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好买基金:理财子公司或率先影响券商资管

2018-12-09 17: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好买基金:理财子公司或率先影响券商资管

针对近期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未来公募基金将面临理财子公司在资管业务上的正面竞争,但也存在差异化的合作空间;证券公司和基金专户受到金融监管和理财子公司影响,资管业务规模或持续下滑;而私募基金凭借在股权投资上的优势,受影响程度较小。

具体看,证券资管业务中相当比例资金来自银行体系,尤其定向资管计划中的通道类业务,在去通道下业务开展受限。随着理财子公司的落地,该类业务新增资金将大概率流向理财子公司,存量部分则将在资管新规限定的2020年底前逐步到期退出,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转型压力较大,部分实力较强的券商资管或将致力于成立公募基金。

基金专户资管业务与证券公司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在金融去杠杆下,来自银行体系的资金将逐步回流,其资管业务规模或持续萎缩,其业务也将面对来自理财子公司的直接竞争压力。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或加大对非银机构客户的挖掘、营销力度,调整客户结构,并通过产品和投研方面的优势继续维持资管业务。

此外,理财子公司凭借在客户资源、销售渠道、流动性支持等方面的优势,个人客户很可能从公募基金向理财子公司同类产品迁移,预计将对公募基金货币基金类产品带来正面冲击。对于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公募机构在投研能力、人力资源、组织架构、软硬件设施等方面优势较明显,理财子公司短期内对其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或比较有限。由于权益类资管业务上的优势较大,理财子公司在投顾、咨询等方面与公募基金仍将存在合作空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私募基金资管业务结构中三分之二为股权和创业投资,与以债权类为主的银行理财业务存在明显区别。私募基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客户风险偏好较高,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建立了差异化优势,短期内较难被替代。因此,虽然理财子公司也可设立私募基金产品,投资股权类项目,但对私募基金的影响不大,私募基金资管业务规模未来仍有望保持进一步增长。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林荣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