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华夏幸福人事变局

2018-12-10 11:14 国际金融报

来源标题:华夏幸福人事变局

华夏幸福人事变局

◎ 记者 孙婉秋 刘天天

近日,两纸公告终于将坊间流传已久的关于华润置地与华夏幸福的人事变动推向高潮。

50天前市场传言称,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向东受平安马明哲委托,将接手华夏幸福,一同履新的还有CFO俞健及其他人员。

虽然彼时双方一个表示无变化,一个表示不知情,但最近的人事变动似乎渐渐拨开了迷雾,为传言添加了更多真实性的注脚。

12月4日,俞健确认加入华夏幸福,12月5日,又有传言称,吴向东也将紧随其后,履新华夏幸福副董事长。

岁末年关之际,这位华润置地的“灵魂舵手”或将挥别他效力了25年的老东家,加盟华夏幸福,也让市场对于今年以来风波不断的华夏幸福多了几分期冀。

大将“挥别”?

12月5日有媒体曝出,华润置地“掌门人”吴向东确认加入华夏幸福,新职务为华夏幸福副董事长,这一任命将于近期下发。此外,华夏幸福将确立南北双总部的运营模式,即原有业务及其管理团队总部仍在北京,“新高管团队”管理的业务总部设于深圳。吴向东入职后,华夏幸福将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75层建立新总部,其掌握的新业务将与老业务分隔,实现“新老划断”。

前一日,传闻中与吴向东一同离开的俞健也刚刚被确认要加盟华夏幸福。

12月4日,华润置地公告称,自当日起俞建辞任公司执行董事以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资讯官沈彤东接任上述职务。随后,华夏幸福公告称,聘任俞建为公司分管财务及融资等业务的联席总裁。

事情发展的走向不断向此前的传言靠拢,《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此联系华润置地和华夏幸福,华润置地称,一切以公告为准,华夏幸福表示暂不清楚相关情况。

与此前曝出的华润置地人事职务任免通知高度一致,12月4日,华润置地官方公告称,唐勇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副主席但获委任为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欣获委任为公司总裁;张大为获委任为公司董事会副主席。

从架构上看,唐勇正式挑起掌舵人的担子,而此前由李欣和张大为共同担任的联席总裁之位将被取消。

二股东的角色

俞建挥别财务稳健的华润置地,加入深陷资金紧绷传闻漩涡中的华夏幸福,其中原由耐人寻味。据媒体报道,这则人事变动背后的推手为华夏幸福新晋二股东中国平安。

今年7月,华夏幸福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同日与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华夏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平安资管转让约5.8亿股华夏幸福股份,占华夏幸福总股本的19.7%。本次转让后,平安资管将跻身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华夏控股,而华夏控股持股比例则从61.67%变为41.97%。

然而,此次牵手华夏幸福却让市场嗅出有别以往的风味,137亿元背后或不仅是财务投资,平安想要的更多……

9月13日,在平安人寿与华夏控股完成标的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6天后,平安开始行使这一权益,送达了对孟森和王威的董事提名。公开资料显示,这两位来自平安人寿的董事年龄均为50岁,在地产或相关行业的履历十分丰富。

随后,华夏幸福董事会出现调整。59岁的董事胡学文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职务和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

彼时,外界将胡学文退出董事会的举动解读为给平安系董事腾位置,而当天的另一则公告无疑为这一解读增添了注脚。根据公告,9月18日的董事会全票通过了平安人寿提名孟森、王威作为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此次调整后,华夏幸福董事会席位将由8个变为9个,除去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文学,非独立董事及独立董事的席位分别为4人和3人。

此外,华夏幸福修改后的公司章程提到,为了更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增设副董事长以及分管财务和融资的副总裁。目前来看,负责财务和融资的俞健已经确认,空悬的新任副董事长一职更像在静候吴向东。

加盟的背后

实际上,华夏幸福新晋二股东平安与华润置地早有渊源,两者曾在2015年以联合体的形式在北京拿下地王。此外,中华企业重组募资定增对象中也有华润置地和中国平安旗下子公司平安不动产的身影。

从俞建的简历上看,在履新华夏幸福前,其历任中信集团中国租赁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及香港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英国石油公司石化部门战略分析师、司库部亚太分部及伦敦总部财资经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资金总监及财务部高级副总监;华润置地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

金融领域的经验以及在华润置地沉淀过后的财务管理能力是俞建的强项。事实上,自俞建2014年成为华润置地CFO后,华润置地总有息负债比率分别为43.5%、36.6%、36.4%、42.3%,维持行业较低水平。

有地产行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华夏幸福接连陷入“资金”困境,了解地产的商业运作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将融资优势最大化或是华夏幸福引入俞健“坐镇”的重要原因。

而吴向东最“著名”的“功绩”莫过于力排众议操刀的深圳万象城,并在此后让华润置地以万象城为名牌,加速扩张,由此建立其在商业地产板块的龙头地位。

据2018年半年报,华润置地投资物业板块实现营收43.7亿元,同比增长22.1%,且华润置地表示,将在下半年陆续开业7个购物中心,进一步扩大投资物业规模。

这种在商业地产领域的优势经验能给华夏幸福带来什么?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商业地产和产城一体项目均具有前期投资大、周期长等特质,但商业地产的经验能否运用到产业新城和园区还待商榷。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