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大运营商5G频谱划分敲定 5G正式建设启动在即

2018-12-07 09:02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三大运营商5G频谱划分敲定 5G正式建设启动在即

每经记者 刘春山实习编辑 徐斐

12月6晚间,《人民邮电报》发表文章称,三大运营商将开展全国范围的5G中低频段试验,并且划定了相应的频谱。其中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

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频段的5G试验频率资源,其中2515-2575MHz、2635-2675MHz和4800-4900MHz频段为新增频段,2575-2635MHz频段为重耕中国移动现有的TD-LTE(4G)频段。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运营商试验频率基本和正式商用频率无太大差别,此次三大运营商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意味着下一步正式建设的步伐快要来临。

该业内人士同时对记者表示,5G牌照是发四张、三张还是两张均有悬念,这是下一步决定运营商5G建设格局的关键一环。

中信建投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虽落地时间晚于预期,但分配方案符合预期。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全球相对主流的5G频段,3.5GHz中各100MHz,产业链较为成熟。但较其4G主频段1.8GHz明显提高,所以预期电信、联通5G基站数量可能是4G(基站数量)的1.5倍左右。

武超则预计中国移动初期5G建设将以2.6GHz为主,虽然产业成熟度略差,但频段较低、且连续,预计其5G基站数量与4G基本持平即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中国移动4G网络占用了2.6GHz频段的一部分,中国移动可以在原来的站址上直接部署5G,节约布局时间。

频谱划分方案确定,给5G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武超则评价,中国5G明年将试商用,目前已经进入建设方案规划的关键阶段,因此频谱方案的确定,给中国运营商的5G建设铺平了道路。中信建投预计,中国运营商可能2019年Q1-Q2将会启动5G设备的集采工作,预期中国明年新建并开通的5G基站数量将在10万站左右。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