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外汇局梧桐树平台再添新成员 中汇储注册资本5亿元

2018-12-14 08:53 北京青年报

天眼查信息显示,外汇局旗下的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于12月5日在北京又新注册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中汇储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为项目投资、资产管理和投资管理。中汇储投资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李红燕。梧桐树投资平台则由国家外汇管理局100%持股。

李红燕任中汇储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

据悉,中汇储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为李红燕。今年2月李红燕曾以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储备管理司)主任的身份接受《中国外汇》杂志采访。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中汇储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资产管理;投资管理。

梧桐树平台系已有5家公司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的A股“三剑客”是如雷贯耳的名字。这“三剑客”就是成立于2014年11月的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梧桐树旗下的北京凤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坤藤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后两者均成立于2015年8月。除凤山投资、坤藤投资,2017年1月,梧桐树投资平台旗下又新添了一家全资子公司北京集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加上新成立的中汇储,梧桐树平台系已有5家公司。

从经营范围上看,梧桐树旗下的上述投资平台的经营范围完全相同。从注册资本上看,最新成立的中汇储体量更大,为5亿元,而凤山投资、坤藤投资和集圆投资都是5000万元。这几家公司的注册地址都位于西城区金融大街23号,即平安大厦。但是它们所处楼层不同,凤山投资、坤藤投资和集圆投资都在11层,而且位置相邻,分别在1102、1103和1104。而最新成立的中汇储,在该大厦的3层。此前有公开报道披露,平安大厦的3层至5层、7层乃是中央外汇业务中心的办公区,后者与梧桐树投资同样归属于国家外汇管理局,而大厦11层承租方也为中央外汇业务中心。

银行股是外汇局投资平台的最爱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国家外汇局旗下的A股“三剑客”进入了1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银行股是外汇局投资平台的最爱,三季度末共计持有7家上市银行股。

天眼查信息显示,凤山投资是金地股份、中国建筑、天津港、万华化学、洪都航空、中国联通、海南橡胶、南京高科、江西铜业等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坤藤投资则现身金地股份、光明乳业、天津港、中国联通、珠海华发等5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名单。梧桐树平台投资的大多是银行,包括兴业、浦发、交行、华夏、工行、中行、农行和中国联通、江西铜业以及中恒集团。集圆投资和中汇储暂时都没有显示有对外投资信息。

公开信息表明,梧桐树平台系的投资仅是外汇管理局的A股投资,外管局2014年年报显示,其旗下还拥有华新、华安、华欧、华美等4家投资公司。这4家公司均为外管局下属的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储备管理司)的驻外机构,主要负责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和管理。

据了解,华安公司在中国香港,华新公司在新加坡,华欧公司在欧洲,华美公司在美国。不过,这四家公司非常神秘,投资规模、运作机制等信息极少曝光。文/本报记者  程婕

链接

梧桐树平台系公司

1.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

2.北京凤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3.北京坤藤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4.北京集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5.中汇储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