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000亿农商行控股权!安邦168亿一次性大甩卖

2018-12-13 08:47 中国基金报

来源标题:7000亿农商行控股权!安邦168亿一次性大甩卖

7000亿农商行控股权!安邦168亿一次性大甩卖:这是迄今最大一笔资产处置

中国基金报记者乔麦 泰勒

摘得成都农商行控股权近8年后,安邦保险拟转让其持有的该行股权。而此次资产处置距离上次安邦转让旗下资产——邦银租赁,时隔不过半个月时间。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今天发布的一则信息显示,安邦保险今日起至2019年1月9日在北金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5%股权,转让价168亿元。

早在2011年,尚不起眼的安邦保险耗资56亿元成功控股成都农商行。如今以168亿元的价格转让,不计分红派息已赚200%。事实上这家资产规模排名全国前列的农村商业银行,一直是安邦万亿资产版图中的重要板块,也是安邦境内最大一笔金融股权。截至2017年年底,成都农商行资产总额超过7000亿元,较2010年时增长了3倍多。

 7000亿成都农商行35%股权挂牌转让

北金所挂牌信息显示,本次安邦保险拟转让所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5%股份,转让价168亿元,本次股权转让采用一次性付款方式。挂牌时间不到1个月,即到2019年1月9日结束。

具体来看,受让方需在产权交易合同签订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产权交易价款的50%(含保证金)支付至北金所指定银行账户;受让方需在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剩余50%的产权交易价款支付至北金所指定银行账户。如挂牌期满后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无限延长。

成都农商行年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上海文俊投资、广州劲荣、浙江国恒实业等均是安邦的关联公司,安邦系明面上至少控制了成都农商行46.45%的股份。不过目前成都农商行并未说明这些股权对价如何以及是否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安邦转让成都农商行股权开始于2018年7月末,彼时已有包括四川当地的政府基金或金控集团等在内的一些有意向的投资者进场。

此前有消息称,四川省国资与成都市国资将联手接盘成都农商行。据报道,今年8月1日,一家外资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进驻成都农商行展开工作;次日,一些潜在接盘股权的企业则以“新股东董事代表”的身份,与成都农商行内部的各部门进行业务梳理与洽谈,即进行前期尽调。

不过目前该消息并未得到官方正式确认。

资料显示成都农商行原为成都市农村信用社,于2009年12月改制并更为现名。次年1月,成都农商行正式挂牌开业,是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首批设立的农村商业银行。

过去几年中,成都农商行发展迅猛,资产规模成倍增长。

截至2010年年底,成都农商行资产总额约为1603亿元。到2017年底,成都农商行资产总额超过7055.62亿元,较2010年时增长了3倍有余。资产规模位居重庆、北京、上海、广州之后,在全国农商行系统中排名第五。在英国《银行家》杂志的全球1000 家大银行榜单排232 名。

 投资回报率达200%

从投资回报看,自入股成都农商行到今天拟以168亿元的价格转让该行股权,安邦已赚200%。

2009成立之初,成都农商行注册资本为58.98亿元。其中,第一大股东由成都市国资控制的五家企业共同组成,共持股30.99%,成都市政府对该行相对控股。

2010年12月,成都农商行通过了一个增资扩股议案:将总股本58.98亿股、注册资本58.98亿元,扩充至100亿股、100亿元,总计募集65.6亿元。而此次增资扩股,成都农商行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就是安邦集团。

彼时安邦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以1.6元/股的价格,总计56亿元,入主成都农商行,直接占股35%,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原有股东持股比例被稀释。

事实上,这笔“蛇吞象”的交易当时曾引发很大争议。

在入股成都农商行之时,安邦注册资本仅51亿元,总资产256.74亿元,全年营业收入73.83亿元,净利润5.08亿元。即使在保险行业里,也是“不起眼的小角色”。但无论如何,作为安邦金融帝国扩张的起点,资产达千亿的成都农商行提供了最大的一块并表资产。

安邦境内最大一笔金融股权

在安邦的万亿版图中,成都农商行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布局。

在2013年末,安邦总资产约7000亿元时,成都农商银行的总资产是4293亿元;到2014年底,安邦规模突破万亿,成都农商行的总资产约为6000亿元;截至2016年底,安邦总资产规模已达到1.45万亿元,而成都农商行的总资产为6578亿元。截至目前,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5%股权为安邦境内最大一笔金融股权。

除明面上的投资回报外,这块巨大的财富蛋糕更是为安邦金融帝国贡献了很多“看不到”的资源。

例如,控股成都农商行之后,安邦将数百亿元保费收入,包括理财险收入,存入该行。根据与关联方主要往来款项余额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成都农商行吸收存款15.7亿元,其中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吸收存款就有15.67亿元。另据报道,持有成都农商银行卡的车主到安邦保险购买车险,在原有的优惠基础上还能再享受刷卡优惠,

 基金君梳理了最近安邦集团资产处置的动向

 1、安邦清仓一金融牌照:100%股权47亿挂牌转让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11月28日发布的一则信息显示,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30亿股股份正在挂牌转让,占总股本的100%,作价47.35亿元。

转让方为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邦银租赁成立于2013年8月16日,法定代表人李剑飞,初始注册资本10亿元,2016年6月经天津银监局批复增资至30亿元。

邦银金融由成都农商行与安邦人寿联合出资成立,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是我国首家由银行业资本与保险业资本共同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

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邦银租赁资产总额244.70亿元,营收5.87亿元,净利润2.79亿元。2018年上半年,其资产总额达到263.14亿元,营收约2.77亿元,净利润1.68亿元。

经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评估,2017年底邦银租赁的净资产为36.50亿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47.35亿元。

官网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邦银租赁实现净利润2.65亿元,10月末资产规模突破300亿元,同比增幅32%,净资产达到40亿元,同时公司资产继续保持“零不良”记录。

此次转让涉及诸多交易条件,其中规定一次性支付交易价款,在提交受让申请时需交纳2亿元保证金。符合条件的竞买人如果最终只有一个,即协议转让;如果有两个及以上,则采取网络竞价-多次报价方式确定受让方和受让价格。

对于受让方的资格条件也有多项限制,涉及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和资本实力,资产负债率和杠杆率水平适度,债务规模和期限结构等。对于所有意向受让方,要求承诺5年内不转让邦银租赁股权。

 2、安邦17亿买的证券公司,卖了35.6亿

5月22日,北交互联挂出最新消息,安邦集团控股91.65%的世纪证券正式对外招标,转让底价为355,924.80万元。

安邦集团当初只花了17亿元买下了世纪证券91.65%股份。

世纪证券的前身是江西证券,1990年在南昌注册成立,当时的注册资本只有2654万元。2001年7月,公司迁址深圳,更名“世纪证券”。此后,世纪证券也风光一时,曾位列全国综合类券商第九位,但是从2005年之后伴随证券市场整体衰退这家公司也一蹶不振。

在这家公司二十多年的发展中,重要股东几度轮换。亿阳集团、西部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和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南航集团等都曾入股世纪证券。

2013年6月,世纪证券第一、第二股东首旅集团(持股60.92%)与广州天伦万怡投资公司(持股36.36%),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共91.65%的股权,挂牌价格为13.37亿元。最后,安邦集团以17亿元购入。

4年不到,世纪证券公司高层就遭到清洗。世纪证券原总裁王海龙和董秘庆歌乐在安邦收购后曾改任副总裁,但后来均已离职。收购后安邦曾派其财险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姜昧军世纪证券的董事长。

安邦入主之后,世纪证券的业绩开始大幅降低。2016年,世纪证券净利润仅356.85万元,同比减少99%;而2015年和2014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33亿元和1.24亿元。截止2018年4月30日,世纪证券显示净利亏损5105.19万元。

当然,随着招标公告的发布,几经波折的世纪证券或将迎来一个新的开始。从招标公告来看,自公告之日起20个公告日,也就是6月19日,信息批露期满。而要成为世纪证券的合格大股东显然也并不容易。

9月12日,厦门国贸发布公告,与前海金控以挂牌底价35.59亿元联合受让世纪证券91.65%股权。其中,厦门国贸出资17.33亿元受让44.65%股权,前海金控出资18.25亿元受让47%股权。

前海金控成立于2010年8月17日,是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设立的国有独资金融控股平台。

厦门国贸对于牌照也很“饥渴”, 2017年两次出手追加投资成都银行、入股德邦证券,但是在德邦的持股比例仅为0.5%。

 3、安邦0元转让邦邦置业

5月10日,安邦处置了旗下不动产资产,由远洋集团(03377.HK)接手其旗下子公司北京邦邦置业的50%股份。

吴小晖一审获刑的当日(5月10日),远洋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远洋地产与安邦保险全资子公司北京安邦和谐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安邦和谐置业”)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以0元收购后者所持有的邦邦置业50%股权,负责安邦旗下不动产项目的处置及运营管理等。

远洋集团公司称,该平台将加快合作项目的处置速度,可售住宅资源力争尽快实现清盘,所持物业将尽快实现开业运营,“支持安邦保险化解风险”。

工商信息显示, 邦邦置业成立于2016年12月14日,注册资本2亿元,是安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4月20日变更为安邦和谐置业所有。安邦和谐置业是安邦物产的全资子公司,安邦物产则由和谐健康险、安邦集团、财险和养老险联合成立,其中和谐健康险为控股股东,持股49%。

近日,邦邦置业已变更了工商信息,由李明担任邦邦置业副董事长和总经理,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风险处置与法律事务部总监、安邦保险接管工作组副组长符飞担任法定代表人与董事长。双方各派两名董事和一名监事,组成新的董监高团队。

远洋集团接手邦邦置业,最为外界不解的是缘何0元收购。远洋集团表示,这是因为转让方并无原始收购成本。邦邦置业的工商信息显示,其2亿元注册资本仅为认缴资本而非实缴资本。

4、安邦集团挪腾A股股权

近几个月,安邦集团明显加速了对资产的处置与梳理,特别是通过各种渠道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基本上都被集中转由安邦人寿所持有,这应该是为了对集团的各项资产进行归纳和整理,以方便下一步分别进行处理。

6月29日,安邦控股的和谐健康将其持有的同仁堂、欧亚集团、万科A、民生银行悉数转让给了安邦人寿。

10月16日,“安邦系”重仓的万科A出现大宗交易,安邦财险、安邦养老、安邦资管分别将其持有的2.58亿股、0.26亿股、0.61亿股万科A股股份转让给安邦人寿。

10月16日,大商股份当日共发生两笔大宗交易,成交数量分别为957.53万股和208.53万股,恰好与安邦集团和安邦养老所持有的大商股份股票数量相当。

10月17日晚,大商股份披露股东股份变动提示公告,公告显示,大商股份17日收到安邦集团通知函,安邦集团和安邦养老持有的公司股份已于16日通过大宗交易转让至安邦人寿的相关证券账户。安邦集团、安邦养老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据报道,这一些列内部转让都是为安邦重组做准备,将安邦持有的上市公司头寸放到合适的主体里。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