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Scrum 框架 推动易宝支付发展的“秘密”技术

2018-12-12 13:50 东北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浅谈Scrum 框架 推动易宝支付发展的“秘密”技术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提升,促进着各个行业的发展。易宝支付CEO唐彬认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技术,如云计算和大数据在移动互联网是非常重要的。手机支付端的网络到服务器是天然的云计算,大数据是个性化的数据。对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数据处理都是需要专业的开发团队进行层层拆分,板块拼接而成。但这种方法无法适应目前互联网市场的快节奏。

据易宝支付相关人士透露,之前有一个朋友转行说要去做Business analyst(商业分析师),给我打电话说他们公司用的是敏捷开发,让他兼任Scrum Master,于是他问我什么是敏捷?敏捷和Scrum的关系?Scrum Master是干嘛的?接下来我们来细说下Scrum Master有何作用。

什么是敏捷开发

在90年代末期,传统软件开发的方式因为其繁杂的过程,以及对文档的过于严格的要求,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效率下降,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重型化危机”。因为这一原因,人们开始反思传统方法的利弊,并对其弊端进行了改进,提出了敏捷方法。

敏捷开发模式是一种从1990年代开始逐渐引起广泛关注的一些新型软件开发方法,是一种应对快速变化的需求的一种软件开发能力。它们的具体名称、理念、过程、术语都不尽相同,相对于"非敏捷",更强调程序员团队与业务专家之间的紧密协作、面对面的沟通(认为比书面的文档更有效)、频繁交付新的软件版本、紧凑而自我组织型的团队、能够很好地适应需求变化的代码编写和团队组织方法,也更注重作为软件开发中人的作用。

Scrum原始含义

Scrum原始含义是指英式橄榄球次要犯规时在犯规地点对阵争球。争球双方各有8个队员参与,各方出3名前锋队员,并肩各站成一横排,面对面躬身互相顶肩,中间形成一条通道,其他前锋队员分别站在后面,后排队员用肩顶住前锋队员的臀部,组成3、2、3或3、4、1阵形。然后,由犯规队的对方队员在对阵一侧1码外,用双手低手将球抛入通道,不得有利于本队。当球抛入通道时,前排的3对前锋队员互相抗挤,争相踢球给本方前卫或后卫队员,前卫和后卫队员必须等候前锋将球踢回后,方可移动。

Scrum是一个用于开发和维持复杂产品的框架,是一个增量的、迭代的开发过程。在这个框架中,整个开发过程由若干个短的迭代周期组成,一个短的迭代周期称为一个Sprint,每个Sprint的建议长度是2到4周(互联网产品研发可以使用1周的Sprint)。在Scrum中,使用产品Backlog来管理产品的需求,产品backlog是一个按照商业价值排序的需求列表,列表条目的体现形式通常为用户故事。

Scrum的 3种工件为Product Backlog(产品待办列表)、Sprint Backlog(迭代待办列表)、产品增量,这个会在后面提到。

Scrum的 3种角色需要重点说明一下,包括PO(产品负责人),他是负责管理产品待办列表的唯一责任人,他需要做到以下5 条;

Team(开发团队),一般情况下由3~9人组成,包含了各种专业人员,负责在每个Sprint(迭代)结束时交付潜在可发布并且“完成”的产品增量,只有开发团队成员才能创建增量,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Scrum Master,负责保证所有人都能正确地理解并实施Scrum。Scrum Master要确保Scrum团队遵循Scrum的理论、实践和规则,对Scrum团队而言,他是一位服务型领导。Scrum Master帮助Scrum团队之外的人了解他们如何与Scrum团队交互是有益的,通过改变他们与Scrum团队的互动方式来最大化Scrum团队所创造的价值。

最后给大家普及一个关于时间的概念:时间盒,从Scrum框架可以看到,我们在执行Scrum的过程中要开不少会,其实每个会议要遵守固定的会议时间,对于一个两周的迭代计划会议通常控制在4 个小时,每日站会通常控制在15分钟,迭代评审会通常限时为2 个小时,迭代回顾会限时为1.5小时,Scrum Master作为Scrum过程的负责人,务必督促大家遵守时间盒的规则!

总结

以上是从技术角度对Scrum框架的简单介绍,俗话说,实践出真理。理论知识再丰富也得实地演练一番。如果大家对Scrum真的感兴趣,建议可以先从站立会开始进行实践!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