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恒安国际遭机构沽空:虚构110亿收入 股票价值接近零

2018-12-13 09:54 国际金融报

来源标题:恒安国际遭机构沽空:虚构110亿收入 股票价值接近零

又一家港股上市公司被沽空机构盯上。

12月11日,由沽空机构格劳克斯研究(Glaucus Research)前创办人Matt Wiechert成立的博力达思研究(Bonitas Research)发布了一则针对恒安国际(01044.HK)的沽空报告,称恒安集团负债累累,自2005年以来已虚构了110亿元的净收入,公司股票价值接近零。

12日港股开盘后,恒安国际股价一度出现跳水,下滑幅度近9%。随后,恒安国际紧急停牌。公司当天上午发布公告称,将就若干研究报告所载资料发布内幕消息公告。

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恒安国际委托的公关公司称,具体回应目前还在准备中,其也在和一些律师及相关团体讨论。有消息会通知大家,但具体什么时间还无法告知。

卫生巾的利润到底该多高?

沽空报告质疑的其中一点为:恒安国际的卫生巾利润过高。

资料显示,恒安集团是最早进入中国卫生巾市场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妇女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经营领域涉及妇幼卫生用品和生活用纸。

博力达思研究在其沽空报告中指出,在一个高度饱和、商品化的行业,2018上半年,恒安国际的卫生巾产品业务创造了51%的营业利润率,而其竞争对手仅为15%。此外,该机构还称恒安国际是利用公司间关联交易网络来人为夸大利润和隐藏虚假现金余额的。

同时,尽管恒安账上有198亿元现金,营运资金余额为76亿元,但恒安一直在疯狂举债,以支持其运营。据称,在2018年8月到12月的五个月里,恒安向投资者发行了六期债券,总计募资75亿元,其中大部分所得款项声称将用于营运资金。

该机构还称,自2005年以来,恒安已经支付了186亿元的股息,这意味着恒安内部人士已经从股息中赚了至少约78亿元。

受相应报告的影响,12月12日,恒安国际盘中一度下跌逾8%,此后公司于上午10点47分紧急停牌,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也同时短暂停止买卖。停牌前,恒安国际股价报57.05港元,股价下跌幅度为5.7%。

截至记者发稿前,恒安国际方面暂未给到回应,也尚未发布相应澄清公告。不过,据格隆汇称,恒安国际已有就相应指责给到其说法,称自上市以来,公司严格遵守联交所规则,及时、公开、透明披露相关信息。依托SAP等管理体系,对销售、利润等财务数据实行实时监控跟踪,每年接受会计师事物所等权威国际审计机构审计,每年都有两次60%以上现金分红派息,不存在财务数据造假问题。

各不相同的评级

恒安国际于1998年在香港上市,2011年进入恒生指数。

根据公司9月份发布的2018年中期报告,集团的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6.3%至约101.4亿元,经营利润增加约2.5%至约26.8亿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上升约5.0%至约19.5亿元。

恒安方面表示,其卫生巾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数十年,市场渗透率已甚高。随着中国女性的教育水平、收入及社会地位持续提升,拥有更多可支配收入的成熟女性更注重产品质量,倾向于购买优质高档产品。有鉴于此,集团近年积极升级及更新产品组合。2018年上半年,针对一、二线城市白领俪人的Space7系列的市场反应正面。另外,集团的主要卫生巾品牌七度空间的功能性升级产品系列广受市场欢迎。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其卫生巾业务销售增长约5.0%至约32.2亿元,占集团收入的约31.8%。而得益于高档及升级产品在产品组合中占比提升,已抵消石化原料成本上升的影响,卫生巾业务的毛利率上升,达到约69.3%(去年同期为68.7%)。

今年上半年,纸巾业务仍然是恒安集团最大的收入来源,占整体收入已超过50%。具体来看,纸巾业务上半年收入上升约21.1%至约50.8亿元,约占集团收入的50.2%。公司称,期内纸巾业务收入大幅上升,主要得益于平台化小团队经营策略,传统渠道及现代通路销售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电商渠道的销售持续增长显著,及在行业整合中,市场份额增加所致。

据悉,恒安年内纸巾业务的年度化产能约为136万吨,预计今年下半年将产能提升到约142万吨。

公司官网资料显示,恒安旗下品牌包括有安尔乐、心相印、安儿乐等,在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投资设立40余家生产公司。公司注重海外市场拓展及品牌国际化,目前已销往43个国家或地区,拥有76个直接合作大客户或大经销商。

近期,各大机构也针对恒安国际给出了评级。

12月4日,瑞银下调恒安目标价为55.18港元,予其“沽售”评级,其认为产品定价及组合上的疲弱趋势将持续令恒安旗下卫生巾业务的收入及边际利润受压。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机构尽管下调了目标价,但同时也给出“买入”评级。比如,大和将其目标价下调至74.5港元,评级为“买入。国泰君安对恒安维持“买入”评级,下调目标价为79港元。国泰君安表示,因为更低的盈利预测其下调恒安的目标价,但公司的第三次管理变革接近完成,其开始改进恒安的运营效率。恒安将会更加积极地进入与主业相关的市场如日用品、美妆、孕产产品和婴童产品,对于恒安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敏杰)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