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我国将建互联网领域失信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

2018-12-12 15:16 中国信用

来源标题:我国将建互联网领域失信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

12月10日,以“网络诚信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京举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在会上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加紧研究建立互联网领域的失信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今后,造谣传谣、网络欺诈等或将被列入黑名单并面临联合惩戒。

刘烈宏表示,做好网络诚信建设要加强网络诚信宣传,使之成为广大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理念;引导网民坚决抵制网络失信行为,形成依法用网、诚信上网的良好习惯;加快网络诚信制度化建设,构建“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网络环境。

他透露,目前,中央网信办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建立互联网领域的失信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将促进网络诚信建设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各网站要对网络失信零容忍,自觉清理网站严重违规失信的‘蛀虫’。”刘烈宏建议,各网站要依法依规抓紧抓好网站诚信管理制度建设,落实网络实名制,建立健全网络信用档案,完善网络用户自律和监督机制,加强网站信用信息安全保障。还要配备专门力量预防、发现、处理违规失信问题,增强甄别、防范和处置各类网站失信行为的技术能力。

“中国网民规模超过8亿,居全球第一,网站数量超过500万,电子商务、社交媒体、共享经济、网络文化等繁荣发展,但繁荣背后依然存在网络欺诈、虚假报道、造谣传谣、信息泄露等失信行为甚至违法违规问题,严重破坏市场的公平竞争和网络的正常秩序,侵害网民隐私和消费者权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将动员、组织各级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参与到网络诚信建设中来,加大培训和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配合主管单位压实互联网企业在网络诚信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并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助力网络诚信制度化建设,以网络诚信建设推动网络综合治理。

大会上还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近年来困扰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典型失信问题并提出了应对建议和措施。《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领域部分失信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在展示、交易、售后环节仍存在先提价后打折、电商专供、大数据杀熟、消费者隐私保护不力等典型失信问题。

《报告》显示,随着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以及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电子商务领域存在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虚假交易、恶意差评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由于电子商务领域消费纠纷诉决机制、赔偿先付和经营者首问责任制等机制的纷纷建立,消费者满意程度有了明显提升。

《报告》建议,要健全完善诚信文化体系建设,严格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电子商务信用评价技术,从根本上杜绝滥用技术漏洞逐利的失信行为,并通过确立主体责任人制度、赋予信用评价平台完备的职能、敦促电子商务平台建立诚信公示制度等多种举措推动平台自身诚信建设。

刘烈宏表示,国家网信办连续举办了4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系列活动、开展了多个领域的行业网站违规失信专项整治,近期开展的自媒体账号乱象专项整治集中清理了一批故意制造谣言、传播虚假信息的问题账号。

据了解,此次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凸显网络诚信理念,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大力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