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底价31亿!铁总旗下中铁特运转让两成股权,明年冲刺IPO

2018-12-17 15:47 澎湃新闻

来源标题:底价31亿!铁总旗下中铁特运转让两成股权,明年冲刺IPO

12月1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简称中铁总)旗下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中铁特运)2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这20%的股份被分成20个1%的股权转让公告依次挂出。公告显示,每1%的股权转让底价为1.58亿元,由此计算,20%的股权总转让底价为31.54亿元。

中铁特运公告股权转让

中铁特运公告股权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告披露,本次股权转让后,中铁特运将于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申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未来IPO募集资金将规划用于收购三十多块物流场站等,扩大公司经营规模。

公告还称,中铁特运组建时,已明确将郑州、柳州、广州机保段的全部资产、业务和人员划入。目前,土地权属仍在相关铁路局,其中郑州机保段为授权经营土地,广州和柳州机保段土地为划拨土地。股份制改革后,三个机保段土地将在授权经营后一并通过作价出资方式配置到中铁特运,并相应调整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

中铁特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国有独资企业,成立于2003年11月,注册资本184.4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魏保江。经营范围包括道路货物运输,特种货物的铁路运输及货物的装卸、仓储、配送、流通加工、包装、信息服务,铁路运输设备、设施、配件的制造、安装、维修,铁路特种货物专用车及相关设备的租赁,铁路特种货物专用车装卸、加固用具的生产、销售、租赁,普通货物的运输及代理,农副产品的销售和广告业务等。

据公告披露,中铁特运按股份制改革和上市要求,正在履行减资程序,预计于2019年1月完成。减资程序实施完毕后,注册资本将减少至40亿元。减资前后,标的企业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总额及各股东的出资比例均保持不变。

中铁特运目前的大股东为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占股91.79%,后者为中铁总100%控股公司。此次股权转让中,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拟转让的股权比例为11.79%。

除大股东外,前9名股东分别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占股1.01%,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占股1.01%,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占股0.67%,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占股0.5%,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占股0.5%,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占股0.5%,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占股0.5%,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占股0.5%,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占股0.5%。在这次股权转让中,这9家公司将把所持中铁特运全部股权尽数转让。 此外,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0.03%股权,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0.34%股权,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0.5%股权,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0.5%股权,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0.34%股权,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0.34%股权,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0.13%股权,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0.17%股权,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0.17%股权,均将在此次股权转让中出让。

这也意味着,原中铁总旗下18家铁路局所持有的中铁特运股份将全部被转让,大股东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股比将从原先的91.79%降至80%。

公告显示,2017年度,中铁特运实现净利润5.82亿元,营收62.97亿元,负债率达11.34%。2018年前三季度,中铁特运实现净利润4.38亿元,营收56.57亿元,负债率达7.7%。可见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达去年总净利润的75%,业绩发展较为平稳。

在资产评估情况方面,公告显示,中铁特运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48.08万元,评估价值达到707.54万元,溢价185.21%;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99.47亿元,评估价值为108.76亿元,溢价9.3%;其他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92亿元,评估价值为2.02亿元,溢价5.2%。

关于此次股权转让受让方的资格条件,公告规定,意向受让方须为在中国境内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此外还需具有良好商业信用。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的股权转让不接受联合受让。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 姚晓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