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理工园孵化189支大学生创业团队

2018-12-07 08: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理工园孵化189支大学生创业团队

本报讯(记者 刘冕)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之一理工园启用刚半年,入住率已经超过九成。目前189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园孵化,其中127支完成工商注册。

北京理工大学一栋大楼里,189支大学生创业团队都忙着“孵化”创意。北京科技大学硕士生牛亚锋拿着一款成人手掌大小的黑色金属薄片,凭空拨动几下,悠扬的旋律随之响起。这是他的团队研发的产品——空气拨片。他说:“我上学时想学吉他,买了乐器,手都磨出茧子了,也没能弹出一首完整的歌。我身边有相同经历的伙伴还有不少,所以我就想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研发一款智能体感音乐产品。”拨片旁,还有一根黑色的圆棍,这是入住创业园后团队新研发的空气鼓槌,最快下月投入市场。牛亚峰说:“作为大学生,我们可能对研发技术等比较了解,但对于法律方面的知识就比较欠缺,而理工园可以随时为我们提供这方面的专业指导。”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匡校震介绍,目前,本市有3个市级创业园和16个校级创业园。园区累计向创业团队免费提供现场咨询、电话咨询、专项合同等法律服务,并提供《法律法规动态》及《法律风险提示书》,累计服务时长超过600工作小时,降低和规避了大学生创业团队运营风险。

不仅仅是法律护航,“理工园”还为大学生创业团队量身定制孵化期。

理工园中有一家研发芯片的创业团队。“这是我国自主可控的一个核心技术,可以应用在人工智能的各项产业,比如自动驾驶、安防监控等。”北京交通大学在读博士生白冰是该团队负责人。他说:“芯片的研发周期比较长,投入很大,作为在校生单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完成研究。创业园为我们免费提供了两间办公室和一间实验室,同时给我们提供一些法律、投融资方面的辅导,加速了我们的研发速度。9月,我们完成了天使轮的融资,靠这笔经费可以完成一个原型验证。”

“他正在研发的光子芯片比我们常用的电子芯片算力提高1000倍,功耗只是传统芯片的百分之一。”匡校震说,目前孵化园给每个项目的孵化期为两年,“但对于类似芯片研发等项目,我们也考虑适当延长孵化期。未来,每一个项目都尽量可以‘量身定制’孵化时间。”

据介绍,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主要面向北京地区普通高校在校生及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孵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等一站式、全方位创业孵化服务。其中包括免费提供两年场地支持;基本减免水、电、物业、网络等费用;提供政策咨询、工商注册、专业培训、导师辅导、法律服务、投融资对接、人才招聘、新四板挂牌、宣传展示、行业产业对接、银行上门等11类创业孵化服务。

匡校震表示,3年多来,3个市级“创业园”累计孵化大学生创业团队300多支,目前152支团队年营业额超过3亿元。未来,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将继续以提高孵化服务质量为重点,服务首都功能定位、服务首都教育事业发展,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同时,市教委将定期组织对分园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分园将停止享受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