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现代中医药体系 天士力助力中医药走出国门

2018-12-10 16:39 凤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创新现代中医药体系 天士力助力中医药走出国门

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于12月4—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在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药品市场得到了飞速发展,从过去对药物进行的简单加工、仿制,到如今的创新研发、走向国际,天士力见证了我国在中医药领域所取得的进步与成就。“未来,传统中药需不断注入现代科技,找准定位,服务于更多百姓。”闫希军说。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接受媒体采访

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的钥匙。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中医药行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同时也面临着全新的发展环境。天士力作为中医药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既是见证者,也是开拓者。谈及四十年来中医药行业的发展,闫希军坦言,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医药市场规模较小,大多数企业都只是对药物进行简单的仿制和加工,缺少现代制剂;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药品从质量、过程和数量上都有了一个飞速的提升,取得了卓越的发展成绩。

他以“复方丹参滴丸”为例,介绍了中医药在改革开放中发展的历史轨迹,“过去人们在服用中药时,由于剂量多、味道苦,影响其治疗的积极性,天士力融入现代科技,将传统中药的成分进行浓缩,生产出了复方丹参滴丸,以往治疗心血管疾病需要‘一吃一大堆’的中药,现在通过十粒滴丸就能解决。”据了解,天士力坚持自主创新,积极推进现代中药智能制造,发明了中药微滴丸胶囊剂,创新打造微滴丸生产线和中药材数字化智能提取生产线,在中药规模化提取、滴丸剂型生产体系和中药注射剂等方面实现了中药智能制造新跨越。

当前,以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世界医药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是中国医药发展的关键所在。闫希军认为,传统中医药在传承的同时,更不能忽视了创新发展,要将传统中药与现代化结合,把数字化变成标准化,才能推动中药技术变革、创新形成。此外,创新还不应当单一化,而是要把多个系统集合起来进行“集成创新”。“复方丹参滴丸通过技术的创新,实现了现代制药的技术水平,它把过去拥挤的生产空间进行了扩大,从而节省了时间成本,增加经济效益。”闫希军说。

改革开放让一大批外资药企入驻中国,丰富了我国的西药市场,与此同时,中医药也迎来了“走出去”的良好机遇,在海外也引发了一阵阵“中医药热”。谈及如何让中医药制剂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化发展,闫希军坦言,目前中医药制剂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发展瓶颈,“制药技术水平尚未实现国际化,企业国际化生产能力和质量控制体系不完善,研发周期长,资金不足等都是困扰中医药企业对外发展的问题。未来我们需要充分借助政策优势,同时积极接受国外机构对药品质量的监督和考察,是目前中医药制剂走出国门的前提条件。”闫希军说。

据了解,今年9月,天士力与美国制药企业Arbor Pharmaceuticals, Inc.(简称“Arbor公司”)宣布就T89(复方丹参滴丸)在美国的研发与市场销售展开全面合作。此举将有助于天士力进一步开拓美国市场,助力中医药产品走向国际舞台。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