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经济观察:中欧禽肉贸易争端案的三个赢家

2018-12-14 08: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济观察:中欧禽肉贸易争端案的三个赢家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李晓喻)围绕鸡鸭肉关税配额,中欧前后持续近10年之久的争执终于通过协商画上句号。

据中国商务部13日消息,中欧近日就欧盟对华开放新的禽肉配额问题签署协议,欧盟同意给予中国6600吨鸭肉的单独国别出口配额,同时对鸡肉开放5000吨的全球配额。这一新规预计将于2019年一季度落地。届时,中国出口欧盟禽肉配额将从目前的百余吨增长到1万多吨。

中欧禽肉配额争执由来已久。2006-2008年中国禽肉产品受禽流感影响对欧盟几无出口,欧盟因此在2009年启动禽肉配额减让表谈判时拒绝给予中国单独国别配额,并于2012年把96%的禽肉配额给了巴西、泰国,中国只能与其他国家竞争4%左右的全球配额,超额部分须缴纳高额关税。事实上,自2009年起中国输欧禽肉已经大增,但欧盟仍不愿给予中国更多配额。中国多次交涉不得,于2015年诉诸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

2017年3月,WTO发布该案专家组报告,裁决欧盟对鸭肉产品关税配额分配违反WTO规则,给予巴西、泰国的鸡肉配额也不能固定不变。此后为执行WTO裁决,中欧历经十几轮配额分配谈判,最终达成一致。

本案尘埃落定,中欧均为赢家。

据官方数据,中国鸭肉在欧盟市场尤受欢迎,2017年中国对欧盟鸭肉制品出口量已占鸭肉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欧盟现为中国禽肉第三大出口市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对欧盟禽肉出口金额已达一亿美元。中国食土商会副会长于露预计,新配额实施后中国对欧盟鸭肉年出口有望增长近50%,鸡肉年出口有望增长25%。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输欧禽肉关税比过去大幅下降,欧盟消费者也能以更实惠的价格享受更多中国烤鸭。

WTO亦是赢家。

当前WTO争端解决机制正面临重大危机。除成员遴选受阻外,更严重的冲击来自单边主义。它使WTO要求其成员在发生争议时应诉诸争端解决机制的规定形同虚设,而藐视、歪曲规则,将损害争端解决机制和WTO的权威,危及多边贸易体系的根基。

中欧在本案中对WTO争端解决机制予以充分尊重。为解决贸易摩擦,中国选择诉诸多边渠道而非采取单边措施;欧盟此前对中国诉求不予回应,但专家组公布裁决结果后即改变态度,主动与中国磋商。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对全球经贸规则影响举足轻重的两大经济体,中欧这些恪守规则的举动维护了WTO的权威,表明WTO在维护成员合法权益和国际贸易秩序方面仍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对维护全球经贸秩序而言,本案也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中欧达成协议殊为不易。为执行专家组裁决,双方历经面对面磋商、视频会议、邮件沟通等十几轮谈判,个中意见分歧之大可想而知。但最终达成中欧都能接受、符合WTO规则和专家组裁决的结果,足见平等磋商仍是解决贸易摩擦的有效途径。

作为在WTO框架下通过磋商处理贸易纠纷的典型案例,中欧禽肉配额案将对WTO成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起到正面示范作用。如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任琳所言,各国在经贸问题上的分歧应当回归规则谈判,在多边框架内而不是通过双边谈判甚至单边行动解决。唯此,才能有效避免世界走向“撕裂”。(完)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