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宝中国:推动可持续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的发展

2018-12-13 12:50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荷宝中国:推动可持续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的发展

日前,荷宝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更多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改进,相信A股会慢慢向全球市场靠拢。而荷宝投资作为机构投资者,也会推动可持续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的发展。”

荷宝投资缪子美高度肯定了金融开放带给海外投资者的机遇,并表示看好A股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同时认为A股应成为全球投资者战略性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A股具备战略性资产配置价值

始创于1929年的荷宝是一家总部位于荷兰鹿特丹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全球机构及私人投资者提供一系列广泛的投资方案。截至2017年12月31日,荷宝的资产总值达1935亿美元,并在同年被列为“全球十大基金品牌”。

荷宝的投资范围涵盖全球股票,采取以研究为主的投资策略,通过对每一项投资进行严谨的基本面因素分析,来作为可持续投资的基础。

尽管荷宝投资2007年才在上海设立首个中国办事处,但其与中国市场的投资渊源可追溯至1997年。正是在那一年,荷宝投资成立了首只投资海外中国股票的投资策略产品,投资者主要为海外机构投资人。缪子美告诉记者,她接管该投资组合的时间已经超过11年。

在中国取得外商独资企业(WFOE) 牌照后,去年3月,荷宝投资又推出首只投资A股的基金。至此,完成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全覆盖。缪子美表示:“对于荷宝而言,中国是我们亚洲业务拓展的重要市场之一。”

此外,基于4个方面的理由,缪子美认为A股应成为全球投资者战略性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其一,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规模的股票市场,但全球投资者对A股的配置比例还很低。从这个角度来看,A股是全球投资者不可忽视的一个市场。其二,A股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可以为长线投资者提供很多获取超额回报的机会。并且A股投资范畴广泛,每一个行业板块都有股票可选,是一个庞大的机会池。其三,A股和全球其他股市表现的相关性较低,配置A股可以分散投资风险。其四,A股纳入MSCI指数后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尽管目前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只有0.8%,但对海外投资者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开端,也带动全球很多基金开始配置A股。

推崇可持续投资理念

关于A股的投资策略,荷宝投资的投研团队主要通过“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两个研究框架来确定。

“由上而下”是指通过研究整体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政府的改革范畴来确定未来3到5年的投资主题。据缪子美介绍,荷宝投资在A股市场主要有4个投资主题,包括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工业价值链提升以及结构性改革。

确定投资主题之后,再“由下而上”地选股。荷宝投资的选股框架包括4个部分:一是基本面分析,包括行业的竞争环境、公司的商业模型、管理层价值提升。二是ESG因子分析,包括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借助30-50项指标对标的公司做ESG因子评分,并找出影响这家公司的重要因子,最后做一个估值模型进行一些假设的变化来验证判断。三是量化分析,通过量化团队建立的模型,每个月对股票池里的股票做一个排序,确定可以买卖的股票。四是股票定价,通过建立的估值系统来确定股票的价值。

经过上述4个步骤之后,最终选出40-45只股票。整体而言,荷宝投资更倾向于选择基本面强大、可持续性强且价格不高有上升空间的蓝筹股。

此外,缪子美提到,荷宝投资十分推崇可持续投资理念,也是全球首批最早整合ESG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通过所制订的企业可持续力评估,荷宝每年评估60个行业、近3400家上市公司,就企业业务在环境保护及社会影响方面作出评分,同时了解企业管理团队对重大可持续趋势有否远见和做好布局。

可持续投资如今已逐步发展成为主流,荷宝投资既提供了途径让投资人在投资时可实现核心的信念,也鼓励了更多企业改善及提高其对社会与环境的影响力。

荷宝投资缪子美表示,随着更多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改进,相信A股会慢慢向全球市场靠拢。而荷宝投资作为机构投资者,也会推动可持续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的发展。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