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同比增长37%!城建园林价值输入驱动增量突破--2018年是北京城建集团组建35周年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集团积极适应国家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新时代特征,主动对标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四个服务”水平提高,全面融入“三件大事”和“三大攻坚战”,聚力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战略引领、总部引领、文化引领”,做强产业链、做精管理链、做优价值链,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集团在新时代跑出加速度、实现高质量。 从即日开始,千龙网将推出五篇年终特别报道——记者观察,敬请关注。
打印 放大 缩小

利润同比增长37%!城建园林价值输入驱动增量突破

2018年是北京城建集团组建35周年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集团积极适应国家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新时代特征,主动对标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四个服务”水平提高,全面融入“三件大事”和“三大攻坚战”,聚力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战略引领、总部引领、文化引领”,做强产业链、做精管理链、做优价值链,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集团在新时代跑出加速度、实现高质量。 从即日开始,千龙网将推出五篇年终特别报道——记者观察,敬请关注。

天安门广场中心祝福祖国花坛

 祝福祖国花坛

文|通讯员 王国海

2018年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摆花又一次惊艳世界。33年来,北京城建园林人绘制最美画卷,见证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

新时代,生态政策红利助推园林产业持续上扬,北京城建集团下属园林绿化集团汇智成策,整合价值,释放潜能,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一组“鲜花绿植”装点的数据格外亮眼:

截至11月,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实现新签合同额27.5亿元,同比增长9.91%;营业收入21.93亿元,同比增长17.46%;实现利润3435万元,同比增长36.96%。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稳步增长,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并速齐升。

“高质量发展,需要深耕自身价值的增值与再创造,在整合和培育中,让相对优势在市场配置中得到最大化的发挥。”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立强说,今后将紧抓战略机遇,在“做强总部,做大规模,整合资源,协同发展”的战略路径下,不断提升竞争力,加速增量突破。

产业协同联动 多维链条磨亮竞争利刃

“大山水生态格局”的设计理念彰显国际水准;改良的“五色土”让盐碱性土壤换发生机;1650种花卉经驯化和培育使花期布满三季;“一麻五灰”的古法油作焕发出传统园林底蕴。

“无处不可画,无景不入诗”的园林意境令人期待。

依托设计、施工、土壤改良、花卉苗木培育供应移植养护、古建技艺等全产业优势,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成为北京世园会最具影响力的园林综合服务商。

 园林设计2019 北京世园会总体规划

“今年市场营销成果喜人,无论是大项目数量,还是项目体量都有较大提升。市场营销呈现区域集群化和产业集群化特征,其中,产业集群类项目占到营销额的三分之一强,仅怀柔地区营销额就达到7个亿。”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市场营销部部长王伦说。

协同,在于产业互补、互为支撑。

“怀柔模式”,即设计施工一体化,是城建园林探索的全产业协同经验,并在北京世园会项目中得到深化。

“园林设计的行业价值来自设计方案的高效、完美落地,而施工方具有设计方所不具备的市场信息。”古建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宇介绍着园林设计施工一体化经验。在世园会天田山的设计中,设计与施工的深化沟通,保障了“多彩视觉”的方案选优。

2祈年殿院建筑群修缮工程

祈年殿院建筑群修缮工程

设计方案高效落地,以极短的设计周期获得了更高的设计利润率。同时,苗木培育、工程施工、景观养护协同推进,构建起资源合理配置、上下游高效联动的全产业价值链。

“以设计为引领”的协同经验逐步固化的同时,园林各产业通过共享市场资源、培育共同价值,确立了专业市场向产业化、区域化过渡的新模式,并不断探索与城建集团两级产业链联动的经验。

协同,在于工序协调,总控高效。

“园林工程施工协调管理的价值,来自规避工序相互制约所带来的时间成本和原材料的耗损。”世园会项目负责人张睿点明了产业协同带来的边际价值。

世园会永宁阁

世园会永宁阁

世园会建设中,金都、花木、古建三家企业在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工程总承包部统筹引领下紧密协同。张睿说,由于成员企业多年来形成的市场默契,在设计协调、价格确认、经营结算等方面都能够达成共识,因此盈利可控。

世园会项目累积的协同经验、培育的协同默契,牵引出了城建园林强劲的“市场动能”。

百万亩造林、通州城市副中心绿化等大项目的建设和承揽,夯实了在京市场份额;以广西北海冯沙江湿地公园等外埠项目的拓展,规避了北京地区园林产业周期性波动风险;协同的动能也为城建园林聚焦EPC模式的转型发展积聚了发展后劲。

北海冯沙江湿地公园项目效果图

加快总部建设 核心功能引领高质量发展

“五指紧聚掌心”才能挥出市场竞争之“重拳”。

年初,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召开工作会,针对高质量发展掷地有声:内部各业务板块要在实现差异化经营、专业化协同发展中,加强相互合作,避免内部不良竞争。

深耕优势资源,提早谋篇布局。

瞄准生态园林市场,金都公司提前两年布局海绵城市、水生态市场。该公司总经理何军说:“我们专门抽出一个单位从事这一领域的市场开拓,积累研发新技术,培育水生植物品种。”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天安门广场花卉布置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天安门广场花卉布置

深耕古长城、藏式庙宇等古建领域;加强大型园林工程的规划设计能力;加快花卉研发、供应能力建设,古建公司、古建设计研究院、花木公司,在寻求规模增长的同时,也着力“增值”尖端领域市场价值,收获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加快总部管控,提升发展质量。

今年6月,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积极探索集团法人管项目模式,制定出台了两项制度,以信息化管理平台为抓手,强化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建设,提高项目管控水平。

明晰管理费用的划分,《集团承揽项目管理责任的规定》运用成本杠杆,管控要素资源,激发成员企业提高盈利能力。

分级管理园林工程供应商,《施工、养护项目管理办法》抓住了项目运行在成本控制、结算管理等15个方面的关键控制点。

总部管控,倒逼管理水平、经营能力提升。

花木公司总结固化了“经营358管理体系”,该体系关注园林工程在30%、50%、80%三个进度节点应抓住的主要经营工作,并在试点项目中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果。

金都公司打破原有分层管理定式,总结出了“分区管理模式”,即以区域为单位,协调资源,打造精品,跟进重大项目。

创造价值空间 资源整合破题发展增量

今年5月8日至18日,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在顺义鲜花港举办以“新花绽放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六届春季花展,吸引了近4000名国内外专业人士慕名参观,洽谈合作。

顺义鲜花港

“价值整合的过程,就是核心要素资源与外部资源的最优配置,实现总体效益的提升。”花木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于学斌深谙合作融合之道。

合作创造价值,提升发展增量。

今年,花木公司在布局全国花卉市场时,专注主打核心种苗优势,与当地政府、供应商合作共营,实现了云南南繁基地23500平方米温室建成投产、江苏扬州高邮市25000平方米生产基地的洽谈落地,扩大了产能。

第六届北京花木春季花展现场

第六届北京花木春季花展现场

与罗森便利店携手,花木公司的10多个家庭园艺销售品种建立微信微店销售渠道,开启对外销售新模式,突破了增量瓶颈。

“原来古建公司以业务为中心,市场规模有限,造成大批专业人才流失,也制约了专业领域市场。”古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辉坚说,现在古建公司把以业务中心转向以市场为中心,通过融入整合专业的园林绿化团队,弥补自身短板,实现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效益的提升也吸引了专业人才的回流。

要素的最优配置还在内外部间延续。

市场调研联合跟进、客户资源共建共享、人力资源合理调配、业务经验相互推广……,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内部高质量发展“因子”不断聚拢扎实。

温榆河公园项目区位关系图

温榆河公园项目区位关系图

发挥专业优势,寻找暖季型草种,为国际部马尔代夫机场飞行区草坪景观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古建特色优势融合设计发展集团拓展“古村落改造”领域;联合外部城市、水利、生态规划设计团队中标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段超大型项目……城建园林内外部融合亮点频现,成为城建集团产业协同的最亮色彩。

科研梯度推进 尖端技术创造市场价值

在世园会工程,水生植物所供应的数量近30万株,园林绿化集团在水生植物研发中实现了市场转化,所建立的两个苗圃繁殖基地,满足了各类工程的需要。

“大树移植、新品种选育、土壤改良、古建技艺、养护修剪……60多年积聚的技术优势支撑了园林工程的高效履约。” 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技术中心负责人向星政说。

赵全营基地

赵全营基地

创新研发模式,收获科研成果。

“重阳丹霞”“绚秋金蕊”是今年获得的2项菊花新品种权,使植物新品种权增至4种;1项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专著……北京城建城建园林科研成果持续转化落地。

绚秋金蕊

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技术中心引领四家成员企业技术分中心,发挥各自技术优势,以课题任务、专题方向等形式,共同开展科技研发,共享研发成果,共同实现市场转化。

“基于生态效果提升的植物多种种植方式研究及示范”“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等主参编规范成果的颁布,为海绵城市、水生态领域的市场开拓夯实了技术基础。

打造研发梯度,持续助力市场。

去年成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后,园林绿化集团已申报10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

“以前积累了许多技术经验,虽然工作做得扎实,但没有固化成知识产权。”向星政说,目前已经有三分之一的技术经验固化成了知识产权。

重阳丹霞

重阳丹霞

园林技术的演进革新,市场规范标准的“话语权”,都将通过一项项工程的承揽、履约,创造出巨大的市场价值空间。

“中国园林产业投资增速,加之园林绿化企业资质的取消,令产业竞争更加激烈。”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总经理戚涛认为,唯有磨亮竞争利刃,突破自身瓶颈,整合优势资源,夯实管理之基,才能在增量突破中强健体魄,畅游于越来越广阔的园林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