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红太阳溢价6倍关联收购 标的大客户扮上下游双角色

2018-12-13 15:41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红太阳溢价6倍关联收购 标的大客户扮上下游双角色

新浪财经讯 红太阳12月11日发布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南京第一农药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江苏红太阳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中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邦”或“标的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18,607.68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重庆中邦100%股权,重庆中邦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本次交易可谓是高溢价收购,标的公司2018年10月净资产金额1.76亿元,增值10.11亿元,增值率高达575.57%。高溢价收购背后受益的赢家当属公司的实控人,现金交易完成后,实控人将套现近12亿元。然而支付的资金从何而来?以目前上市公司的资金情况来看,即使全部掏空也难支付交易对价,偿债能力也因此将被大打折扣。

那么高溢价收购背后标的公司的价值又几何?新浪财经发现,实际上标的公司17年才刚刚弥补完前期亏损,公司有盈余的时间尚不足两年,18年业绩又实现迅速飞升,不过这或许正是公司实控人将标的公司注入上市公司的最佳时机。

而标的公司业绩高速增长背后,恰恰得益于第一大客户的扶持,标的公司与第一大客户既采购又销售,为上下游的双角色。更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大客户的收入占到标的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五成,对标的公司的业绩起到关键性作用。

6倍高溢价现金收购 实控人套现12亿

12月11日,红太阳发布关联交易的公告,拟收购江苏红太阳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100%重庆中邦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交易作价为118,607.68万元。

而江苏红太阳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公司控股股东南京第一农药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与交易对手太阳医药集团乃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方交易。

以2018年10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重庆中邦经收益法评估,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18,607.68万元,较账面净资产17,556.68万元增值101,051.00万元,增值率高达575.57%。

可见本次交易可谓是一笔高价买卖,溢价高达6倍,溢价金额达10.11亿元。

由于本次为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因此重庆中邦成为全资子公司并表后将不产生商誉问题,溢价部分冲减公司的资本公积,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将被大大削减。

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工商过户手续后,上市公司需一次性支付本次交易的全部价款,公司的实控人也将套现近12亿元。

重庆中邦成立于2013年5月20日,目前主要从事2,3-二氯吡啶、吡啶硫酮锌(ZPT)研发、生产和国内外市场,产品主要应用于三药及三药中间体和日化护理等市场领域。

公司称本次收购重庆中邦旨在实现红太阳“立足主业、垂直整合、做强实业,抢占健康农业生态圈核心竞争力至高点”的战略发展目标。能够强化产业链协同,整合优势资源,优化上市公司主业。

收购资金从何而来?资金虚胖 掏空也难覆盖对价缺口达7.44亿 偿债能力大幅下降

鉴于本次交易采用现金支付的方式,上市公司的资金将被掏空。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报,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金额为23.35亿元。从该数字来看公司账面的钱支付对价还算富裕,但实际上公司可使用的流动资金却少之又少。

另一则数据便能证实,新浪财经翻看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量表,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为4.36亿元。现流表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表示公司可用于随时支取的真金白银,而上市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与货币资金金额的巨大差值,则是由于公司的大部分货币资金处于受限状态。

据计算,公司的货币资金为23.35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36亿元,那么公司的受限资金金额高达19亿元。

上市公司账面高达20几亿元的资金实则为虚胖,可动用的资金仅为4.36亿元,而本次收购的作价高达11.8亿元,若将上市公司仅存的资金全部掏空,也还差7.44亿元。收购公告中称,在标的完成过户后,上市公司需支付全部的转让价款,届时巨额的资金缺口又有谁来补?

后续的资金缺口如何填补尚无从得知,但公司若将账面资金全部用来支付交易,那么偿债能力将被大大削弱。

从目前来看,公司的债务压力不算小。数据显示,公司短期借款就高达34.2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达21.9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1000万。公司的债务以短期为主,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公司2016年至2018年10月,流动比率分别为0.91、0.96、1.00,速动比率分别为0.68、0.70、0.73,现金比率为0.32、0.41、0.40。流动比率一般认为为2左右比较好,速动比率一般为1左右为佳。以现在的偿债能力来看,公司的债务保障能力称不上良好。

而本次现金收购为弥补缺口或使得公司债务进一步高企,现金也会大部分流出企业,企业的偿债能力将会被大打折扣。

标的公司价值几何,是否买贵?

交易中最令人关心的就是交易价格公允问题,本次高溢价收购,上市公司是否买贵了呢?

重庆中邦于2013年由原江苏中邦制药有限公司和重庆华歌实业有限公司发起成立,分别持股95%及5%,注册资本为1.18亿元。成立至今分别经历了三次股权转让,第一次2015年江苏中邦以590万元受让了重庆华歌5%的股权,对应整体作价1.18亿元,平价转让。第二次2017年9月,江苏中邦将其持有的100%股权转让至股东红太阳医药集团,作价1.18亿元,仍旧为平价转让。第三次则为本次交易,交易作价11.86亿元,为前两次转让价格的10倍。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7年、2018年1-10月实现净利润为1330.40万、4513.65万。根据本次交易11.86亿元的对价来计算,对应公司2017年静态市盈率(PE)为89.15倍。因2018年1-10月不足一个完整会计年度,若以2018年全年业绩承诺净利润6,448.98万元估算,2018年动态市盈率(PE)为18.39倍,但截止目前标的公司完成业绩承诺的比率为70%。从估值角度来看,动态市盈率与静态市盈率差异较大,以静态市盈率来看公司估值十分偏高,可谓不便宜,从动态市盈率来看,估值大大缩小,但目前公司业绩承诺完成率不高。

从标的财务数据来看,标的公司业绩波动显著,营收的高增长与经营性现金流背道而驰,并且17年刚刚弥补完前期亏损,整体处于盈余状态时间尚不足两年。

标的公司2017年、2018年1-10月份度实现营业收入9850.73万元、19810.23万元,实现净利润金额为1330.40万元、4513.65万元,环比增速分别为101%、239%。可见18年标的公司业绩实现飞速增长,波动较大。

而与营收、净利双双实现高增长的相反的是,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却大大缩水,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金额为1352.99万元,2018年1-10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为247.27万元,环比下降446.77%。

高溢价收购必然伴随着业绩承诺,协议要求重庆中邦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448.98万元、8,477.41万元、11,214.20万元。

这也就意味着标的公司在未来净利润将要保持30%以上的稳定增长速率,但是鉴于标的公司业绩明显的波动,这对其来说将是一项挑战。况且数据显示,标的公司才刚刚实现补亏。

根据标的公司审计报告,公司2017年度上期期末未分配利润为-234.16万元。公司成立后,会将每年实现的净利润在提取盈余公积后转入未分配利润中,不断累积至今,其代表了公司成立至今的整体盈余情况。公司17年上期期末未分配利润为负,这也就意味着在17年之前,公司或处于连年亏损状态,或处于前期某年度巨亏,后期盈利尚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金额导致出现负值。

17年未分配利润终现正值,标的公司得以弥补完亏损。

而实控人在标的刚弥补完亏损,转年业绩又直线飞升时就着急高价将其注入上市公司,套现获利12亿,赚的盆满钵溢。

第一大客户扮演上下游“双角色” 交易收入占营收总额五成

2018年1-10月公司的业绩迅速飞升,得益于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南京广通。

2013年度,标的公司与南京广通进行战略合作,南京广通2.3-二氯吡啶的生产团队入职公司建设生产线。生产线建成后,公司将产出的2.3-二氯吡啶又销售给南京广通。后因南京广通生产线落后,排污成本高,逐渐停止生产,全面采购公司产出的2.3-二氯吡啶。目前南京广通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2017年标的公司对于销售给南京广通的收入确认金额高达2159.4万元,当年营收总额为9850.73万元,占营收总额的21.92%。至18年1-10月份,标的公司对南京广通的收入确认金额进一步飙升,金额高达9148.94万元,环比增长率为324%,2018年1-10月标的实现营收总额为19810.22万元,第一大客户南京广通收入占营收总额的比例高达46.18%。

 

可见正是由于2018年1-10月公司对南京广通的销售收入激增,使得该年度公司业绩得到质的飞跃,南京广通对公司业绩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仅对南京广通单一大客户的收入确认就已达营收总额的近五成之高,,标的公司严重依赖单一大客户。

而南京广通不仅是标的公司的下游的第一大客户,还是公司的上游供应商,扮演着上下游双角色。

2017年度标的公司在南京广通采购金额合计达504.64万元,2018年1-10月公司采购金额增加至3097.3万元。

(公司观察 文/小杰)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