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儿童医院门急诊量同比降14%

2018-12-10 08: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儿童医院门急诊量同比降14%

本报讯(记者 刘欢)随着天津儿童医院的加盟,由北京儿童医院牵头组建的全国首个跨区域儿科联盟——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理事成员医院增至26家。记者日前获悉,该联盟成立5年来,北京儿童医院门急诊量逐年下降,截至11月30日,门急诊同比去年下降14%,其他成员医院的门急诊量则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据统计,北京儿童医院今年1至11月门急诊量为2657826人次,同比去年下降14%。与此同时,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和昆明市儿童医院等西部及偏远地区的医联体成员单位门急诊量则增长明显。

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表示,过去,在一些地方,疑难重症患者甚至是常见病患者往往不信任当地医院,组建全国首个跨区域儿科联盟后,在“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教学共享、管理共享、预防共享”下,不同地区医院的诊疗水平得以提升,让孩子们在不同地区都能享受到同质化的医疗服务,真正将患儿留在了当地。

5年来,在各成员医院和医联体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相继开展了“精准健康扶贫”“基层医师培训”“师带徒”“青年医生义诊”等多个靶向帮扶项目。截至目前,已举办五期基层医生培训班,共培训了来自17个省市自治区,142家基层医院的179名医师;“师带徒”一对一带教培养了23位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基层儿科医生;共组织来自20多家理事成员医院的161名青年专家,前往广西、贵阳、湖北、青海、甘肃等13个省市自治区150家基层医院进行义诊、查房、授课、健康宣教等活动,义诊患儿人数10985人次,查房1295人次,为10413名基层医生授课。

“在各地医疗机构儿科水平提升的同时,当地医院对疑难重症的辨别能力也明显提升,如果遇到重症患儿,会通过集团内部网络,绿色转诊至北京儿童医院,及时治疗。这说明,目前儿科就诊实现了有序分级,合理就医。”倪鑫说,北京儿童医院收治的疑难重症患者不断增加,常见病患者则有效分流在不同的地区的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