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汽车主机厂分化加剧 未来最多剩下10家?

2018-12-07 09:0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汽车主机厂分化加剧 未来最多剩下10家?

每经记者 欧阳凯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8APEC起点新能源年会,圆桌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在长安的下半年公司战略会上,我们讨论过以后要走多远的问题,当时提出最后剩下六到十家主机厂商(集团性)可能存活下来,但是活得比较艰难”。今日(12月6日),在2018APEC起点新能源年会上,长安客车副总经理、新能源产品CEO冯铁林如此坦言行业未来可能面临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车市持续低迷,尤其是在“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车市不仅没能扭转连续下滑的局面,下跌幅度反而加深。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车市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首次出现负增长,全年汽车市场负增长似乎已成定局,而汽车主机厂日益分化成为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传统车企要转型升级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邹广才指出,最近国家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外资品牌的产品还会有一大波进入中国市场,直接对中国汽车品牌造成很大的压力,未来企业如果要想活得好其实还是要回归本源,就是要做出一个好的产品。

“汽车行业一直是围绕着工厂做、一直围绕着流水线做,但是未来这个中心将会发生变化,未来汽车将会围绕人转,应该更多把人的需求融入产品的设计过程中”。邹广才表示,汽车产品的更新换代在逐渐加速,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这就意味着用户会更加注重产品给人的体验,这才是决定一个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是否卖得好的重要因素。

但冯铁林认为,现阶段汽车主机厂必须转型升级,要从原来做汽车、做产品转型成(为用户)提供产品、服务加出行的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长安汽车宣布启动第三次创业计划,提出将形成四个独立的业务品牌:长安汽车、欧尚汽车、凯程汽车以及即将到来的全新中高端品牌。

冯铁林表示,“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2020年退坡以后我们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那就是聚焦产品、聚焦市场特征、聚焦细分市场,这样在某一个领域里面、某一个行业里面,聚焦的产品打差异化,可能你不是最大的,但是你活得比较专注,就会活得好一点”。

面临造车新势力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年开始,随着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造车新势力的模式开始流行开来。其中,既有以互联网企业起家的蔚来、车和家,也有传统车企的工程师建立的爱驰、小鹏,还有国外设计师成立的品牌如拜腾,以及一部分是源自于传统汽车产业链内部的企业,如前途汽车、敏安汽车等,甚至恒大等跨界势力也加入了造车大军。

桑顿新能源常务副总裁杨晓伟表示,如果在人才队伍体系和生产制造体系不具备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绝对无法存活。而一旦造车新势力在这两个体系方面加强了,将会和传统造车企业形成很大的竞争,甚至重创传统车企。

“我个人认为传统汽车里面可能最后剩三家左右,而造车新势力里面可能会有三家左右胜出,他们的人才来自于国内外传统造车队伍,产能、工厂、产线及运营体系是当前最优最新最国际化的,同时在资本运作和市场化方面已经做得很扎实、靠前”,杨晓伟表示,新能源汽车更主要是运营、推广、运维、服务,而多数的造车新势力拥有互联网IT特征,更能做好这几点。

“目前我接触的上海有两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我认为还是非常不错的,非常有希望的。因为每一家都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一旦造车新势力胜出一家,这个优势一定会扩大。当然,对于其余的造车新势力企业而言,则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竞争甚至是危机。”杨晓伟指出。

不过,在起点研究总经理李振强看来,如果传统的车企在现在形势下不积极主动地去改变,那面临的危机是非常大的。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越来越多企业涌入,能否活下去都是未知。但他认为,“淘汰率会非常高,至少是在90%以上。”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