”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在成资同城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说。而着眼于同城化进程,作为先决条件的交通区位因素无疑是成资同城化进程中的“牛鼻子”。

资阳对外轨道交通

资阳地处成都平原经济区东向、南向开放咽喉要地和成都东进、重庆西拓策略节点,交通区位优势突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选址简阳芦葭,相距资阳中心城区仅18公里,对于资阳提升成资互联互通水平而言可谓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推进同城化,资阳紧紧围绕“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的定位,以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为重点,以轨道交通为龙头,以高速公路和快速通道为骨干,以农村公路为基础,加快构建“7高9轨16快”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形成四通八达的快速交通网络,规划建设连接天府国际机场、成都主城区、天府新区的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通道,推动成资合作三大标志性工程年内开工建设。

而这在过去根本不敢想象。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坐在这条铁路上“龟速前行”的绿皮车里来往成都、资阳两地,是上一辈资阳人的青春记忆。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成渝铁路,还可以开车从资阳出发,经过临江寺,再翻越龙泉山,要花费4小时左右,才能到达成都。我们那个时候要去成都办事基本上不可能实现当天来回。”资阳至成都市区87公里的距离,对于那时的资阳人而言,过于遥远。

成渝高铁驰出城东新区

1995年9月,成渝高速建成通车,大大降低了成资间往返的时间成本,资阳市作为“成渝之心”的区位优势逐渐凸显。

时间来到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正式通车,成资高铁时代正式开启。26分钟到成都,1小时到重庆,资阳彻彻底底融入了成都半小时经济圈。

如今,同城化建设正在改变资阳人的生活。“工作在成都、生活在资阳”或“生活在成都、工作在资阳”的生动局面触手可及。资阳人可以早上在家吃碗凉粉,中午到成都涮火锅,晚上到重庆洪崖洞看夜景,“诗和远方”变成离家不远的小酒馆;安岳柠檬只需要几个小时就可以从田间进入重庆农贸市场,重庆人可以在家门口吃到最新鲜的安岳柠檬切片。

狠抓产业落地临空经济区成资阳腾飞引擎

2016年底,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的全面启动,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成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重要部署,资阳市干部群众、企业迅速响应、积极作为、群策群力。

资阳临空经济区功能分区

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共298平方公里,成都片区199平方公里、资阳片区99平方公里。资阳片区将导入大约30万人口,经济总量相当于再造一个资阳主城区。

同城化是城市间由竞争转为合作,互动互补、互惠互利的“互动式”发展;是形成崭新的经济联合体和利益共同体,实现协同共进、统筹融合的“融合式”发展。基于这一理解,成资同城化的产业集聚以“缺啥补啥”为标准,取长补短,在学习成渝领先经验的同时,大力发展盲区产业。

针对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产业集聚现状,资阳临空经济区积极发挥补充作用,重点发展临空服务业、航空物流、航空研发制造和临空综合服务。

在这99平方公里空间内,成渝高速公路和成资大道将形成两条产业主轴——成渝制造产业发展轴和成资大道创新发展轴,将资阳临空经济区划分为“一城一区五镇”,即临空生态新城、生态涵养区和沿江五个特色小镇。按照“国际航空枢纽、空港经济示范、创新创业基地、现代空港新城”的策略定位,主动服务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紧紧扭住产业导入关键,科学合理布局临空产业、综合交通、公共服务和生态环保设施,打造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空港新城。

为了确保产业落地进程,资阳市领导亲自挂帅、分工协作,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全力做到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此外,多次召开会议安排和部署工作,向各级各部门传达工作要求,迅速提振了士气、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合力,干部群众反响强烈,迅速投入到同城化的相关工作中。

政府第一时间决策、下达,各级各部门第一时间执行工作,不仅共创了同城化的美好开局,为“资阳速度”打下了基础,更给企业打下了一针“强心剂”。教育产业、健康产业、航空运输产业等多个领域的企业迅速与政府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其中中国牙谷就是例证。从2016年至今短短两年时间,中国牙谷从无到有,如今已引进国际知名口腔企业40余家,中国牙谷稳步发展,前景广阔,已成为资阳市大力发展高端产业的缩影。

踏实肯干的资阳人砥砺奋进,20岁的资阳正青春,发展成资同城化的资阳未来可期。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